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陕州石榴

来源:日期:2022-06-22浏览:3778

  陕州石榴,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陕州区地势南高北低,昼夜温差较大,春季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夏季炎热、雨涝;秋季气候凉爽,雨水减少;冬季气候干冷,雨雪稀少,适合多种落叶果树的生长。陕州石榴果实圆型,果皮全红和橙红色,果面光洁,籽粒鲜红,晶莹剔透,软硬适中,酸甜可口。

  2018年2月12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陕州石榴”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产品特点 

外在感官特点 

  陕州石榴果皮全红和橙红色,果面光洁,籽粒鲜红,晶莹剔透,软硬适中,酸甜可口。

  陕州石榴保护范围地处中纬度内陆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13.9度。年降雨量一般在551毫米,无霜期216天,全年日照时间约2261小时。冬季气候干冷,雨雪稀少;春季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夏季炎热、雨涝;秋季气候凉爽,雨水减少。适合多种落叶果树的生长,春季总天数为56天,夏季为103天,秋季为66天,冬季为140天,冬长春短、四季分明。

内在品质指标 

  陕州石榴可溶性固形物≥15.5%,总酸≤0.4%,维生素C含量≥2毫克/100克。

  

 

产地环境 

土壤地貌 

  陕州区地势南高北低,东峻西坦,呈东南向西北倾斜状。地貌基本可分为山区、丘陵和塬川3种类型。山区为中山和低山。中山分布于南部;低山分布于东北部。丘陵主 要分布在东部,最高点马头山海拔为881.5米、熊耳山海拔为885.3米;陕州石榴地域保护范围位于西部塬川区,该区黄土层厚约20米至70米,地面由南向北呈阶梯降落。海拔最低308米,最高为1000米,相对高差为700米。适合多种落叶果树的生长,是无公害石榴基地之一。

水文情况 

  陕州石榴保护范围河流属黄河水系。境内水资源丰富,年均降雨量551毫米。有一条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为苍龙涧流域,其次有五里河、金水河,由南向北注入黄河。

气候特点 

  陕州石榴保护范围地处中纬度内陆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13.9度。年降雨量一般在551毫米,无霜期216天,全年日照时间约2261小时。冬季气候干冷,雨雪稀少;春季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夏季炎热、雨涝;秋季气候凉爽,雨水减少。适合多种落叶果树的生长,春季总天数为56天,夏季为103天,秋季为66天,冬季为140天,冬长春短、四季分明。

历史渊源 

  2001年,原店镇组织村干部和群众多次到陕西、山西等地考察学习,引进优良品种,对石榴进行了统一规划、统一供苗、统一栽植。

  2003年,新建村建起了千亩石榴基地。

  2008年,陕州区在国家工商总局登记注册了“陕原”牌商标,成为无公害石榴基地。

生产情况 

  2014年,陕州石榴种植有1200亩,挂果面积1080亩,年产石榴50万公斤,产值120万元。

  2016年,陕州石榴种植130亩,共计630亩,66000余株。

  2018年,陕州石榴亩产500斤,产值约5000元。

产品荣誉 

  2018年2月12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陕州石榴”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地理标志 

地域保护范围 

  陕州石榴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地域保护范围覆盖陕州区境内大营镇、原店镇、张汴乡、张湾乡等4个乡(镇),涉及大营村、寺古洼村、峪里村、兀家洼村、城村村、吕家崖村、辛店村、温塘村、官庄村、黄村村、南曲沃村、五原村、原店村、郭家村、新建村、寨根村、岔里村等48个行政村,其保护地理坐标为东经111° 01′58″至111°09′58″。

质量技术要求 

特定生产方式 

  1、园地选择 

  选择背风向阳的山地或丘陵地, pH值在6.5~7.5之间的壤土或沙砾土均可,海拔200米~600米之间,绝对低温不能低于-17℃,≥10℃有效积温4200℃以上,远离有污染的工厂,病虫害少的地区建园。

  2、品种选择 

  选择丰产、优质、耐贮运、抗寒性强的品种为主栽品种,还要注意早、中、晚熟品种搭配。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市场要求确定2个以上为主栽品种。

  适合陕州区栽培的优良品种有陕州御红袍、突尼斯鲜食品种。授粉树配置比例按1∶1~3栽植。

  3、生产过程管理 

  陕州石榴生产过程包括栽植、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等步骤。

  3.1、栽植

  3.1.1、栽植时期

  以秋季或春季栽植为主。秋季栽植从苗木落叶后到土壤结冻前进行,春季栽植在土壤解冻后至苗木萌芽前进行。

  3.1.2、栽植密度

  肥水条件好的果园,株距2.5~3米,行距3~4米;肥水条件差的,株距1.5~2.5米,行距2.5~3米。

  3.1.3、栽植方法

  定植穴长、宽、深不小于60厘米。将苗木放入穴内,根系均匀分布于土丘上,然后填入另一半掺肥表土,培于根系周围,轻提一下苗后轻踩,上部填入心土,最后使根茎高于地面5厘米左右,修树盘、灌水,苗木自然随土下沉后使苗木根颈部与地面相平,覆膜保湿。

  3.2、土肥水管理

  3.2.1、土壤管理

  主要包括土壤深翻、果园间作、果园覆盖等。扩穴或深翻时间在采收后及早进行。幼龄果园行间间作豆科作物或绿肥。成龄果园采用全园或树盘覆盖。覆盖在6月~9月进行,覆盖材料采用作物秸秆、杂草、绿肥等,覆盖厚度一般在15~20厘米。

  3.2.2、施肥

  3.2.2.1、基肥在果实采收后尽早施入,施入量应是果园预产的1.5倍~2倍。可以采用环状沟施、放射状沟施、条状沟施等方法施入,一般结合果园土壤深翻进行。追肥第一次在土壤解冻后树体萌芽前进行,以氮肥为主,可施尿素5千克/亩(667平方米)。第二次在新梢速长期进行,以氮、磷、钾复合肥为主,25千克/亩(667平方米)。施肥后浇水。没有水浇条件的应借雨水追肥。

  3.2.2.2、叶面追肥:第一次在新梢速长期进行,以氮肥为主,用5%的尿素水溶液等。第二次在果实速长期进行,以速效磷钾肥及微肥为主,用3‰的磷酸二氢钾等。

  3.2.3、灌水排水

  一年灌水四次,分别在萌芽期、花前期、果实膨大期和封冻前进行。石榴园应设置排水沟,及时排水防涝。

  3.3、整形修剪

  修剪分为休眠期修剪和生长期修剪。陕州地区常用的树形是自由纺缍型。

  整形修剪技术要点:春季萌芽前,距地面60厘米处定干,保持主干直立生长。生长期修剪:中心干保持直立任其生长,对其上发出的过旺新梢进行拿枝控制,到8~9月份对位置适当的再通过拉枝将其基角调整到60°左右,主干下部萌枝全部疏除。

  3.4、花果管理

  3.4.1、疏蕾、疏花、疏果

  疏蕾、疏花在花蕾膨大期至末花期进行。疏果在幼果开始转绿至套袋时进行。疏蕾、疏花是反复疏除钟型花蕾、钟型花及7月份以后开的所有花。疏果是疏除晚果、畸形果,尽量不留双果,老弱树多疏少留,壮树可适当多留。留果坚持多留头茬果,选留二茬果,一般不留三茬果。果间距不得小于20厘米,每亩留果4000~6000个,产量控制在1000~1500千克。

  3.4.2、授粉

  采用放蜂授粉:每公顷放1.5箱蜜蜂或200~300头壁蜂,于花前2~3天置于石榴园内。

  3.4.3、果实套袋

  套袋一般在7月中旬进行。石榴果袋以浸药单层腊袋或双层浅褐色花袋为宜。果袋规格16厘米×24厘米。套袋前首先要普喷一次杀菌和杀虫剂,待药液干后进行套袋。不要把果苔周围的叶片套进袋内。在采收前15~20天去除果袋。

  3.4.4、摘叶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6月上中旬结合疏果定果,摘除果埂基部小叶和覆盖果面的叶片。第二次在9月上中旬果实着色前15~20天,结合除袋摘掉遮挡直射果面阳光的叶片或小枝组。着生在大、中粗枝上的果实无法转动,在二次摘叶(果实除袋)后5~7天,通过拉、别、吊等方法,调整转动结果母枝位置。

  3.5、病虫害防治

  3.5.1、石榴干腐病

  3.5.1.1、症状

  该病主要危害果实,幼果感病一般在萼筒周围发生豆粒大小的浅褐色病斑,直到整个果实腐烂,成果发病后失水变为褐色僵果。

  3.5.1.2、防治措施

  3.5.1.2.1、加强栽培管理,提高树体抗病能力;

  3.5.1.2.2、清洁果园;冬季结合修剪将病枝、烂果等清除干净;夏季要随时摘除病落果,深埋或烧毁;

  3.5.1.2.3、注意保护树体,防治受冻或受伤;

  3.5.1.2.4、果实套袋;套袋一般在7月中旬进行,套袋过早容易诱发蚜虫或发生日灼,影响果实生长。

  3.5.1.2.5、刮除枝干病斑并将病斑深埋,涂药保护,如果腐康;

  3.5.1.2.6、药剂防治;早春喷3~5°石硫合剂,5~8月间喷1:1:16波尔多液,代森锰锌0.125%溶液,40%多菌灵0.17%溶液等交替使用,每15-20天喷1次。

  3.5.2、石榴褐斑病

  3.5.2.1、症状

  叶片感病后初为黑褐色小斑点,扩展后近圆形,病斑边缘黑色至黑褐色,微凸,中间灰褐色。

  3.5.2.2、防治措施

  加强栽培管理,合理修剪,增强树势;清洁果园,落叶后将果园中的落叶及落果集中烧毁或深埋;药剂防治,用14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或80%的超微多菌灵0.125%~0.17%溶液。

  3.5.3、桃蛀螟

  3.5.3.1、危害症状

  石榴受其危害,果实腐烂、造成落果或干果挂在树上,失去食用价值。幼虫一般从花或果的萼筒、果与果、果与叶、果与枝的接触处钻入。

  3.5.3.2、防治措施

  早春刮树皮,堵树洞。用药泥堵萼筒,用50%辛硫磷500倍液渗药棉球或制成药泥,堵塞萼筒。诱杀:在果园周围种植一些向日葵,开花后引诱成虫产卵,定期喷药防治。药剂防治;成虫发生期喷50%杀螟松乳剂的0.1%药液,在第1代卵和幼虫孵化期喷50%辛硫磷1~2次,效果较好。

  3.6、果实的采收

  3.6.1、采收

  3.6.1.1、采收时期

  果粒由白色全部转为鲜红色或深红色时,即可采收。石榴花期不整齐,成熟期也不同,实行分期采收。

  3.6.1.2、采收方法

  采收时必须用采果剪或剪枝剪,紧贴果皮剪下,果柄不可长留,以免刺伤包装纸或其它果实,注意轻拿轻放,防止碰掉萼片,撞伤果实。采果时,按先冠外、后冠内、先下层、后上层的顺序进行。

  3.7、生产记录

  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专人做好以下记录:生产地点、农产品名称、土壤耕作、施肥名称、方式、时间、施肥量、施用农药名称、防治对象、方式、时间、施用药量、产品收获、仓储、销售等项目名称、方式、数量等。

质量安全规定 

  陕州石榴质量安全要求应符合GB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有关规定。

专用标志使用 

  陕州石榴地域范围内的生产经营者,在产品或包装上使用陕州石榴的农产品地理标志,需向登记证书持有人提出申请,并按规定方式生产和标志使用,在其产品或其包装上同意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名称、标识、图案和标注。

  包装标识应符合农业部《农产品包装盒标识管理办法》,包装要求:(1)包装要整齐美观,箱面平整。(2)箱顶要留2厘米~3厘米空间。(3)装箱时果品不裸露于外,果个均匀、整齐。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