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尉氏桃

来源:日期:2022-06-22浏览:3778

  尉氏桃,河南省开封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产品介绍

  果皮红润、色泽鲜艳、呈圆球形、大小均匀、桃尖稍突、缝合线浅。

生长环境

  尉氏县地形呈西北高而东南低趋势,西部7条岗系交错,14条主脉南北起伏,最高点海拔133米;西南部为海拔70米左右的高台平地;东部为黄河淤积平原,平均海拔65米左右,最低点海拔59米(永兴乡李岗村北)。年平均日照2481.9小时。

  尉氏县土地开发历史悠久,现有耕地有8.8万公顷,土壤质地主要为两合土和砂质壤土,土层深厚,土质疏松,通透性好,地力肥沃;自2007年以来,通过对我县土壤大面积取样检测,我县土壤氮、磷、钾和有机质含量高,土壤酸碱性接近中性,非常适宜桃树的生长。

  尉氏境内南有双洎河、杜公河、东有贾鲁河,中有康沟河,蜿蜒东南,先后汇流出境,注入淮河。地下水水质和补给条件良好。尉氏桃产区内无污染企业,我县农田经多次农业综合开发和高标准良田建设,现 已达到田成方、路成网、沟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

  尉氏县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4.1℃。年平均无霜期215天,年平均降水量692.3毫米,光照充足,年均日照时数2481.9小时。 尉氏县独特的自然条件,决定了本县适宜桃树的生长。

产地范围

  尉氏桃农产品地理标志生产地域范围包括尉氏县所辖的14乡镇。涉及210个行政村。其中张市镇20个村、永兴镇16个村、水坡镇16个村、小陈乡10个村、大马乡16个村、岗李乡18个村、南曹乡16个村、蔡庄镇10个村、朱曲镇7个村、洧川镇8个村、大营镇18个村、邢庄乡17个村、庄头乡19个村、门楼任乡19个村。尉氏桃生产地域范围地理坐标:东经113°52′至114°27′,北纬34°12′至34°37′。年产鲜桃约30万吨。总面积1300多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8.8万公顷,其中桃种植面积1万公顷。

品质特征

  尉氏桃果皮红润、色泽鲜艳、呈圆球形、大小均匀、桃尖稍突、缝合线浅。 4.2内在品质指标: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检测,尉氏桃内在可溶性固形物≥10.5%,维生素C≥9mg/100g,铁≥0.35mg/100g,钾≥135mg/100g。 4.3安全要求:产地环境必须符合《无公害食品 桃产地环境条件》(NY5113)标准。禁止使用未依法登记和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肥料、农 药等农业投入品,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生产方式

产地选择

  选择地势平坦、易灌易排、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远离污染源并具有可持续生产能力的生产区域。 3.2品种选择:优良的桃品种必须综合性状优良,包括果实的外观品质、内在品质、丰产性、抗病虫性,任何一个重要性状必须在良好或中等程度以上。同时,与同类品种比较,必须具备1个或1个以上的目前生产中急需的突出性状,例如成熟期,在我县以早、中熟品种较适宜,而且要求果实大、外观漂亮(全红或纯色黄、白等)、耐贮运、高品质(含糖量高)等。当前主栽品种为沙红。

生产过程

  1、定植

  栽植行距3m×5m或1.5m×2.5m,每公顷栽植600~2500株,栽植时期从落叶后至萌芽期均可。桃园最好不连作,否则幼树长势明显衰弱、叶片失绿、长势不良。

  2、修剪

  自然开心型,定干高度约60厘米,留3-4主桂,主枝开张角度50°-60°,每主枝酌留1-2副主枝,在主枝和副主枝上尽量少留小枝。修剪时期有冬季修剪与夏季修剪。密植桃修剪,主干高40厘米,约60厘米时摘心,在距地面40厘米处选两个生长健壮枝为骨架与主干成45--50 度角度为宜,摘心后主干每40厘米定二次枝,生长60厘米摘心,总高度以2米左右为宜。

  3、施肥

  根据桃树生产对氮、磷、钾需求的不同,在肥料施用上:一是增施钾肥,尤其是在果实生产中后期,以施用高钾果树专用肥为主,提高果实品质。二是增施有机肥,结合我县畜禽养殖大的优势,注重有机肥的施用,有机肥以秋施基肥为主。 在水分管理上,由于我县雨水多集中在夏季,根据桃树喜湿不耐涝的习性,注重桃园排水工作,通过疏通沟渠确保大雨过后桃园不积水。同时结合我县桃园多为砂质壤土的现状,浇水原则上采用小水勤浇方式,目前部分条件好的桃园已采用了滴管和微灌方式。

  4、病害防治

  常见的病害

  桃细菌性穿孔病、桃疮痂病、桃褐腐病、桃流胶病、桃炭疽病;常见的虫害:桃蚜、桃蛀螟、蚧壳虫、红颈天牛等;

  防治原则

  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积极发展桃树绿色生产,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科学使用化学防治,达到我县桃生产安全、优质、高产的目的。

  防治方法

  农业防治:使用腐熟有机肥,采用配方施肥技术,适当增加磷钾肥;合理栽植,科学修剪,确保桃园通风透光。

  物理防治:采用套袋技术。人工清除病、虫、草源,及时清除桃园病残枯枝。

  化学防治:使用药剂时,应首选低毒、低残留、广谱、高效农药,注意交替使用农药。严格按照GB4285和GB/T8321 (所有部分)及国家其他有关农药使用的规定执行。不使用高毒、剧毒、高残留农药。

生产记录

  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专人做好以下记录:种植地点、品种名称,土壤耕作、灌溉时间、水量,施肥名称、方式、时间、施肥量,施用农药名称、方式、时间、施用药量,产品收获、仓储、销售等项目的日期、方式、数量等。所有记录应真实、准确、规范,并具有可追溯性;记录档案应至少保存2年,应有专人保管。

包装标识

  分级

  根据单果直径分级:如70公分、80公分等。

  标签,内容包括:产品名称、商标、产品执行标准、生产者及详细地址、产地、净含量及包装日期,要求字迹清晰、完整、准确。

  标识

  尉氏桃地域范围内的生产经营主体,要按照《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使用规范》和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共标识授权规定,由标志使用人在产品包装上正确统一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

标识使用制度

  对标识的使用情况如实记录,登记造册并存档,保存期三年 [1]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