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麻城福白菊

来源:日期:2022-06-22浏览:3778

    麻城福白菊,湖北省麻城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据了解,麻城福白菊栽培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宋代。具有朵大肥厚、花瓣玉白、花蕊深黄、汤液清澈、金黄带绿、气清香、味甘醇美的特点,其中总黄酮、绿原酸含量高,为药食兼用型中药材,被中药界称之为“广谱抗生素”,与杭白菊、江苏盐城白菊并列成为中国三大知名白菊品牌之一。
  2014年04月08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麻城福白菊”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麻城福白菊产品特点
  “麻城福白菊”具有“朵大肥厚、花瓣玉白、花蕊深黄,汤液清澈、金黄带绿,气清香,味甘醇美”等品质特征,为药、食(饮)兼用型中药材。具有散风清热、明目解毒之功效,美国FDA(台湾)食品检验实验室检测215项农药残留均符合出口要求。经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检测,绿原酸和总黄酮的含量均高于药典标准,远高于其它品种的菊花。
麻城福白菊  
麻城福白菊产地环境
  中国药用菊花主要分布于亚洲温带和亚热带地区,包括东经113°—120°、北纬29°—38°的山地、丘陵和平原地区,我国主要产于浙江、安徽、河南、河北、江苏、湖北等省,通过卫星定位,这个区域的四边分别是湖南长沙、浙江金华、山东蓬莱、山西阳泉,湖北麻城及河南南阳所在的秦岭大别山地区正好位于区域的正中地区,而当代菊花重要产地浙江桐乡、江苏盐城都在这个区域以外。这正好说明,处于这一地理气候中心的湖北麻城是适合菊花生长的地区。
  麻城福白菊的质量特色与麻城地区适宜的生态环境是分不开的,具体见下表:
  项目
  生长习性
  麻城地区生态环境
  比较
  温度
  14℃— 25℃为最适宜生长温度。
  麻城市年平均气温13—16℃。
  符合
  土壤
  排水良好,土质疏松,富含腐殖的砂壤土生长为最佳。
  土层深厚,质地疏松肥沃,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土壤含水率适中,通透性好。
  符合
  酸碱度
  5.8
  pH值5.5—6.5
  符合
  气候特征
  白菊喜通气、凉爽、较干燥的气候,耐寒。
  麻城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热同步,降雨量适中境内群山起伏,北高南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宜菊花的生态学特性要求。
  符合
 
麻城福白菊历史渊源
  据《麻城县志》记载,麻城于宋至道三年(997年)开始种植菊花。历经千年培育,常年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品质和产能居中国三大菊花基地之首。
  2005年,麻城与省科技厅和华中农业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黄冈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制定了“麻城福白菊”省级地方标准和“麻城福白菊GAP种植技术规范”,全面指导福白菊的生产和加工。
  2010年,麻城出台《菊花产业发展规划》,培育菊花龙头企业10家,专业合作社200余家。 [8] 
麻城福白菊 
麻城福白菊生产情况
  2012年,麻城市菊花种植户两万余户,种植面积近3000公顷,产量3800余吨,实现菊花系列产值2.19亿元。
  2013年,麻城市有菊花种植面积5万亩,总产达到4800吨,系列产值3.75亿元。菊花产量占中国药用福白菊产区总量的1/3以上。麻城与浙江桐乡、江苏盐城并称中国药用保健白菊花三大产地,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菊花生产基地。全市以福白菊为原料的加工和销售企业已发展到15家。
  2014年,麻城菊花常年种植面积达10万亩,菊花年产值稳定在4亿元以上,每年为菊农人均增收4000多元。
麻城福白菊产品荣誉
  麻城福白菊先后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保健菊花之乡”,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麻城福白菊”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农业部 “中国农产品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心”评估,“麻城福白菊”品牌价值达到2.52亿元。
  2007年,麻城福白菊通过了“全国第五批标准化农业示范项目区”建设验收。
  2008年7月,麻城福白菊被农业部登记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是全国首批登记保护的2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之一。
  2009年10月,麻城福白菊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证明商标”的登记保护,麻城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保健菊花之乡”。
  2012年,福白菊率先通过国家药监局GAP认证。
  2013年,麻城福白菊被评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湖北省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园区”和“湖北省优质农产品”。多家企业的“麻城福白菊”产品通过了农业部的绿色食品认证。
  2013年12月10日,麻城福白菊通过了质检总局的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2014年04月08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麻城福白菊”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14年11月23日,麻城福白菊参加“中国中部(湖南)农产品博览会”,荣获“中国中部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品牌”称号。
  2017年,欧盟委员会官方网站公示了中国和欧盟互换认证的100个地理标志产品,湖北省麻城福白菊被纳入清单。
  2020年7月20日,麻城福白菊入选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保护清单。
  
麻城福白菊地理标志
麻城福白菊地域保护范围
  麻城福白菊产地范围为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黄土岗镇、乘马岗镇、三河口镇、顺河镇共5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麻城福白菊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红心大白菊、小白菊。
  二、立地条件
  产地范围内海拔200米至800米,土壤黄棕壤;有机质含量≥1.0,pH值6.0至7.5。
  三、栽培管理
   1.母株:选择健壮、无病虫害的单株,摘花后剪茎,将根蔸挖起栽入育苗地,覆盖土渣肥或腐熟厩肥越冬。
  2.育苗:4月上旬,用母株茎基蘖芽扦插育苗。
  3.移栽:5月上中旬,扦插苗高18厘米至22厘米移植大田。密度每亩2800株至3500株。
  4.打顶:打顶3次,时间6月上旬,7月中旬,8月下旬。
  5.施肥:施基肥每亩腐熟有机肥≥500千克。
  6.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
  1.时间:10月下旬至12月上旬。
  2.分级:
  (1)胎花:花瓣伸出花蕾、花瓣嫩黄微曲卷、花蕊未外露。
  (2)特级:“头花”,花型完整、花瓣玉白厚实、花瓣深黄、花朵大小均匀,无霜打花。
  (3)一级:“二花”,花型较完整、花瓣洁白厚实、花蕊深黄、花朵大小均匀,无霜打花。
  (4)二级:“三花”,花型基本完整、花瓣洁白稍薄、花蕊黄、花朵大小较均匀,霜打花≤5%。
  五、加工工艺
  1.传统工艺流程:上笼→杀青→晾晒→成品(菊花饼)。
  2.现代工艺流程:蒸汽或微波杀青→烘烤→朵状干货。
  六、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
  项目
  花型
  花色
  汤色
  胎花
  花瓣伸出花蕾、微曲卷、花蕊未外露
  花瓣嫩黄
  金黄带绿
  特级
  菊花饼或完整朵花,花瓣厚实,花朵大小均匀
  花瓣白、略有微黄,花蕊深黄,色泽均匀
  金黄带绿
  一级
  菊花饼或完整朵花,花瓣厚实,花朵大小较均匀;生花、汤花≤3%
  花瓣白、略有微黄,花蕊深黄,色泽较均匀
  金黄带绿
  二级
  菊花饼或较完整朵花,花瓣较厚实,花朵大小基本均匀;生花、汤花≤6%
  花瓣白、有微黄,花蕊黄,色泽基本均匀
  黄中带绿
  2.理化指标:水分≤13.0%,总灰分≤8.0%,总黄酮≥3.0%,绿原酸≥0.2%,含杂率≤0.5%。
  3.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麻城福白菊专用标志使用
  麻城福白菊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湖北省麻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麻城福白菊的检测机构由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符合资质要求的检测机构中选定。
  2020年7月22日,入选湖北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人名单(第1批)。
湖北省地理标志“麻城福白菊”专用标志使用人名单
  湖北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称
  专用标志使用人名称
  麻城福白菊
  湖北凤凰白云山药业有限公司
  麻城福白菊
  湖北新奇益科技有限公司
  麻城福白菊
  湖北金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麻城福白菊
  湖北福甜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