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灵宝大枣

来源:日期:2022-06-24浏览:3778

  灵宝大枣,河南省灵宝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灵宝大枣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集中产于灵宝市境内沿黄河沙壤地带。果实大,多为短圆筒形,单果重25克左右,最大的达33克。果皮深红,肉厚核小,质韧汁少,味甘甜,肉质松软,风味佳,带有清香,含糖量高,适宜制干枣和酸枣。鲁迅先生在《鲁迅西行记》中记载:“灵宝大枣品质极佳,为南中所无法购得。”在灵宝当地也流传着“五谷加红枣,胜似灵芝草;每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的顺口溜。

  2005年02月2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灵宝大枣”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

  

 

产品特点

  灵宝大枣,以皮薄、肉厚、核小、含糖高、微量元素丰富等独有的特点享誉海内外。灵宝大枣果实大,扁圆形,平均果重22.3克,最大果重34克,大小较均匀。果肩广圆,略宽于果顶。梗洼浅广,环洼大而浅。果顶宽平,顶洼广、中等深。果柄较细短。果面平整,果皮中等厚,紫红色或深红色。果肉厚,绿白色,质地致密,较硬,汁液少,味甜略酸,含可溶性固形物32.4%,总糖23%,可食率96.7%—97.7%,出干率58%左右,制干品质中上。干枣含总糖70.2%,果皮深红,肉厚核小,质韧汁少,味甘甜,风味独特,带有清香,适宜制干枣,适合长途运输。在灵宝产区,4月中旬萌芽,5月下旬始花,9月中旬采收。果实生育期110天左右。

  

 

产地环境

  灵宝市位于河南省西部,南依秦岭,北濒黄河,介于东经110°21′—111°11′、北纬34°44′—34°71′之间,总面积3011平方千米。灵宝地区处于华北地台南缘,由于地质运动的作用,地表由山地、土塬、河川阶地组成,有“七山二塬一分川”之称,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型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3.8℃,无霜期199—215天。日照百分率为50%—54%。年平均降雨量为641.8毫米。

  因为适宜旱地栽种,枣在北方很普遍,特别是黄河中游一带,大枣不但产量高,品质也高。

  由于各地的气候、土质和水质不同,因此大枣品质也千差万别。而在三门峡地区,灵宝大枣名气最大。一般来说,大枣都是椭圆形的,但灵宝大枣是呈圆形的,而且大如核桃,形状好看,单果重量最大的有33克。也有人称它为“圆枣”。

  灵宝之所以成为著名的大枣产地,与这里独特的地理条件有关,灵宝气候温和,无霜期长,特别是黄河沿岸多为沙质土壤,有肥沃的泥沙土质和浑浊的黄河水做底料,使得灵宝大枣“一枝独秀”。

历史渊源

  枣由古代的酸枣驯化而来,据《三国志》记载,在18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灵宝当地就大量种植大枣,五谷歉收的情况下,大枣还是士兵吃的军粮。

  灵宝大枣最早的栽培年代已无从考证,但据资料记载,距今1300年前唐代就有种植。

  宋朝时,大枣已成为灵宝主要名土特产之一。

  灵宝川塬古枣林主要分布在故县镇、阳平镇、西阎乡、函谷关镇一直到大王镇,绵延20多千米,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连片古枣林。

  起初,受各种条件影响,灵宝大枣的生产规模较小。清代中后期,灵宝大枣开始大面积栽种,到民国时期已发展到6000多亩。

  民国十九年(1930年)《重修河南通志———灵宝县采访册》曾这样记载:“枣栽植面积约8000亩(约530公顷),亩产4斗,总产3200石,多数出境。”

  20世纪90年代后期,灵宝大枣扩展了产业链条,将果实进一步加工,从而提升了大枣的食用价值。相继涌现出多家大枣深加工企业,先后开发出枣茶、枣饮、枣醋、枣片等40余种大枣产品,销往武汉、广州、上海等地。

生产情况

  灵宝市共有100年以上古枣树36.9万株,其中明清古枣林34.7万株。大王镇是灵宝大枣的原产地和主产区,全镇共有大枣2万亩,其中明清古枣林4000亩。

  1998年,灵宝市大枣栽植面积4.5万亩,年产量达500万公斤。

  2012年,灵宝大枣栽植面积达到11万亩,年产鲜枣近1万万公斤,可制干3200万公斤。大王镇的大枣种植规模占灵宝大枣的一半以上,也是中国重要的红枣主产地之一。

  2015年,灵宝大枣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3万亩,年产鲜枣9700多万公斤,可制干枣3200多万公斤。

产品荣誉

  灵宝大枣是全国农展馆固定展品,被河南省列为名优特产品。

  民国四年(1915年),灵宝大枣作为河南名产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金奖。

  2000年,灵宝大枣荣膺中国首届枣类鉴评会红枣类金奖。

  2015年,灵宝川塬古枣林成功入选农业部公布的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河南省首个入选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

地理标志

地域保护范围

  灵宝大枣原产地域保护范围以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政府《关于界定灵宝大枣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范围的函》(灵政[2004]18号)提出的地域范围为准,为河南省灵宝市现辖行政区域。

质量技术要求

  (一)土壤条件

  土层深厚肥沃的沙土、沙壤土或壤土,PH值在7.0至8.0之间。

  (二)栽培管理

  1.种苗培育:选优良的灵宝大枣接穗嫁接。

  2.苗木定植:春季枣树萌动时栽植,平地枣粮间作株距5米,行距8至10米;经营性枣园株距5米,行距6米;山地建园株距4米,行距5米。

  3.田间管理:春季盛花至末花期开甲,夏季生长期枣头摘心。修剪,培养通风、透光、枝量适宜的良好树形。

  4.采收及晾晒:9月中旬,当枣果呈紫红色或深红色达完熟后采用震落法采收。用烘干法或晾晒法制干,使枣果含水率达20%以下,即为成品枣。

  (三)品质特色

  1.感官特征:果实呈圆屯形,底部和顶部凹陷,果形指数0.86至0.97,果实直径≥20毫米,色泽深红,皱纹粗浅,富有弹性,肉质肥厚,味甘甜,手握不粘个,无霉烂、浆头,无不熟果,无病果、虫果,破头≤8%。

  2.理化指标:干枣总糖含量≥70%,酸≥1.1%,可食率≥92%,含水率≤20%,维生素C含量≥13毫克/100克。

专用标志使用

  在灵宝大枣原产地域范围内的生产者,如使用“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须向设在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灵宝大枣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申报机构提出申请,经初审合格,由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后,方可使用灵宝大枣“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