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沙沟芋头

来源:日期:2022-06-22浏览:3778

    沙沟芋头,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沙沟芋头母大块多,形体短粗肥大,绒毛长而浓密。入口软糯滑爽,绵甜香滑,干面有口劲,吃水耐煮,再次蒸煮味道依然如初。富含蛋白脂肪淀粉≥、等。沙沟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碱物质,调整人体的酸碱平衡,同时芋头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
  2019年1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批准对“沙沟芋头“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沙沟芋头产品特点
沙沟芋头外在感官特征
  沙沟芋头母大块多,形体短粗肥大,绒毛长而浓密。入口软糯滑爽,绵甜香滑,干面有口劲,吃水耐煮,再次蒸煮味道依然如初。
沙沟芋头内在品质指标
  含蛋白含量≥2%,脂肪≥0.10%,淀粉≥12.0%,≥4.25毫克/千克,≥62毫克/100克,≥100毫克/千克,≥2.70×103/千克。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碱物质,调整人体的酸碱平衡,同时芋头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 
 
沙沟芋头产地环境
沙沟芋头地形地貌
  临沂市地处鲁中南低山丘陵区东南部和鲁东丘陵南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自北而南,有沂山蒙山、尼山3条主要山脉呈西北东南向延伸,控制着沂沭河上游及其主要支流的流向。以沂、沭河为中心,西、北、东三面群山环抱,向南构成扇状冲积平原。山地、丘陵、平原面积比例为2:4:4。平原有沂沭河冲积平原、山间沟谷平原、涝洼平原。罗庄区处在沂沭河冲积平原,是粮食和蔬菜主要产区,素有“粮仓”之誉。 [3]
沙沟芋头土壤情况
  临沂市罗庄区属于沂河冲积平原,属黄沙土,分布在沂河、陷泥河、武河包围区域,是近主流沉积母质土壤,颜色为黄褐色,粒状结构,饱合含水量低,透水性强,矿物质、有机质含量丰富,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土壤疏松,通透性好,保水保肥及供水供肥性能较好,适宜种植沙沟芋头。
沙沟芋头气候特征
  临沂市罗庄区区境属暖温带季风区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2.5℃左右,年平均光照时间为2350小时左右,年平均降雨量850毫米左右,无霜期198天,空气清洁,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全区一年四季分明,具有丰富的光、热、水资源。
沙沟芋头水文情况
  临沂市罗庄区境内东临沂河,北有陷泥河,南有武河,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清纯无污染,是理想的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利于生产灌溉。
沙沟芋头历史渊源
  沙沟芋头自明朝起开始在罗庄区种植,是临沂三大土特产之一,民间有“沙沟芋头孝河藕,塘崖贡米香满口”的说法。
  沙沟芋头因口感细软,绵甜香滑,在清朝乾隆年间(1736-1795年)被选为宫用御品,当地流行一名歇后语:“沙沟芋头——好孩子”,就是指沙沟芋头饱满,水灵,口感好,招人喜爱。 
  2008年,罗庄区成立沙沟芋头种植专业合作社,成规模标准化种植沙沟芋头11000亩。
  2015年,沙沟芋头经过技术人员多年研究摸索总结,控制芋头的储存温湿度,使成株的一大墩芋头如刚收获出土的芋头一样新鲜。 在第二届山东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上得到同行的取经和钦佩,以及客商的预约订单。 
沙沟芋头生产情况

  2019年,临沂市罗庄区“沙沟芋头”的地域保护范围生产规模700公顷,年产量2万吨。
沙沟芋头产品荣誉
  2019年1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批准对“沙沟芋头“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沙沟芋头地理标志
   沙沟芋头地域保护范围

 

  沙沟芋头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的册山街道所辖刘沙沟、唐沙沟、顾沙沟、义和村、房沙沟、白沙沟、埝头村、勾角村、凤凰墩村、郑旺村、沙旦子村共计11个行政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18°35′-118°37′,北纬34°88′-34°92′。册山办事处芋头种植范围南至黄山镇,北临高都街道办事处,东临沂河,西至陷泥河。南北最大距离10千米,东西最大距离5千米,总面积50平方千米。
沙沟芋头质量技术要求      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编号:AGI2019-01-2557。 

 

    安全要求
  沙沟芋头必须达到《绿色食品标准 薯芋类蔬菜(芋头)》NY/T 1049的卫生指标。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情形的不得上市销售。
    特定生产方式
  1、产地选择与特殊内容规定:沙沟芋头的产地选择旱能浇、涝能排,土壤条件良好、灌溉水无污染,远离厂矿企业,产地环境质量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2、品种选择与特定要求:沙沟芋头主栽培品种有“沙芋1号”、8520号、“一窝蜂”等。
  3、生产过程管理
  催芽:播种前,选择大小均匀,顶芽健全无病虫、伤斑、不腐烂的种芽,在日光下摊晒3-4天,然后置于室内,整齐密排,上盖8-10厘米的湿润细沙,温度保持20℃-25℃进行催芽,约经25-30天,待芽长3-4厘米时,即可捡种栽植。
  适期栽秧:沙沟芋头在4月初开始栽种,株距20-25厘米,行距75厘米,等行栽培,每亩3500-4400株,栽后覆土15-17厘米。
  前期管理:芋头的幼芽本身难以钻出地膜,当芋头芽鞘露出地面时,要及时破膜引苗。当大多数幼苗出土后,对极少数不出芽的,要用事先准备好的预备苗进行补栽,争取做到苗全、苗壮。
  中期管理:及时排涝防旱,拔除杂草,避免损伤茎叶。在发棵期即出苗后80天左右结合浇水进行,亩施磷酸二铵12-15公斤,促进子芋、孙芋的发育膨大。
  后期管理:注意防旱排涝,保护茎叶。 病虫害防治:按照NY/T393 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采用人工、物理、生物措施综合防控病虫害,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和使用次数,充分保护利用天敌。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广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或生物农药。
    及时收获:霜降前后,如芋头叶片均已变黄衰老,表明地下球茎已经成熟,这时淀粉含量高,风味好,是收获的适宜时期。 加强仓储管理:选择向阳背风,干燥通风的地方建设仓库储藏。控制库内温度5-10℃,相对湿度50%-70%。
  4、运输:运输工具应清洁、干燥、无异味、无污染;运输时应防潮、防雨;装卸时轻放轻卸,严禁与有毒、有异气味、易污染的物品混装混运。
  5、 贮存:产品应贮于清洁、干燥、通风、阴凉、无异味的仓库中,注意防霉、防鼠、防虫害。仓库周围应无异气污染。
沙沟芋头专用标志使用
  芋头收获后按标准规定的质量条件挑选分级,包装。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芋头,注明标志、产品名称、产地、商标、日期等,地域保护范围内的“沙沟芋头”生产经营者,在产品或包装上使用“沙沟芋头”农产品地理标志及图案,须向临沂市罗庄区册山沙沟芋头协会提出申请,经验收合格,并按照“沙沟芋头”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生产和使用标志,统一采用产品名称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相结合的标识标注方法。包装用材料应符合GB11680规定,包装储运图示标志应符合GB191规定 。
沙沟芋头历史文化  
    清朝乾隆年间(1736-1795年),礼部尚书张玉书携母进京上任期间,因其母身患疾病不能随行,途经白沙沟时,将其母寄养白氏老中医家中,时隔数载,功成名就后亲回沙沟接母亲,发现母亲身体健壮,面色红润,遂问其母,原来母亲经常以芋头蘸白糖为主食,身体才如此健壮,张玉书将芋头带入宫中,乾隆皇帝品尝后,赞不绝口,下旨将沙沟芋头纳入贡品名录,并于乾隆十八年(1753年)十二月十八日下达圣旨给白氏家族建龙坊(即牌坊)一座,以嘉奖白氏老中医的高尚品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