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仰韶大杏

来源:日期:2022-06-22浏览:3778

  仰韶大杏,河南省渑池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仰韶大杏因渑池县为仰韶文化发祥地而命名。渑池县属秦岭余脉,为豫西丘陵山区,土层深厚,结构良好,有机质含量丰富。其果形似鸡蛋,俗称鸡蛋杏,果实成熟后,核肉分离,摇晃有响声,又称“响铃杏”。因其个大、色泽鲜艳、皮薄肉厚、无筋、酸甜可口、营养价值高。

  2011年9月1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仰韶大杏”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品特点 

  仰韶大杏果形似鸡蛋,俗称鸡蛋杏,果实成熟后,核肉分离,摇晃有响声,又称"响铃杏"。仰韶大杏(仰韶黄杏),果实为椭圆形,果皮与果肉橙黄色,阳面有红晕,果形大,平均单果重70克,最大单果重110克。果肉厚1.3~1.8厘米,肉、核重量比值为1:0.44~0.48,肉质细韧,纤维少,酸甜适口,芳香浓郁,汁液丰富,制成的糖水杏、杏浆等均属上品。制罐头易操作,去皮性能良好,利用率高,成品质量好。鲜果和加工制品。

  

 

产地环境 

  仰韶大杏主要分布在渑池县境内的果园、天池、英豪、仰韶、段村5个乡镇,主产区在果园乡。渑池县属秦岭余脉,为豫西丘陵山区,土层深厚,结构良好,有机质含量丰富。杏树寿命长,华北、西北各地常见百年以上大树,产量仍很高。经济寿命亦很长,在40~50年间。杏对土壤、地势的适应能力强,多种植在山坡梯田和丘陵地上,在800~1000米的高山上也能正常生长,在壤土、粘土、微酸性土、碱性土上甚至在岩缝中都能生长。特殊的生物气候条件和其他因素决定了该地的土壤养分含量高。

历史溯源 

  仰韶大杏因产于仰韶文化发祥地河南省渑池县而得名,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主要分布在渑池县境内的果园、天池、英豪、仰韶、段村5个乡镇,渑池县属秦岭余脉,为豫西丘陵山区,土层深厚,结构良好,有机质含量丰富。特殊的生物气候条件和其他因素决定了该地的土壤养分含量高,造就了仰韶大杏独特的品质。

生产情况 

  仰韶大杏已成为农民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截止到2010年,仰韶大杏种植面积1600多公顷,年产量750万公斤,年产值达7500多万元,1500多农户走上了富裕路。

产品荣誉 

  1985年和1986年河南省大杏鉴评中获得金奖。

  1990年又获得国际食品博览会银奖。

  2011年9月1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仰韶大杏”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地理标志 

地域保护范围 

  仰韶大杏产地范围为河南省渑池县果园乡、城关镇、张村镇、英豪镇、洪阳镇、天池镇、仰韶乡、陈村乡、仁村乡、坡头乡、段村乡、南村乡12个乡镇所辖行政区域。

专用标志使用 

  仰韶大杏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河南省渑池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仰韶大杏的法定检测机构由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鸡蛋杏。

  二、立地条件。

  土壤类型为红壤土和黄黏土,土层厚度≥50cm,有机质含量≥0.8%,土壤pH值6.05至7.00。

  三、栽培管理。

  ⒈育苗:以山杏为砧木进行嫁接育苗。

  ⒉定植:在春季3至5月间进行栽植,栽植密度≤720株/公顷。

  ⒊肥水管理:以施用有机肥为主,每年施有机肥7.5吨/公顷至18吨/公顷。在采收前一个月内禁止灌水。

  ⒋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

  5月下旬至6月中旬果皮底色变为橙黄色,阳面着红晕后开始采收。

  五、质量特色。

  ⒈感官特色:果实个大,底色为橙黄色,阳面有红晕。肉质细腻,酸甜爽口,香味浓郁,汁多纤维少。

  ⒉理化指标:

   

  ⒊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