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鹿邑芹菜

来源:日期:2022-06-22浏览:3778

  鹿邑芹菜,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鹿邑芹菜的主栽品种为当地常规良种,自留、自繁,该品种株型紧凑,色泽翠绿,叶柄宽厚,粗纤维少,质地脆嫩,清香味浓,维生素C、钙、铁均高于其他常规芹菜品种。鹿邑县属于暖温性大陆性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营养物质积累多,造就了鹿邑芹菜“挺、实、脆、鲜”的独特品质特性。
  2018年2月12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鹿邑芹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鹿邑芹菜产品特点
  • 外在感官特征
  鹿邑芹菜株型紧凑,色泽翠绿,叶柄宽厚,粗纤维少,质地脆嫩,清香味浓。
  • 内在品质指标
  每100克鹿邑芹菜中,可溶性总糖含量(%)≥1.41、粗纤维含量含量(%)≤0.85、维生素C含量≥13.9毫克、钙含量≥60毫克、铁含量≥0.84毫克。
 
鹿邑芹菜产地环境
鹿邑芹菜土壤地貌
  鹿邑属于黄河冲积平原的一部分,由于过境河流均注入淮河,又称黄淮平原。全境地势平坦,地势西北略高,东南偏低,平缓倾斜,自然坡降为1/4500~6000。海拔37.4~46.5米,海拔最高点在玄武镇崔庄,高程为海拔46.3米;最低点在郑家集乡王竹庄,为海拔37.4米。
  鹿邑县土壤类型包括褐土和两合土两类,有机质丰富,质地沙粘适中,耕层深厚,耕性良好,有利于多种农作物的生长,生长性能较好、pH值6~8,绝大部分6.7~7.2。通透性好,无污染源,适合芹菜生长。 
鹿邑芹菜水文情况
  鹿邑县境内水资源丰富,地表和地下水资源丰富,年平均降雨量在755.2毫米。全县属于淮河流域,境内沟河纵横,主要沟河分别汇入涡河、西淝河、颍河合称三大水系。有河流13条,分别是沙河、洮河、太平河、惠济河、小洪河、涡河、五里河、急三道河、白沟河、清水河、晋沟河、黑河、李贯河。 地表水、地下水丰富,属于强水区。浅层地下水2.2098亿立米,除去蒸发1.15亿立米,按水均衡法计算,可采量为1.060亿立米。浅水层在2.5米以上,平均埋深3.39米,便于开采,宜于发展井灌。水质较好,适宜农田灌溉。
鹿邑芹菜气候情况
  鹿邑县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由于受太阳辐射的变化和寒暖气流交替的影响,四季分明。其特点:冬长寒冷雨雪少,夏长炎热雨集中。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14.4℃,光照充足,年均日照时数在2277.4小时左右,无霜期为220天,10℃以上积温4727℃,年平均降水量755.2毫米,春季平均降水量161.2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21.8%,夏季平均降水量382.8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51.7%,秋季平均降水量154.2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20.8%,7月份为高峰期193.3毫米,占年总降水量的26.4%,多雨年达489.5毫米。历年平均降雨88天,最多119天,最少63天,适合于芹菜种植。
鹿邑芹菜历史渊源
  西芹是鹿邑县的特色蔬菜,其种植历史始于20世纪80年代。
  2018年以来,鹿邑县任集乡依托当地特色蔬菜种植优势,重点发展以美国西芹为主的蔬菜生产。任集乡政府建立了高效开发示范园区,凡在示范园区种植西芹1亩以上的农户,政府为菜农协调银行贷款每亩2000元,用于建塑料大棚。同时,该乡蔬菜协会购进美国西芹良种,赊销给贫困户。聘请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常年举办技术培训班,解决贫困户的技术难题。
  2019年10月,周口市鹿邑县任集乡冷庄行政村(西芹)入选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鹿邑芹菜生产情况 
  2008年,鹿邑县观堂乡西芹种植面积达100多公顷。
  2018年,鹿邑芹菜生产面积16000公顷,年均总产量120万吨。
鹿邑芹菜产品荣誉
  2018年2月12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鹿邑芹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鹿邑芹菜地理标志
鹿邑芹菜地域保护范围
  鹿邑芹菜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周口市鹿邑县所辖任集乡、张店乡、辛集镇、马铺镇、杨湖口乡、郑家集乡、枣集镇、王皮溜镇、涡北镇、玄武镇、赵村乡、邱集乡、穆店乡、试量镇、太清宫镇、生铁冢乡、观堂乡共计17个乡镇。地理坐标为东经115°25′14″~115°37′29″,北纬33°43′28″~34°51′17″。
鹿邑芹菜质量技术要求 
  • 特定生产方式
  1、园区规划
  建园时应统筹做好生产区、销售区、道路、电力、排灌系统等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富含有机质、透水透气良好、靠近水源或有灌溉条件的沙壤土或轻壤土,土壤pH值为中性,无污染。周边环境无污染源。在生产过程中不准使用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和污泥,不得使用未经发酵腐熟的人畜粪便等有机肥料,防止污染产地环境。
  2、品种选择
  鹿邑芹菜的主栽品种为当地常规良种,自留、自繁,采用大株采种法,也叫成株采种法。冬季商品芹菜采收前,在秋种芹菜地选择能代表本品种典型特征的优良单株作为留种株,去杂去劣。小量留种时也选择的优良单株移栽到留种地;初春再进行选择,即淘汰先期抽苔、不耐寒及感病的植株。开花后要注意浇水、施肥。芹菜花期长,种子成熟期不一致,为保证种子质量,分期分批采收。一般每亩留种地可生产种子75千克~100千克。该品种株型紧凑,色泽翠绿,叶柄宽厚,粗纤维少,质地脆嫩,清香味浓。优质、高产、抗逆性强、商品性好、耐贮运。
  3、栽培模式
  采用保护地栽培,一年一茬,分为春茬或秋茬。
  3.1、春茬:8月上中旬开始育苗,10月上中旬移栽定植,4月上中旬开始采收。
  3.2、秋茬:5月上中旬育苗,7月上中旬移栽定植或7月上旬开始直播,10月中下旬开始采收。
  4、栽培管理
  4.1、播种
  4.1.1、种子质量种子质量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
  4.1.2、种子处理。用50℃温水搅拌浸种10分钟,再用清水浸泡14小时~24小时,浸种过程中捞出用两手揉搓数次,以利吸水,然后用清水洗净准备催芽。
  4.1.3、设施育苗。每1立方米床土水3升,喷洒床土,用塑料薄膜密封3天后揭膜,待气味散尽后播种。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每1平方米苗床用药8克~9克,与15千克~30千克细土混合均匀,播种时2/3铺于床面,1/3盖在种子上。
  4.2、苗期管理
  4.2.1、育苗管理。播种后保持土壤湿润,出苗后的温度以15℃~18℃为宜,种植密度不宜过大,要适期分苗,适当放风、炼苗。当幼苗长到2片~3片真叶时结合间苗每667平方米追施尿素5千克。芹菜苗高10厘米时,可移苗假植一次,行距为10厘米,株距为8厘米,促进幼苗生长。定植前要达到壮苗标准。
  4.2.2、壮苗标准。芹菜5叶~6叶,苗高6厘米~8厘米,40天~50天的苗龄。假植后的芹菜,苗高8厘米~10厘米,7叶~8叶,60天~80天苗龄。叶色浓绿,根系较多,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
  5、定植
  5.1、春茬
  5.1.1、整地起垄。前茬作物收获后,清除残株杂草,每667平方米施入优质腐熟有机肥5000千克、复合肥40千克为基肥,精耕细整。按宽窄行起垄,垄高15厘米,行距100厘米。
  5.1.2、地膜覆盖。于定植前一周进行黑色地膜覆盖。
  5.1.3、地温要求。当10厘米地温稳定在13℃以上时进行定植。
  5.1.4、定植密度。种植密度在4500株~5500株/667平方米。
  5.1.5、定植方法。在栽培垄上挖穴,将带基质的秧苗定入穴内,回土使苗根部坨体与大田土紧实,随后浇水、覆土。
  5.2、秋茬播种
  秋季可采用直播和育苗两种方式进行,其它管理同春茬。
  6、定植后的管理
  定植后浇足水,以保持土壤湿润。缓苗后结合浇水及时追肥,每667平方米追施尿素10千克~15千克,共2次~3次,收获前半个月停止。
  7、灌溉与排涝
  7.1、灌溉
  灌溉水的质量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要求。依据芹菜需水特点,土壤含水量为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0%,收获前10天停止浇水。
  7.2、排涝
  当短期内大量降雨或连阴雨天造成积水时,应及时利用沟渠和机械进行排涝。
  8、施肥
  8.1、施肥原则
  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保持或增加土壤肥力及土壤微生物活性。所施用的肥料对土壤环境和芹菜品质不产生不良影响。
  8.2、肥料要求
  施用的肥料应按国家有关标准的要求执行。
  8.3、施肥量
  基肥施入见(5.1.1),生长期追肥应分两次进行。每667平方米分别冲施硫酸钾型水溶性15千克。
  9、病虫害防治
  9.1、主要病虫害
  主要病害有软腐病、病毒病、早疫病、菌核病;主要虫害有:蚜虫、斑潜蝇、菜蛾、跳甲类等。
  9.2、防治原则
  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方针,从整个生态系统出发,优先运用农业、物理、生物、生态等防治措施,创造不利于病虫草等有害生物滋生和有利于各类天敌繁育的环境条件,将有害生物控制在允许的经济阈值以下;适当运用化学防治措施,将农药残留降低到规定标准的范围。
  9.2.1、农业防治。选用抗(耐)病品种,深耕晾垡,增施腐熟有机肥,合理使用化肥,实行轮作换茬,避免连年种植或与其他作物混种。收获后及时清洁田园,将残枝枯叶带出园外掩埋或焚烧。并利用夏季高温进行高温闷棚。
  9.2.2、物理防治。黄板诱杀,设施内悬挂黄板诱杀蚜虫等害虫;利用频振式杀虫灯和黑光灯诱杀蛾类、金龟子、蝼蛄等害虫。
  9.2.3、生物防治。保护利用天敌,使用生物农药。使用苦参碱等植物源农药和苏云金杆菌等生物源农药防治病虫害。
  9.2.4、化学防治。按国家有关标准的规定执行。
  10、采收
  定植后株高达80厘米左右,单株重1.5千克以上即可采收。采收后将外部老叶去除,切掉根部和上部叶片,留足38厘米~40厘米长的净菜,最后装入包装箱(袋)上市。
  11、生产记录
  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专人做好以下记录:生产地点、农产品名称、土壤耕作、施肥名称、方式、时间、施肥量、施用农药名称、防治对象、方式、时间、施用药量、产品收获、仓储、销售等项目名称、方式、数量等。
鹿邑芹菜专用标志使用
  1、鹿邑芹菜产品应有明确标签,内容包括:产地名称、产品的执行标准、生产者及详细地址、产地、净含量和包装日期等。
  2、鹿邑芹菜地域范围内的生产经营主体,要按照《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使用规范》和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共标识授权规定,由标志使用人在产品包装上正确统一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
  3、建立标识使用管理制度,对标识的使用情况如实记录,登记造册并存档,保存期三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