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白水苹果

来源:日期:2022-06-22浏览:3778

    白水县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素有“中国苹果之乡”的美誉,其“白水”苹果也被确定为陕西省知名品牌。白水苹果以肉美色艳、 酸甜适中、 香脆可口而驰名中外 , 多次被评为 “中华名果”、 “绿色食品”、 “黄土高原上的明珠” 等 , “白水苹果” 成为全国唯一的以县名注册的苹果商标 , 白水县被授予 “中国苹果之乡” 荣誉称号。 
  白水和渭北高原的气候、土壤和地理位置,与生产优质苹果的生态环境完全吻合,属全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已列为陕西和全国苹果生产基地。应力争在短期内把白水建成中国的优质苹果基地。
  2019年11月15日,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白水苹果简介
  
     陕西省白水县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处于关中平原和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是中国著名的"苹果之乡",全国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示范县之一,全县总面积986平方公里,辖7镇1办,124个行政村,总人口30万。 白水县委、县政府致力于建设世界有机苹果生产基地、世界苹果科研示范基地、中国鲜食苹果出口基地、中国苹果深加工基地、中国优质苹果苗木繁育基地,积极打造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走出了一条具有科技含量和地方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全县苹果栽植面积55万亩,挂果面积48万亩,人均2.3亩,苹果年均产量60万吨左右。 围绕苹果产业,年出口苹果15万吨左右!
  2005 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白水县创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试验站, 从事苹果科学研究、基层从业人员及果农培训, 建立了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 加大了果农培训力度, 示范基地的建立,加快了新 技 术的普及,促进了大改形、强拉枝、减 密 度、施有机肥等 4项提 质 增效措施的实施,苹果产业开始重振旗鼓,以矮化密植、肥水一体化、简化修剪、有机果业为主的技术集成 组 装配套, 促进了产业发展。
白水苹果优质高产 
  陕西渭北旱塬是我国主要的优质苹果生产区域之一, 而位于该地区的白水县是全国五大苹果产区中惟一符合苹果生产最适宜区7项指标的县域。  白水属渭北黄土高原沟壑丘陵区,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9.2℃,年均日照2552小时,辐射总量达123.6千卡/平方厘米,4~9月日照1373小时,年均降水量622毫米,海拔1100米左右,光照紫外线强烈,旺长着色期的6~9月,日照率达56%,是日照高值区,有利于苹果的光合物质积累和运转,对苹果栽培具有优势。白水无霜期180天,冬少严寒,夏无酷热,4~10月,历年平均气温在16.3℃,6~8月20.9℃。全生育期昼夜温差最高月12.6℃,最低月9.5℃。有效生育期的4~10月,平均10.7℃,有利于苹果栽培和糖分的积累。苹果生育期的4~9月,约需降水540毫米。洛川4~9月降水为507.1毫米。不足之处是年内降水分布不均,多集中在7、8、9月,但由于黄土蓄水性好,不均性降水,可通过土壤容蓄调节使用,形成苹果栽培优势的供水条件。白水属土层深厚的黄土高原,黄土层厚达80~220米,质地中壤,通透性强,水肥供需协调,含有机质1%左右。土壤属中性偏碱,为苹果栽培的优良土壤。因此,早在60年代,科学家们就确认渭北沟壑丘陵区是陕西苹果地理气候资源带。80年代,在全国苹果气候区划中,白水被列为我国著名的黄土高原优质高产区,为我国少有的苹果优生气候区之一,是我国发展优质苹果的理想地区;日照充足,紫外线强烈,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低,病虫害少,因而果实着色鲜艳,含糖量高,香味浓厚,品质优良,耐贮运,具有特殊的商品价值和经济价值。这就是白水苹果优质高产的重要原因。
白水苹果苹果介绍
  苹果,属蔷薇科(R.saceae)、李属的一种落叶果树。古称“柰”、“来禽”、“林檎”、“频婆”、“苹婆果”等。名“来禽”者,据说熟时就引得飞鸟来偷食,故名。“林檎”者,飞鸟来集之意。称“苹婆果”者,据说出自佛经《采兰杂志》云:“燕地有苹婆果,味极平淡,夜置枕边,极有香气,即佛书所谓苹婆,华言于思也”。
白水苹果苹果节

  苹果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了。相传夏禹所吃的“紫奈”,就是红苹果,可见中国有苹果已经很久远了。记载最早的是汉代,魏晋时已有栽培。晋朝郭义恭著《广志》中说:“西方例多柰,家家收切曝干为脯,数十百斛为蓄积,谓之频婆粮”。当时已知“正月二月中,翻斧斑驳椎之,则饶子”。即类似现代的环状剥皮技术,来促使多结果。可见,晋代我国种植苹果的技术水平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了。宋人李调元的《南海百咏抄》,已有咏苹婆果诗云:“虞翻宅里起秋风,翠叶玲珑剪未工,错认如花枝上艳,不知荚子缀猩红。”迄至明代,不但有“夏熟”的“素萘,朱柰、绿柰”,而且“凉州有冬柰,冬熟,子带碧色”(李时珍《本草纲目》)。然而,我国古代栽培的柰和林檎,虽“光洁可玩,香闻数步”,但“味甘松,未熟者食如棉絮,过熟又沙烂不堪食”(见《群芳谱》)。因此,自从19世纪中叶欧洲苹果入籍我国后,就被逐渐代替了。欧洲苹果的天生丽质,很快地显示出来。欧洲苹果先在山东烟台落户,19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山东青岛和辽宁南部,又相继引种,并开始进行经济栽培。欧洲苹果家族中享有盛名的当推祝光、金帅、元帅、红玉、香蕉和国光。
白水苹果苹果美誉
  苹果是世界“四大水果”(葡萄柑橘、香蕉、苹果)之一,号称“温带水果之冠”。我国是世界苹果重点产区之一,苹果约占全国水果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强,为各果晶之冠。我国栽培的苹果品种,绝大部分是近百年来由国外引入的。繁殖苹果多采用芽接。砧木是山定子、沙果、海棠。每亩可栽30~40株。推广矮化苹果树,修枝整形,疏花疏果,调整负荷,加强水、肥管理,单株产量又进一步提高。其中疏花疏果理论,是根据20张叶子光合作用所制造的养分才能供养一只苹果长大这一理论进行的。这样,微积分、电子计算机也已走进果园,直接为果树生产服务了。
  苹果已成为陕西省最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 在中国乃至世界苹果生产中占有重要位置。2007年,陕西苹果市场拓展到欧盟、 东盟、阿盟和北美等80个国家和地区,浓缩果汁出口量和创汇值分别占中国的一半以上, 占到世界贸易量的四成以上,成为陕西对外出口的第一大商品。 
  白水县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素有“中国苹果之乡”的美誉,其“白水”苹果也被确定为陕西省知名品牌。
  2019年11月15日,白水苹果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白水苹果地貌状况
  白水县位于渭北台原和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南缘。东径109°16′至109°45′,北纬35°4′至35°27′,海拔446~1568米。东隔洛河与澄城相望,南与蒲城接壤,西临铜川,北以黄龙山和雁门山为界,与黄龙、宜君、洛川三县相邻。南北43公里,东西45公里,地形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高、东南低。总面积986.6平方公里,西北部(云台、收水、尧禾、纵目、北塬、史官)为中低山和黄土梁原,山体南陡北缓,黄土覆盖较厚;东南部、中部为黄土台原,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原面较完整。
白水苹果气候状况
  白水县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雨热同季,无霜期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国内外公认的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与日本富士产区基本处于同一纬度线,气候条件完全符合苹果生长的指标要求,年均气温11.4℃,苹果生长季昼夜温差8~12℃,夏季平均气温23.7℃,冬季极端最低气温-16.7℃,夏季平均最低气温18.3℃,年均降水量577.8毫米,无霜期217天,年日照时数2397.3~2641.2小时。
  
白水苹果土壤状况
  白水县该地区海拔高, 昼夜温差大, 土层深厚, 质地疏松, 土壤富含钙、 硒等多种有益于健康的微量元素 [6]  。土壤类型主要为嵝土、黄土及黄土状物质,土层深度为80~120米,土壤有机质含量较低,一般在0.6~0.85%之间,碱解氮10~145 ppm之间,平均35.9 ppm;速效磷0.2~37.5 ppm之间,平均5.2 ppm;速效钾93~373 ppm,平均160 ppm。
白水苹果发展现状
白水苹果基地规模
  白水县辖7镇7乡,194个行政村,总土地面积986平方公里。全县苹果栽植总面积52万亩,其中挂果面积45万亩,人均2.3亩,2006年苹果总产值达到55万吨,创历史新高。果业总产值达到13.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75%;人均果业纯收入1100元以上,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4%以上。建设新优良种苗木繁育基地620亩,高标准示范园10280亩。全县30万亩果园已通过绿色食品基地认证,1万亩已通过有机食品认证。2004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站落户白水,为白水苹果标准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白水苹果服务体系
  围绕苹果产业的发展,县苹果局、园艺站、乡镇果树站不断强化苹果技术培训,全力提高果农的作务水平。全县服务果业的技术干部有294人。拥有机构健全运行规范的果业专业合作社36个,涉及会员6800余人,辐射果业面积4万亩;全县已建成专业批发市场2个,日均交易量2000余万元,组建果品交易、运输等信息服务部60余家,形成了辐射黄土高塬的果业营销集散地。
白水苹果市场开发
  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品牌宣传为主的市场开发,早在1993年,"白水苹果亿万人民的口福"就通过央视等媒体传遍神州大地;1997年,白水牌苹果商标正式注册使用。立足市场开发,强化品牌宣传,积极参与和举办各类营销活动。全县组织培训了2万人的营销队伍,活跃在全国各个大、中城市。县政府在全国20个重点城市设立了120个白水苹果直销行,在主销区市场开展了白水苹果一条街营销活动,进一步拓宽了营销市场,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同时,通过企业运作,加强国际市场开拓,产品销往英国、丹麦、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中国台湾地区、中国香港地区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逐年增加。白水苹果已获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中华名果"等中省市各类奖励72次。
白水苹果发展史
  白水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东部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县城距省会西安130公里。
  总面积986.6平方公里,耕地72万亩,荒沟荒坡33万亩;辖7镇7乡,194个行政村,103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0万,其中农业人口23万,是渭南市唯一的山区农业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白水县有着灿烂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因有文字始祖仓颉,故被人们尊称为"仓颉故里"而闻名华夏。随着社会的发展,白水人民凭着勤劳和智慧,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奋力发展,使苹果产业异军突起,以果质的绝对优势成为"中华名果"而享誉海内外,与仓颉故里齐名于世。民国三十六年,白水城郊李家河村的李至愚,从西安引进大苹果和西洋梨新品种,首次成片建园,栽植10余亩。此后,雷村乡龙山村的傅百福从山东引回新品种,栽植15亩。西固镇西固村孙子策曾于上海参加民国时期的田径队代表陕西获得殊荣,他从上海引进苹果新品种,在自己的土地上栽植了20余亩。冯雷镇冯雷村曾任龙山乡长的冯百川,在经营煤炭时从泾阳一带引进六月竹、红玉、小国光品种栽植6亩,后扩栽至20余亩。史官乡贺苏村的韩三保从兰州一带引进新品种苹果金矮生接穗,嫁接于自家红果树上,结果最大者达1斤重,还引进了仙桃、银杏等。那时,壶梯山下的孙家山、郭家山、史家山、段家山,苹果满山遍野。在西北部的雁门山、东南部的五龙山一带,还生长着一种叫"山定子"的野苹果。由于以上有识之士从河南、山东、山西、辽宁、甘肃,本省的西安、泾阳等地引进部分新品种,从此小国光、大国光、红玉、青香蕉、金矮生、六月竹、红元帅等优良品种便在白水大地扎根、开花、结果。从民国初经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时期,由于数十年战争烟尘,在艰难中仍保持缓慢发展态势。上述有识之士都为白水苹果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社会因素制约,面积甚微,至解放前夕,全县苹果面积仅存有29亩。悠久的栽植传统、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优异的果质内蕴,造就了誉满全国的优质果品--白水苹果。根据国内外著名苹果产区的资料分析与生产实践,苹果与其他作物一样,与外界环境条件密切相关。白水县地处渭北高原沟壑区,所处地理位置与日本富士产区基本在同一纬度线,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世界优质苹果优生区。优秀的果质内蕴是自然资源优越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相结合的产物。白水所处的地理位置优越,许多科研成果证明,海拔在800--1200米地带适宜苹果生长发育,特别在果实品质、色泽等方面表现更为突出。白水14个乡镇处于海拔850公尺以上,其中7个乡镇海拔高度在900--1100米之间,无疑是发展苹果的优生区。苹果生长发育以向阳缓坡地形为优,白水的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呈台阶式缓坡状,且多为向阳缓坡,阳光充足,季风流畅,温暖适宜,极有利于果树对光能、热能的吸收和利用,有益于果树的生长和发育,有利于品质和产量的提高。
  白水土层深厚,矿物质丰富,有利于接纳贮存雨水和养分,满足苹果树生长期间对养分的要求。夏天酷暑,冬无严寒,气候温和,年平均温度11.4℃,昼夜温差大。苹果最适年平均温度是8--14℃。典型的气候特点有利于糖份和有机物的积累,这些都是构成白水苹果优良内在品质的重要条件。经有关方面鉴定,白水苹果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糖份含量、硬度、果形指数、着色指数均高于陕西省果树研究所示范场苹果的各项指标,也优于日本红富士、内在质量特佳。白水苹果以其优良的品质,多年来一直处于"名牌"地位,被誉为"中华名果"而驰名海内外。不少果品专家教授一再赞赏"白水苹果是渭北黄土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其品牌闻名天下。
白水苹果自然资源
  该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塬,海拔较高(800-1100米),光照充足(2200-2400小时/年),昼夜温差大(11.8-16.6℃),工业污染少,具有生产优质苹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生产优质苹果的土壤气象指标我县全部符合。
白水苹果规模优势
  该县苹果总面积52万亩,年产量55万吨,产值13.5亿元。1985年我县被国家列为渭北百万亩苹果生产基地县;1995年荣获"中国苹果之乡"称号,并跃居全国水果百强县前列;2002年被国家确定为苹果优势产业带重点基地县;2006年被国家绿证管理中心认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30万亩。
白水苹果品种优势
  主栽品种以红富士、秦冠、新红星为主,优系嘎拉、美国8号、着色系千秋等名优早中熟品种已具有一定规模,鲜食苹果品种不断优化,总面积27万亩。其中优质红富士栽植面积继续扩大,红富士苹果总面积的60%以上;秦冠等低质品种栽植规模逐年下降,占总面积的13%;其他品种占16%;加工品种逐年增加,占苹果总面积的11%。
白水苹果品牌优势
  1996年,"白水"牌苹果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注册并公布启用,是我国首例用地名注册的苹果商标。同年,白水苹果荣获国家"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并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华名果"称号,2007年,"白水苹果"商标被确定为中国著名商标。
  
白水苹果品质优势
  白水大力推广应用苹果生产四项关键技术,大部分果园实施了间伐与改形修剪,降低了群体密度和个体密度,改善了光照条件;通过增施有机肥,改善了土壤理化性状,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采取农业、物理、生物等方法防治病虫害;发展"果、畜、沼、窖、草"一体化生态果园,建成国家绿证管理中心认证的绿色果品生产基地30万亩。
白水苹果技术优势
  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站为依托,县园艺站技术人员为骨干,县、乡、村积极开展农民技术培训,采取逐级扩大规模,一直延伸到户的"宝塔式"培训方式,按照"一户一个明白人"的需求,年均组织开展科技培训200多场(次),受训果农近5万人(次)。全县已有苹果专业技术干部294人,农民技术人员4000多人,果农作务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高。
白水苹果服务体系
  县上组建苹果管理局、园艺站、植保站、土肥站等行政科研和技术推广单位10多个。组建"民办、民营、民受益"的果农协会36个,吸纳会员3160人,发展技术配套的科技服务组织246个。从事信息服务、包装推销、果品运输等各类人员达2万多人。2004年11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站又落户白水,更有利于果业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2005年,全县又成立了各乡镇果树服务站。
白水苹果龙头企业
    扶持发展昌盛、安德利、宏达、三联、华源等涉果龙头企业12家、包装生产企业15家,引进苹果套袋生产线26条,年生产包装1500万套,果品机制冷藏能力达到8万吨。2001年招商引进的、总投资1.7亿元的白水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建成果汁加工生产线2条,年加工次果40万吨,生产浓缩果汁5万吨。白水宏达果业公司2003年拿回国家出口企业资格证书,获得了苹果出口经营自主权,并被陕西省确定为省级龙头企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