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阳城桑葚

来源:日期:2022-06-22浏览:3778

    阳城县是山区农业县,境内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光照充足,空气优良,蚕桑及桑葚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阳城县植桑历史悠久,所产桑葚形态饱满,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等成分,其性味甘寒,具有补肝益肾、补血养颜等功效。
  2013年12月30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阳城桑葚”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阳城桑葚产品特点
阳城桑葚外观特征
  阳城桑葚的果实为聚花果,由多数小核果集合而成,呈长圆形,长1~2厘米,直径0.5~0.8厘米。黄棕色、棕红色至暗紫色(比较少见的颜色成熟后呈乳白色),有短果序梗。小核果卵圆形,稍扁,长约2毫米,宽约1毫米,外具肉质花被片4枚。气微,味微酸而甜。
阳城桑葚营养品质
  阳城桑葚果实中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钙、磷、钾矿物质等成分,蛋白质含量超过2.0克/100克,总膳食纤维超过2.0%,钙含量≥80毫克/100克,磷含量≥40毫克/100克,钾含量≥200毫克/100克,维生素A含量超过0.5微克/100克,维生素E含量超过2500微克/100克,经常食用对身体有益。 
  
阳城桑葚产地环境 
  阳城蚕桑喜温暖湿润气候,对自然环境条件要求比较严格,要求腐殖质丰富、疏松的微酸性综壤土或黄棕壤土;气候凉爽、湿润,雨量充沛,阳光适宜。海拔在600-900米之间,阴坡或办阴坡;年平均气温8~16℃。≥10℃积温4000~5000℃,全年无霜期190~280天。肥沃、湿润的土壤上,pH一般在5~6.5时生长最佳。过酸、过碱的土壤不利于其生长发育。
  阳城桑葚生产基地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的阳城县,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这里四周环山,沟壑纵横,林区自然生态优良,环境保护严格,大气清洁,空气湿润,土地肥沃,光线充足,阔叶林资源丰富,适宜桑树生产。
阳城桑葚历史渊源 
  阳城县栽桑养蚕历史悠久,起源于商周,盛于唐宋,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有嫘祖始蚕、周穆王观桑等典故,历史上是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早在两千多年前,桑葚已是中国皇帝御用的补品。
  21世纪以来,阳城县围绕打造十万亩优质蚕桑基地的目标,通过政策扶持、科技推动、产业带动、服务拉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展,桑葚年产量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2018年7月5日,阳城县“蚕桑部落”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2018—2025年)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
阳城桑葚生产情况
  2013年,阳城桑葚总生产面积5840公顷,年生产量10000吨。
  2015年,阳城桑葚总产量达到9500吨。  

  阳城桑葚

  
阳城桑葚产品荣誉
  2013年12月30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阳城桑葚”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阳城桑葚地理标志
阳城桑葚地域保护范围
  阳城桑葚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阳城县东城办、凤城镇、北留镇、润城镇、西河乡、固隆乡、河北镇、驾岭乡、芹池镇、演礼乡、次营镇、横河镇、东冶镇、蟒河镇、董封乡、寺头乡、町店镇、白桑乡18个乡镇。地理坐标为东经112°03′00″~112°37′00″,北纬35°12′00″~35°40′00″。
阳城桑葚质量技术要求
  • 特定生产方式
  (1)产地选择与要求
  桑葚的生产基地环境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行业标准产品基地周围10公里以内无任何污染企业和污染源。
  (2)土质条件
  基地土壤质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所规定的二级标准。即土壤耕层无有毒离子和倾倒物聚集,土壤中危害蚕茧生长的病虫害较少。土壤为褐土土类,分布在海拔650~1200米的丘陵地段,土壤的成份中铜、铁、锰较为丰富,有机质含量1%左右,氮、磷、钾含量较多,适合桑树的生长。
  (3)大气条件
  基地大气符合GB3095-198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二级标准及GB9137-1988《保护农作物的大气污染物最高允许浓度标准》。
  (4)水质条件
  水质无污染,灌溉水质达到国家GB5084-1992《农田灌溉水质标准》。
  (5)交通条件
  基地要求交通便利,应有公路可到达农户。
  (6)管理人员要求
  生产区配一名负责人和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具体负责基地的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基地村必须有经过专业培训的1~2名技术员,基地的操作人员必须是经过专业培训,经过考核合格取得《合格证》的人员。
   (7)桑葚生产技术
  1、陕桑305桑品种是陕西省蚕研所人工诱导的新一之濑混倍体中选育的超高产优良三倍体桑树新品种。它具有枝条粗长直立、节间短、发芽率高、单芽着叶数多、叶大而厚、收获指数高、生长旺盛、丰产性能突出,叶质优良,适应性强等特点。在不同土地条件下均具有很大的丰产性能。桑葚产出能力强,果实营养高,口感好,医用价值突出。
  2、旱地密植桑园快速丰产技术是阳城县蚕桑中心科技人员经多年生产实践探索总结的桑园丰产技术成果,2007年被晋城市科技局评为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技术具有四个明显增产优势:(1)增加了单位面积发条数;(2)提高了光能利用率;(3)桑树密度大,能够发挥肥水优势;(4)树干矮化,加快了养分运转,减少了能量消耗,养分集中供应生长枝叶,增加了桑叶、桑葚产量。
  田间管理:
  
     中耕除草:每年中耕结合除草4~5次。
  追肥:每年4月上旬和10月下旬各施肥一次,一般以有机肥为主。按照每株施有机肥10~50千克和过磷酸钙1~3千克。方法采用环状沟施和坑施,要避免直接与根部接触。如土壤肥沃、当年可不比施肥。
  浇水:移栽后第一年和进入结果期应该注意浇水,如花期幼果期或夏季干旱时,要及时浇水保苗,防止造成落花落果。
  培土:因蚕茧根系分布较浅,应培土垒垛,幼树每年培土1~2次,成年树2~3年培土1次,可结合中耕除草向根部培土;如遇大雨土壤流失,根部露出地表时,应及时用土雍根,以促进生长。
  整形修剪:幼树阶段每年早春及时剪除基部的丛生纸条,同时剪去生长旺、扰乱树形的旁支,以及骨干枝上直立生长的壮枝,以促进幼树健康生长。对进入结果期的树木,先期仍以整形为主。进入盛果期后,则以修剪为主。剪去部分生长过旺的长枝,对树冠的整修和下层侧枝适当疏剪,增强树冠长势并使纸条分布均匀,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花芽饱满,多结果。
  病虫害防治
  桑芽枯病:桑芽枯病是桑树枝干上的重要病害之一,为害冬芽,常与拟干枯病并发,影响桑葚生产。冬末至早春,在枝条中、上部的冬芽附近,开始出现油浸状暗褐色略下陷的病斑,以后逐渐扩大,并密生略隆起的小粒,突破表皮后露出红褐色小疹状的分生孢子座。以后数个小病斑愈合成一个大病斑,当包围枝条后,截断树液的流动,上部枝条即枯死,促使病斑以下的腋芽萌发。病部皮层很易与木质部剥离,并放出一种酒精气味。
  病虫害防治:桑园常用农药有敌敌畏、乐果、敌百虫、马拉松、亚胺硫磷、氧化乐果、杀螟松、三氯杀螨醇、氯丙烷、多菌灵、托布津、土霉素等,一般生产上对农药的稀释,以农药原液(粉)含有效成分为100%来计算,需要稀释的目的浓度即为加水倍数,如配制80%敌敌畏3000倍,用80%敌敌畏乳剂1公斤,加水3000公斤即得对桑园进行虫害防治。  
  • 质量安全规定
  阳城桑葚严格按照国家农业部颁布的无公害食品标准体系组织生产。具体标准如下:
  GB18406.2-2001 《农产品安全质量无公害水果安全要求》
  DB/T18407-2001 无公害桑葚产地环境标准
  DB19173-2003 无公害桑树苗木标准
  在生产桑葚过程中,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不使用任何农药、化学合成肥料和农家垃圾肥料,农产品质量保持原生态品质。 
阳城桑葚专用标志使用
  地域范围内阳城桑葚的生产者,在产品或包装上使用阳城桑葚农产品地理标志,须向登记证书持有者阳城县高优蚕茧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出申请。并按规定生产和使用标志,在其产品或其包装上统一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阳城桑葚名称和公共标识图案组合标注型式)。
  (1)组批:阳城桑葚凡具有相同规格,并在同一地点、同一期间内生产包装的产品为一批次。
  (2)包装:包装物为专用纸箱。装箱前认真填写品名、规格、净重、产地、检验员、日期。
  (3)贮藏条件:建有专门的桑葚保鲜冷库。
    (4)运输:要实行无污染运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