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丹东草莓

来源:日期:2022-06-22浏览:3778

     丹东草莓,辽宁省丹东市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丹东地区是辽东山地丘陵的一部分,属长白山脉向西南延伸的支脉或余脉,有丰富的水资源,气候湿润,降水充沛,光照有余,适合草莓生长,丹东草莓果实呈圆锥形或长圆锥形、椭圆形等,外形美观、色泽亮丽,芳香浓郁,酸甜适口。
  2017年9月1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丹东草莓”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丹东草莓产品特点
  
  丹东草莓果实呈圆锥形或长圆锥形、椭圆形等,外形美观、色泽亮丽,芳香浓郁,酸甜适口;果实整齐,畸形果少,硬度好,耐贮性强;种子排列均匀有规律,无病斑或药斑,果面无尘埃泥物,商品性状好。植株长势旺健,株形开张,根系发达;平均株高24-26厘米;叶片近圆形或椭圆形,叶色浓绿有光泽,叶柄浅绿色,叶鞘绿色或稍红;花序平于或高于叶面,单株花序多,顶花序8-10朵,侧花序5-7朵,花瓣白色,5-7片,花量多,连续开花结果能力强,花朵发育健全,授粉和结实性好;果面平整,种子黄绿色,平于或凹陷于果面,一级序果个大,整齐du\度高。 
   
    丹东草莓产地环境  
 
  土壤地貌情况:丹东地区是辽东山地丘陵的一部分,属长白山脉向西南延伸的支脉或余脉。丹东地貌大体是“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地势由东北到西南逐渐降低。按高度和地形特征,可划分为北部中低山区、南部丘陵区、南缘沿海平原区3类规模较大的地貌单元。凤城市北缘和宽甸县北部属中低山区,一般海拔400-1000米。凤城市北部至中部、宽甸县中部属低山丘陵区,一般海拔300-800米。凤城市、宽甸县南部和东港市北部为丘陵区,一般海拔高500米以下。东港市南部呈东西向带状展布的海滨平原。全市312万亩耕地中的223万亩旱田多是微酸性棕壤土,土壤肥沃,营养丰富,pH值在5.3-6.3之间,全氮含量0.083%,速效磷6.2PPm,保护在有机质含量在2.2%-2.6%之间,土壤环境条件非常有利于草莓生长发育。丹东市独特的生态条件非常有利于优质草莓生产和草莓产量的提高,还特别有利于草莓种苗的繁殖和花芽分化,是中国难得的优质草莓生产基地。
  水文情况:丹东地区有丰富的水资源,全市长度2公里以上的大、中、小河流共1361条,其中流域面积超过5000平方公里的大江大河4条-鸭绿江、浑江、瑗河、大洋河,有水库54座,水电站31座,大型灌区5处, 小型灌区200余处,江河人工护岸3000余公里。 全市地表水资源量为89.32亿立方米,其中,宽甸县为39.90亿立方米,凤城市为33.64亿立方米,东港市为12.11亿立方米,丹东市区(含振安区)为3.67亿立方米。丹东水资源丰富,可以调节小气候,空气湿度较高,为丹东地区的草莓提供良好的自然条件。
  气候情况:丹东地处中纬度地区,属温带气候区,在大气环流中属西风带,冬季多偏北风,夏季偏南风,地区多阴雾、暴雨天气。主要气候特点是:气候湿润,降水充沛,光照有余,属暖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我市南部地区年平均气温为8-9℃,无霜期180-200天,全年≥1O℃的有效积温3200-3500℃;北部地区年均气温为6-7℃,无霜期135-180天,全年≥10℃的有效积温2800-3200℃。全地区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350-2530小时,年平均降雨量900-1200毫米,4-9月份降水占全年降水总量的85%以上,风级2-3级,年平均湿度60%。丹东阳光充足、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植物有机物质的合成和积累。水源上游无矿场,重金属不超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有利于草莓的生长和发育,气候条件是国内任何其他地区不可比拟和替代的。
 
   丹东草莓历史渊源
 
  

 

  2009年,丹东市合作社的成立,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举办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培训班,丹东市的种植草莓开始兴起。
  2010年,丹东市合作社最终确立了与大型水果生鲜连锁超市直接对接、合作发展的新型草莓销售模式,同时还确定了草莓种植技术标准和回收标准,合作社的草莓都按照标准种植,比市面上的普通草莓在口感、安全性及价位上有显著优势。
 
    丹东草莓生产情况
 
  2009年,丹东市通过多年来的发展,全市草莓生产面积已11万亩,占全省草莓生产总面积的81%以上,其中有3.5万个日光温室生产草莓3.5万亩,有4.2万个大、中、小塑料冷棚生产草莓3.6万亩,草莓总产量1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0%以上,是我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和出口基地。 [4]
  2018年,丹东市合作社种植草莓面积将超过1万亩,每天销售红颜草莓鲜果将超10万斤。
    丹东草莓产品荣誉
  2017年9月1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丹东草莓”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丹东草莓地理标志
   丹东草莓地域保护范围

 

  丹东草莓生产地域位于辽宁省东南部、鸭绿江与黄海汇合处的丹东境内,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23°22′至125°41′,北纬39°43′至41°09′之间。南北宽165公里,东西长196公里,幅员面积15222平方公里。地理标志保护区域包括东港市、凤城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振安区、振兴区共34个乡镇,303个村;南北长165公里,东西宽196公里,总栽培面积20万亩。 
 
    丹东草莓质量技术要求
 

 

 
 
 
 
  该要求适用于丹东地区草莓生产。
  (1)产地环境
  地势平坦、土质疏松、有机质含量丰富、排灌方便、光照充足、呈微酸或中性土壤。生产作物的土壤应当是没有有毒矿物质和高残留农药污染的。
  (2)土壤消毒
  1.太阳能土壤消毒技术。具体操作方法:①在7、8月份棚室闲置期,清除棚内前茬作物和杂草,撒施基肥,以及稻壳500千克/亩(或长12-15厘米的碎稻草600千克/亩)、生石灰70-80千克/亩;②在40-45厘米土层内翻耕土壤、耙碎,使各种材料充分混均;③做畦,畦高30-35厘米,然后在畦间灌水;④覆盖地膜及大棚膜进行高温消毒,晴好天气下保持15-20天即可;⑤消毒结束后撤除地膜和大棚膜,保持露地状,再翻耕土壤,待气味散去后,即可种植。
  2.棉隆土壤消毒技术。具体操作方法:①在7、8月份温室闲置期,清除棚内杂草及作物残株。施基肥后,深翻土壤25厘米,耙细,使土层平整均匀;②视土壤湿度情况进行浇水,以土壤含水量达到最大持水量的60-70%即可;③均匀撒施棉隆微粒剂15-20千克/亩后立即翻拌土壤20厘米深,使药剂与土壤充分混匀,若需要可再次适度浇水,以保证药剂与土壤充分接触;④用质量完好的塑料膜将消毒区域封闭严实,在气温20℃以上封闭消毒12天;⑤揭去塑料膜,在20厘米土层内松土1-2次;⑥为使残留气体充分挥发,需将消毒区域透气10天左右后再栽植作物。在消毒结束后应做发芽试验,以检验残余气体是否挥发彻底。
  (3)品种选择
  根据当地栽培方式和市场需求选择品种。促成栽培选择休眠浅的品种,以红颜为主,搭配章姬、甜查理等;半促成栽培选择休眠较深的品种,如卡尔特一号等;露地栽培选休眠深的品种,如哈尼等。品种种性良好,特征、特性要整齐一致。
  (4)定植时期
  日光温室促成栽培假植苗在顶花芽分化后定植,通常是在9月20日-9月30之间定植,非假植苗则需要在8月末至9月10日之间定植;早春大拱棚半促成栽培时间也在8月下旬至9月10日之间定植;四季品种在8月上中旬定植;露地栽培需在当年的3月中下旬至4月中旬或者上年的8月上旬定植。
  (5)良种苗标准
  草莓良种苗木质量常以根的数量和长度、新茎粗度、健康展开叶片数、芽的饱满程度及是否有病虫害、机械伤作为衡量的标准,具体参数如下:
  项目
  分级
  一级
  二级
  根
  初生根数
  5条以上
  3条以上
  初生根长
  7厘米以上
  5厘米以上
  根系分布
  均匀舒展
  均匀舒展
  新茎
  新茎粗
  1厘米以上
  0.8厘米以上
  机械伤
  无
  无
  叶
  叶片颜色
  正常
  正常
  成龄叶片数
  4个以上
  3个以上
  叶柄
  健壮
  健壮
  芽
  中心芽
  饱满
  饱满
  苗木
  虫害
  无
  无
  病害
  无
  无
  病毒症状
  无
  无
  
   一般来说,露地栽培苗木质量可以稍低一些,达到二级标准即可。促成栽培苗木质量要求高,应达到一级标准。
  
  
   (6)栽植方式
  采用大垄双行的栽植方式,垄高25-30厘米,大垄距85-90厘米,垄面宽50-60厘米,小行距25-30厘米,株距15-18厘米左右。栽植时间应选择阴天或晴天傍晚,起苗前苗圃浇透水,尽量带土栽植。棚室栽培每667平方米定植8000株-10000株,露地栽培每667平方米定植10000株-12000株。
  (7)栽培管理技术
  1.促成栽培管理技术
  ①棚膜覆盖。日光温室促成栽培覆盖棚膜时间在外界最低气温降到8℃-10℃的时候。一般情况下,计划提早上市和休眠浅的品种早扣棚,计划推迟上市和休眠深的品种晚扣棚。红颜等早熟品种扣棚时间在10月上中旬;甜查理保温时间适当提前。盖膜后,立即破膜提苗;日光温室半促成栽培扣棚保温时间一般在12月中旬左右,最早不能早于11月中旬,除了扣棚后采取高温促苗、促花外,其它管理和促成栽培基本相同。
  ②湿度管理。湿度管理是满足草莓生理需要和减少病虫害的重要环节。土壤持水量要求花芽分化期60%、营养生长期70%、花果期80%为好。温室内空气相对湿度以70%以下为宜,湿度过大要及时通风。灌水方法以滴灌最好,定植时浇透水,一周内要勤浇水,覆盖地膜后以“湿而不涝、干而不旱为原则”。
  ③肥水管理。基肥:每667平方米施农家肥5000千克及氮磷钾复合肥50千克,氮磷钾的比例以15:15:10为宜。追肥:第一次追肥,顶花序现蕾时;第二次追肥,顶花序果开始膨大时;第三次追肥,顶花序果采收前期;第四次追肥,
  顶花序果采收后期;以后每隔15天-20天追肥一次。追肥与灌水结合进行,每次亩施氮磷钾复合肥10千克或磷酸二氢钾15千克。肥料中氮磷钾配合,液肥浓度以0.2%-0.4%为宜,也可以用沼液代替液肥使用;喷施的叶面肥可用高效液体有机复合肥、生物菌肥等。二氧化碳气体施肥在冬季晴天的午前进行,释放时间2小时-3小时,浓度700毫克/升1000毫克/升。
  ④温度管理。温室草莓促成栽培生长发育期适宜温度为:
  现蕾前:白天26℃-28℃,夜间15℃-18℃.
  现蕾期:白天25℃-28℃,夜间8℃-12℃.
  花期:白天22℃-25℃,夜间8℃-10℃
  果实膨大期和成熟期:白天20℃-25℃,夜间5℃-10℃
  ⑤植株管理。摘叶和除匍匐茎:在整个发育过程中,应及时摘除匍匐茎和黄叶、枯叶、病叶。掰茎:在顶花序抽出后,选留1个-2个方位好而壮的腋芽保留,其余掰掉。掰花茎:结果后的花序要及时去掉。疏花疏果:花序上高级次的无效花、无效果要及早疏除,每个花序保留7个-12个果实。
  ⑥放养蜜蜂。温室冬天密闭不通风,没有自然昆虫传粉,应放置蜜蜂辅助授粉。在10%植株初花时蜜蜂入棚,入棚过早蜜蜂会由于觅粉伤害花蕊,过晚影响授粉效果,前期花少时可适量喂糖养蜂。放蜂量以平均每株一只蜂为好。
   ⑦电照补光。应用植物生长调节灯,一般在每年的11月中旬到翌年2月中旬,针对冬季光照不足,阴雪天较多,为了维持草莓植株的生长势,建议采用补光。每667平方米安装“合鸣”牌植物补光灯40个,每个补光灯40瓦,每天在日落后补光3小时-4小时。
  2.塑料大拱棚早熟栽培管理技术
  ①棚膜覆盖。辽宁地区早春大拱棚栽培覆盖地膜时间为11月上旬,当外界气温降至最低5℃时覆盖白地膜,封冻后地膜上可加盖秸草保温;翌年立春前后覆盖大棚膜,之后撤除垄面覆盖的秸草。
  ②湿度管理。对于塑料大拱棚栽培管理,定植后及时灌水,覆膜前灌透水,上冻前灌封冻水,扣棚后膜下灌溉;保温后灌水总体上做到“湿而不涝,干而不旱”。
  ③肥水管理。基肥:每667平方米施农家肥5000千克及氮磷钾复合肥50千克,氮磷钾的比例以15:15:10为宜。追肥:第一次追肥,顶花序显蕾时;第二次追肥,顶花序果开始膨大时;第三次追肥,顶花序果采收后期;第四次追肥,第一腋花序果开始膨大时。以后每隔15天-20天追肥一次。追肥与灌水结合进行,每次亩施氮磷钾复合肥10千克或磷酸二氢钾15千克。肥料中氮磷钾配合,液肥浓度以0.2%-0.4%为宜,也可以用沼液代替液肥使用;
  ④温度管理、植株管理、放养蜜蜂与促成栽培同。
  3.露地栽培管理技术
  越冬防寒。在每年11月上旬,一般不超过11月20日,如果没有降雨就要浇一次防冻水,适时覆盖一层塑料地膜越冬防寒,地膜两边要压实,防止透气,地膜上再压上稻草、秸秆或其它覆盖物,厚度10 厘米-12厘米,冬季如果遭遇大风要及时把吹落的覆盖物重新归位。
  去除防寒物。当春季平均气温稳定在0℃左右时,分批去除已经解冻的覆盖物。当地温稳定在2℃以上时,去除其它所有的防寒物。
  植株管理。春季草莓植株萌发后,及时利用扫帚清理田间越冬后的枯枝败叶,结合除草,人工摘除病叶、植株下部呈水平状态的老叶、黄化叶及刚抽生的匍匐茎。
  水肥管理。定植时浇足封窝水,在每年春季现蕾期结合施肥灌水,花果期根据土壤持水量确定是否浇灌,建议采用膜下滴管。基肥:每667平方米施农家肥3000-千克5000千克及氮磷钾复合肥50千克,氮磷钾的比例以15:15:10为宜。追肥:可在每年上冻前开沟追施复合肥25千克/667平方米;开花前追施芭田复合肥30千克/667平方米,花后喷施叶面肥。
  (8)病虫害防治
  主要病害。包括白粉病、灰霉病、病毒病、芽枯病、炭疽病、根腐病和芽线虫。
  主要虫害。包括螨类、蚜虫、白粉虱。
  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措施:选用抗病虫性强的品种是经济、有效的防治病虫害的措施。使用脱毒种苗是防治草莓病毒病的基础。此外,使用脱毒原种苗可以
  有效防止线虫危害发生。发现病株、叶、果,及时清除烧毁或深埋;收获后深耕40厘米,借助自然条件,如低温、太阳紫外线等,杀死一部分土传病菌;深耕后利用太阳能进行土壤消毒;合理轮作。
  2.物理防治技术:黄板诱杀白粉虱和蚜虫。在100厘米×20厘米纸板上涂黄漆,上涂一层机油,每667平方米挂30-40块,挂在行间。当板上粘满白粉虱和蚜虫时,再涂一层机油,或40天左右更换一次。阻隔防蚜。在棚室放风口处设防止蚜虫进入的防虫网。驱避蚜虫。在棚室放风口处挂银灰色地膜条驱避蚜虫。
  3.生物防治技术。扣棚后当白粉虱成虫在0.2头/株以下时,每5天释放丽蚜小蜂成虫,每株3头,共释放3次,可有效控制白粉虱为害。
  4.生态防治技术。开花和果实生长期,加大放风量,将棚内湿度降至50%以下。将棚室温度提高到35℃,闷棚2小时,然后降温,连续闷棚2-3次,可防治灰霉病。
5.药剂防治技术。农药种类选择及安全使用标准参照GB4285和GB/T8321(所有部分)执行。防治同一种病害时不同药剂应交替使用,以免产生抗药性;在光照不足或阴雨天气棚室生产可采用烟熏剂熏蒸,以降低棚内湿度;在干燥晴朗天气可喷雾防治。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及施药次数,喷施药剂安全间隔期内不允许采摘果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