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做实做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大文章

来源:日期:2022-06-23浏览:3778

  做实做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4-14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4月13日,市委书记刘南昌深入湖滨区、陕州区,实地调研疫情防控、基层党建、农业农村工作。他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实举措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市委常委、秘书长郭鸿勋,副市长孙淑芳等参加调研。

  走进湖滨区交口乡富村,350余座日光温室大棚整齐排列,700亩扁桃错落有致,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刘南昌实地察看了千亩蔬菜基地、扁桃产业项目,认真了解大棚智能雾化系统、果蔬扁桃生长周期、村集体和村民年收入等情况。他说,乡村要振兴,党支部书记是关键。要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组织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让劳动生产更高效;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让人居环境更清爽、居民生活更幸福。

  刘南昌一行来到市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仔细察看食用菌与中药材科研成果、苹果科技研发与示范推广改造等情况,并对科技成果给予肯定。刘南昌指出,农业发展的关键支撑是科技创新。希望农科院集中精力、聚焦重点,以苹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产出。要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强化与合作社、农业企业合作,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百姓家”。要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突出市场导向、加强改革探索、提升社会效益,在成果推广、产业化应用等方面下更大功夫,逐步形成多元化的农业科技格局。

  在陕州区西张村镇地理标志农产品(陕州苹果)保护工程项目、菜园乡产业强镇项目以及河南金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苹果和大樱桃基地等处,刘南昌详细了解自动化分拣系统、苹果和大樱桃品种特色等情况。刘南昌强调,要增强市场意识,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的创建、运营工作,完善特色农产品溯源体系,为农产品做好“身份”标识,促进特色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和市场优势。要实行错位经营,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之路;强化资源理念,推动花粉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广植物工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要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探索农业劳动力转移致富新路径。

  在菜园乡崔家村,一望无际的小麦长势喜人。刘南昌走进麦田仔细察看,与相关负责同志认真交流,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质量提升和种植结构管控,强化病虫害防治,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调研中,刘南昌还就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