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汝阳杜康

来源:日期:2022-06-23浏览:3778

  

 

  河南省汝阳杜康酿酒有限公司——原汝阳杜康(集团)总公司位于杜康当年造酒遗址——杜康村,是在改造民间酿酒作坊的基础上兴建的现代化国家大型一档酿酒企业,下设杜康酒厂、杜康实业有限公司、矿泉饮料厂、山南分厂等二级企业。总占地面积15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4.9亿元,年生产固态白酒8万吨,食用酒精3万吨,为国家重点出口创汇企业。

  

 

  杜康造酒遗址

  杜康仙庄

  杜康,是中国酿造秫酒的鼻祖。据东汉刘向所辑战国史书《世本》载:“辛女仪狄作酒醪,以变五味,杜康造秫酒。”宋人朱翼中在《北山酒经》中说,“杜康作秫酒,以善酿得名”。

  杜康造酒遗址,在汝阳县城北25公里蔡店乡杜康村。该遗址南北长三公里,东西宽二公里。据明朝万历提间修撰的《直隶汝州全志 伊阳古迹》载:“杜康 就是现在的杜康村。该村三山环抱,一溪旁流,柳暗花明,风景秀丽,杜康河纵穿南北,两岸峡隙,百泉喷涌,清洌碧透。这便是杜康酿酒取水之处,古称“酒泉沟。”据伟,为祭祀杜康,自汉光武帝始,建庙立祠,唐、宋、明、清曾都予以修复或重建,后经沧桑巨变,故迹茫然无存,但是,杜康酒厂、杜康村和杜康遗址修建指挥部在施工和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发现了建安时期的酒灶遗迹,出土汉代盛酒的陶壶、陶罐八十多件,1989年2月,又在遗址上出土古钱五千多枚,其中有秦代的铲币,汉代的五铢钱、大布黄千、大泉五十、货泉以及唐宋古币等,被视为难得珍品。此外,原放置在杜康仙庄寨门口两侧,镌刻有“八仙醉酒”浮雕的明代石狮;杜康河中的杜康墓家;记载刘伶池方位的清代墓碑和流伟千古的“酒树”、“酒龟石”等,都进一步确认汝阳县杜康村就是当年杜康造酒的地方。

  为弘扬祖国文化,中共汝阳县委、汝阳县政府于一九八八年三月成立了“杜康遗址修建指挥部”。经过认真考察,反复研究,按照杜康遗址丰富的酒文化人文景观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确定以突出酒文化为其主要特征的指导思想,由太原工业大学建筑研究设计院设计,太原市园林古建筑工程公司等施工,自一九九零年九月十五日动工,至一九九三年八月三十一日竣工,历时三年,完成建筑面积5286.96平方米的以纪念酒祖杜康、弘扬我国酒文化的杜康仙庄修建任务。

  香醇园是杜康仙庄的园中园。相传,杜康造酒闻名于世,曾博得先皇赐赏,后朝佞臣,欲采杜氏造洒秘方酿出美酒取宠于登基太子。此谋,事前被杜康弟子茅柴获悉,速将祖传之秘与一坛老藏于此地,避除劫难,后人遂造坛竖壁以纪之。该园建筑龙山之巅,是仙庄的入口,三幢歇山琉璃屋面门楼,组合为仙庄山门。明楼上镶八十五岁书画大师李苦禅所书《杜康仙庄》青石匾额,山门两侧,各竖约三米高的青石雕刻,底座六壁,其中两壁是淙淙康水,清且涟漪,四壁为神兽驮樽,形态各异,象征最古老的名酿——杜康酒,是来自最奇特的佳泉——杜康泉。座上平卧的那个庞然大物乃是龙头龟。相传,自从杜康开始在这里造酒、杜康河里就来了一只金龟,这金龟只饮泉中水,不沾异地食。因为杜康河上游有一眼甘泉叫“酒泉”,传说泉水是玉皇大帝天酒壶的酒浆,有仙酒之气,那金龟喝得多了,体态丰盈,心机灵通,能腾云驾雾,会呼风唤雨。有一年夏天,天降大雨,山洪暴发,河水猛涨,眼看大水就要冲毁山庄,洗劫杜康酿酒作坊。只见这只金龟,在杜康河里翻上翻下,滚滚巨浪到这里便扭了头,村子、作坊安然无恙。人们都说,这只龙头金龟是玉皇大帝派来保护杜康造酒的神龟。从此,杜康便将它当作神灵供奉其上,世代人们也都把它崇其为酒祖之“保护神”。酒龟背上载一神兽大樽,虎目狮口,龙爪象身,这是杜康当年的护坊门神,后人为了图祥避邪,亦以此制作为酿酒之器。

  入山门,景象由漫无边际逐渐向有规律的缩小。登上“大观亭”,社域骤开,无限风光,尽收眼底。通过那座殿式建筑——“香醇堂”来到“祭酒坛”,但见壁上有一精巧的照壁,壁下两头则是两员力士,弯腰弓背,鼎力支壁。传说,他们是捍卫杜氏酒秘之弟子。移步登上坛边的“通玄阁”,不仅沉闷之感顿消,还可欣赏一番那个倒醉于毛驴背上的那一老翁——张通玄。传说,武则天召见他时,他已数千岁,唐玄宗李隆基召见他时,他自述曾在尧时,当过侍中的官。天宝年间,在此一气喝了三大碗杜康酒,尸解升天而去。

  出香醇园,自先接迎你的是那座用草白玉雕刻,高达五米,造型别致的石亭,“杜康村是中国酒类的发源地,暨中国酒文化的摇篮”;“保护杜康遗址,造酒子孙后代”;“显酒祖业迹,扬遗产光辉”;“以酒为媒,广交朋友,促进汝阳经济发展”以及“重修杜康仙庄碑记”。

  绕石亭,踏过独拱33米,十八个龙口喷珠吐玉的“桑涧桥”。在一片花木笼罩的草坪中间,有一怪石,样象一张古代的卧床,人称“醉仙石”。传说,张果老成仙之前在此饮过杜康酒,从此,对杜康酒始终不能忘怀。后来由张果老推荐,玉皇大帝派八仙下凡,来招杜康为天宫酿酒御师。八仙来到杜康村,仗着自己的海量,指名要最好的杜康酒喝。杜康见他们个个海量,怕把已经酿好的杜康酒全部喝完,便把能醉人的酒母拿出来让八仙喝。谁知八仙每人刚喝一杯,便纷纷醉倒。他们踉跄着向村东南走去,当走到这块石头边时,已是烂醉如泥,但东倒西歪于石床上。后来,村民们便称这块石头为“仙人卧榻”。

  经过“仙人卧榻”,往前走便是背山面水,隐于丛林之中的杜康祠。

  “杜康祠”整个建筑为唐宋“廊院”制格局,高低错落,虚实对比,布局均衡对称,纵横轴线分明,结构、造型、色彩则集汉、唐、宋、明、清之萃,表现了显著的时代风尚。

  杜康祠最前面的一座悬山式建筑,便是该祠山门,其明间立栏上悬挂着中国书画家李可染亲书的“杜康祠”匾额;檐柱上镌刻“魏武歌吟解忧句,少陵诗赋劳劝辞”楹联,拾级步入山门,乃是一尊三米高的仿青铜酒爵,玉液自爵内湍湍溢出,象征杜康佳酿源远流长。

  酒爵两侧为“龙吟”、“凤呜”重檐四角亭。当年杜康造酒于“龙山”、“凤岭”环绕之“空桑涧”(后杜康村),故名。龙吟亭下置《重修杜康祠碑记》;凤呜亭下立《杜康仙庄八景诗题》厂碑。

  祠内纵轴线正中为“献殿”,献殿内“饮中八仙”彩塑分列左右。据传唐代伟大诗人杜甫的祖父杜审言,曾官任膳部员外郎,洛阳县丞。他非常喜欢饮酒,并自称杜康后裔,专饮杜氏家酒。杜甫饮酒也不离祖风,他的《饮中八仙》分别是苏晋、张旭、李白、崔宗芝、李进、李适之、贺知章、焦遂。这八位名士,虽对酒兴趣不同,饮酒形态各异,但都与杜康酒结下了不解之缘。

  献殿左右连以游廊通向左右十间厢房,其间分别设置十组群象,以真实的故事,生动的形象,展示了“酒”这柄双刃宝剑在我国历史长河中的功过、得失。

  中国酒的历史源远流长,品种繁多。酒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伦理、道德、精神、情操等关系十分密切。从氏族社会的酋长,到阶级社会的天子、诸侯;从踌躇满志的官僚、贵人、到失意落魄的文人寒士;从鬓发皆白的长者,到满身稚气的幼童;从人口众多的汉族,到散居各地的少数民族;从酒仙酒圣,到僧侣道士;从行将就木的病人,到即将行刑的“囚犯”,都与酒结过不解之缘。政治家、军事家、诗人、画家、书法家、新郎、新娘、医生、厨师,行各业,三教九流,都离不开酒。或笼络臣属,或克敌制胜,或写诗作文,或绘画写字,或庆喜贺吉、或祭亲悼亡,或飨客栈别,或排忧解愁,或添乐增趣,或祈福禳灾、或烹调治病,诸多方面不右无酒。正如三国时的大政治家孔融说的:“酒之为德久矣”、它有“和神定人,以济万国”的作用。

  步入南厢房,当你看到南宋女词人李清照,不禁会忆起她的《如梦令》,“尚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入。”李清照虽列不上酒仙酒圣,但他的诗词仍然离不开酒;的确,尽管饮酒者并非全是诗人;但是,诗人是绝大多数都饮酒的,不但饮酒,而且作诗;不但作诗,而且借助酒所激发的激情,灵感来用,借助酒的浓烈和力量使自己的诗更加浓烈和遒劲!

  在中国古代,不仅诗人与酒解下了不结之缘,政治家、军事家们在许多政治、军事斗争中,也似乎都在一个“酒”字,那组“青梅煮酒论英雄”塑象,就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饮人以酒来测试人心的一个典型。

  建安元年,刘备败于吕布,便携关羽、张飞投奔曹操。谋士程煜劝曹操杀掉刘备,以免后患,曹操一则怕“杀一人而失天下心”,一则还想考查一下刘备到底有无宏图,于是,便在许昌九曲河畔的青梅亭中置酒与刘备对饮,处境艰难的刘备生怕酒后失言而招来横祸,表现得十分谨慎,当他听到曹操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时,以为自己酒后言语不周被曹操识破机关,吓得连手中的筷子也掉下来了,这里,曹操要以酒试才,而刘备则惧酒匿才,双方都在酒上打算盘,都深知酒在检验人的品格中的重大作用。

  赵匡胤称帝后,总感到兵权过多地掌握在武将手中,时有导致政权解体和叛乱发生顾忌,为了集军权于自己,建隆二年的一天赵摆了丰盛的酒宴,宴请为他立下汗马功劳的韩令坤、石守信、高怀德等武将,酒酣,赵无限感慨地对大家说:咱们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自我当了皇帝以后,因国事不能同大家一起痛饮,最使我担心忧虑的是,皇帝就这么一个,谁不想当?如果你们的部下硬要将黄袍加在你们身上,你们想脱也脱不掉,武将们忙说:“万岁有什么好办法尽管说出来,兄弟们一定照办”,赵见时机成熟,故做出无所谓的样子“其实也简单,大家交出兵权,集我一个之手,你们如释重负,我也不要再担忧,这样和睦相处,该有多好啊!”第二天所有禁军武将都交出了兵权。开宝二年,赵匡胤又用同样的方法,夺回了各藩镇势力较强者兵权,大大巩固了赵匡对大宋王朝的统治,酒成了政治斗争的工具和巩固政权的手段。

  政治家懂得用酒来保全自己,一些军事家们在战斗失利或内部不稳时,会借助酒来巩固军权。那组柴荣以酒振军威“就是酒在军事上妙用之一例。

  后周的世宗柴即位之初,北汉的刘崇勾结辽朝的兵马来进攻,柴荣的将领见北汉和辽朝的攻势猛烈而一触即溃,柴荣见此情景,心中不悦但未露声色,第二天,他“按兵不战,突然下令逮捕了七十二员逃将,并斩首于旌下,同时,当场拜另七十二人为将,次日再战,军威大振,将领个个骁勇,士兵人人奋力,取得了高平大捷,刘崇从此一劂不振,不久忧愤而卒。

  酒,不但偏爱将帅,亦膏泽武夫。

  南北朝时,北齐神武帝高欢的大将彭乐,受武帝之命西征宇文秦,彭乐只因乘醉勇,方能一鼓而前,勇猛杀入敌阵,而当他“被刺肠出”之时,他将肠塞进肚内,“内(纳)之不尽”,又“截而复战”,打败了邙山的敌西路军,紧造宇文秦,并缴获其“金带一束”,凯旋而归。

  酒,在中国历史上不但有助于壮胆示豪,作战杀敌,而且历代劳动人民用酒来组织结盟起义,以反抗统治者的压迫,也是非常普遍的。

  北宋时的方腊起义前以“阴聚贫乏游手之徒”,“众心既归,及椎牛洒酒,召……百余人会饮,酒数行”后,才说明朝延政治腐败,剥削太重,外患凭陵,问众人如何是好,于是,大家同意起义,并很快形成了“四方大震”的局面。其它象秦末的陈胜、吴广、元未的方国珍,明末的李自成等都是用酒来聚集人才,结盟起义的。

  节制饮酒,其益甚多;贪杯滥饮,其害无穷。纵酒狂饮,当君的可加速亡国;纵酒狂饮,做统帅的能导致全军覆没;纵酒狂饮,身强力壮的可变得多病不寿;纵酒狂饮,风华正茂的也不可招致横祸,一命呜呼,我们再透过北厢房的六组塑像,仅仅那六个小故事,就显而易见,那酒壶,酒杯里盛的不是琼浆玉液,而是人与魔鬼的血液,是一切罪恶的毒水。

  商代造酒饮酒之风传至纣王,简直发展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纣王与妲己淫乐,又好“长夜之饮”(见《韩非子说林》),有一次竟连饮七天七夜,不仅造起糟丘酒池,而且“悬肉以为林,令男女裸而相逐其间,是为醉乐”。(见《论衡 语增》),后因酒被周武王起兵攻杀而亡国。

  西周末代天子幽王(姬宫涅)爱酒如命,酗酒无度,跟爱妃褒姒亦醉,暮亦醉,“日耽于酒,不理朝政,国事日渐衰微,被申侯请来犬戎的兵杀于骊山之下,铸成西周灭亡。

  隋炀帝杨广纵酒成性,从宫中饮到宫外,从京城喝到外城,连民间的婚、丧、嫁、娶也赶去痛饮。他对于“妓航酒船”特别感兴趣,大业十二年(公元616年),他欲与群臣饮于西苑水上,亦叫学士杜实撰《水饰图经》作为坐船游饮时的参考,第二年,他终于在饮游中死在江都。

  汉武帝元朔二年(公元前124年),匈奴右贤王侵扰朔方,刘彻派卫青等率兵从北,派李恩等出右北平击之。右贤王以“汉兵远,不能至,饮酒,大醉”,结果卫青恰恰赶到,将匈奴和右贤王围攻,匈奴大败,右贤王在昏醉中与匈兵五千人被俘。

  酗酒成性的将帅,其结局不仅是败北,往往还招来杀身之祸,周简王十一年(前575年),楚共王和晋厉公两军激战于鄢陵。晋军以优势兵力分击楚军的左右翼,而大司马子反率领的精锐尽在中翼,按说楚军在反击中应该大胜,但大司马子反却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根本不能指挥反击,贻误了战机,造成楚军伏没。楚共王回朝,立即将子反杀头,以正军法。

  唐朝的刘文静,在隋朝时,便跟李世民十分要好,李世民起兵,他还是策划者之一。李世民称帝后,他当了民部尚书,但他对于当了尚书左仆射的裴寂很不服,一次,在弟弟刘文起饮酒狂醉时,大发怨言,并拔出佩刀砍房柱,说:“当斩(即裴寂)”,被他的一个失宠之妾告发,最后,兄弟二人皆被杀头。

  位于祠院后部正中的“酒祖殿”,为全祠的主体建筑,砖木结构,歇山重檐,二十根大柱构成四面回廊,明间前置抱厦,其形制具有的明显的宋、明、清相融合之特征,其色彩则继承了汉纹锦格调,悬挂在抱厦额枋上的那块镌有“酒祖殿”三个黑底金字是中国末代皇帝之胞弟,当代著名书法家爱新觉罗溥杰八十四高龄所书,两边柱子上挂有“德存史策,纵万事纷争,称觞乃成礼义功在人寰,任百忧莫解,借酒能长精神”楹联,抱厦前嵌一大型透雕券口,八仙醉饮栩栩如生,入殿可见须弥座上神龛内的汉白玉杜康雕像,鹤发银须、神姿潇洒,温厚纯朴,聪慧俊拔,左手抱坛,右手举爵,稳坐于当年造酒保护神——龙头龟上,左侧墙上壁画是《杜康醉刘伶》神话,右壁画侧是《杜康造酒》故事。

  酒祖殿前两侧的那对“朝天吼”石狮,原放置在杜康仙庄寨门两旁,造型奇特,做工精细、其配座镌刻有“八仙醉酒”浮雕,各路大仙抱坛执壶,俱成醉态,据有关学者考证,该狮为明代成化年间遗物。

  杜康酒文化名震国内,誉驰五洲,海内外知名人士,专家学者,文人骚客不少人慕名而来,留下了珍贵的墨宝,酒祖殿两侧的爬山碑中珍藏着六十七通书画碑刻,原国防部长张爱萍的草书“御风扬神”,道出了杜康酒的真谛。已故书画大师李苦禅讴歌杜康与杜康酒的七律“醉虎眠龙浆液,饮到刘伶是酒神,芳逐康河千载誉,名返仙庄一杜魂,昔日魏武解忧酿,今朝百姓庆丰醇,八仙复闻争品燕,过海犹香九霄云。”是对杜康的最好评价,书画大师李可染的“佳酿之祖,世传杜康”,中央美院副院长朱乃正教授的“返朴归真”、“酒情墨缘”;著名画家娄师白的“花王唯魏紫,美酒数杜康”;全国书协主席启功、副主席肖劳、沈鹏的大作;全国作协常务书记葛洛、著名作家姚雪良游杜康仙庄的诗作都在碑廊里得到展现。国际友人,原越南共和国国家主席黄文欢为杜康酒题写的“王州飘香”;日本朋友石飞博光题写的“酒魂”;曾香英丘仿我国著名书法家怀素的“梦”等等,都栩栩生辉,赞美杜康,笔歌仙庄。

  通过杜康祠南侧的垂花门则是“杜康墓园”。宽阔的甬道从镌刻着“酒祖胜迹”的青石牌枋下直通杜康墓家,墓前有康熙二十八年的“酒祖杜康之墓”,石碑立于 背上;左右两侧分别矗立着《酒祖杜康传略》与《重修杜康墓园铭》两个歇山碑楼。

  墓园西侧有一座硬山卷棚顶建筑,是“魏武居”。室内有一尊能说会动的魏武帝偶像,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曹操生当乱世,立志要统一天下。不料赤壁受挫,眼看自己年过半百,统一天下之志将化为乌有,这实现他的远大抱负,他求贤若渴,忧思绕心。怎样才能消解他心中的忧思呢?只有历史上最古老的佳酿——杜康酒;所以当他急需的奇士高才长途跋涉而来的时候,真是欢欣之极,便“对酒当歌”,遂写下了千古不朽的迎宾曲——《短歌行》。

  墓园东侧是一处廊院格局的小庭院,名曰“古酿斋”相传,周代杜康后人曾在整理总结出了我国最早的制曲、酿酒工艺规程,“五齐”、“六法”。过“蕉叶门”沿回廊便是“酒源”展室,屋内有七组二十八尊彩塑,把杜康造酒的全过程,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出来,“酒源”的对面出土的商代青铜爵、汉代陶壶、陶罐,秦、汉、唐、宋等朝代的制钱以及战剑、铜锅,古代酿酒粉碎谷物的臼,书有“杜康仙庄”字样古代民间家什以及新发现的建安时期的酒灶等数百件,为研究杜康酒文化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

  与杜康墓园相对,通过杜康祠北“垂花门”,则是另一洞开地,沿曲径首先进入翠竹掩映的“七贤胜景”,奇石异卉组成的高台上,有七尊形态各异的汉白玉雕像,他们是山涛、向秀、王戎、嵇康、阮咸、阮籍、刘伶,号称“竹林七贤”,当年这七个名士才子均以古都洛阳为活动中心,他们虽有济世之志,但生逢魏晋易代之际,政治腐败,社会黑暗,为逃避现实,同残暴势力作斗争,便崇尚老庄学说,反抗旧的礼教,不求名利,以酒交友,经常在杜康仙庄酣饮,借以发泄内心的苦闷和愤世嫉俗的感情。

  步出竹林,绕过“梅园”就可看到樱花茁壮的“樱园”,这是汝阳杜康酒厂将第一批出口杜康封装后,通过是日友好代表团将样品酒送给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时,日本朋友山口横雄激情如潮,遂回赠我县花——樱花种子,但愿在中华国土上生根开花。

  樱园出口与一座小巧玲珑的水榭相接,站在榭台上眼前是湖光山色,紫气生烟。湖面形似葫芦,传说上八仙云游此地,饮了杜康酒一个个醉倒在地,酒醒升天以后,在这里留下了铁拐李的葫印迹,故曰“葫芦湖”,“玉带桥”束住葫芦腰,湖中于荷叶桥同桩木桥相接之处,造一四角小亭,亭旁一汉白玉少女沐浴像,相传唐朝佳丽杨玉环少时曾随堂史杨国忠进入皇宫,看到宫娥彩女姿色超人时,自愧容貌平平,后来,她听说洛阳龙门宾阳洞佛祖为虔诚女子美容补面,便至此参禅,一连数日,容貌依旧,一气之下,决心寻觅幽静之所隐居修行,来到景色如画的杜康仙庄,每日朝饮杜康酒,暮浴酒泉水,数月容艳大变,成为一代绝色佳人,后来杨玉环被选入宫,初为寿王妃,后得玄宗宠爱,天宝四年被封为贵妃,杨贵妃为报杜康泉美容之恩,在杜康仙庄修建了《知恩亭》。

  杜康河两岸,杜康祠门前有一个雕栏池,其中着一棵老态龙钟但枝叶繁茂的暴皮柘桑,人们都称之谓“酒树”。古时,这里叫“空桑涧”,杜康幼年经常在此牧羊,一次,他偶然把余粥倾于空桑,几天之后,发现空桑洞中的秽饭发酵后溢出了含有香味的脂水。杜康尝而甘美,遂得酿酒之方。据传那棵老柘桑就是当年杜康发现酒的奥秘的那棵空桑之后裔,故名“酒树”。

  经不定期一番屈曲迂回,人们会带着吊古觅迹之心理。领略酒祖遗风,接受了其中的意味和旨趣。接着,拾级踏过横跨杜康河九十九米的“二仙九曲桥”,沿岸百泉喷涌,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座重檐六角亭,上悬“酒泉亭”匾额,泉口青石栏杆虽已风化,但淙淙泉水是清冽碧透。这就是流传千古的“酒泉”,又称“杜康泉”,为当年杜康造酒取水之处。该泉,天愈旱而水愈旺,天愈冷而水愈暖;泉中的虾,有红、黄、紫、黑、白五色,行走时,两两相抱,俗称五彩鸳鸯虾;河中游弋的鸭子产的蛋,蛋黄呈桔红色,经地质矿产部取样化验,并以【1990】116号文件正式通知,该泉水达到了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的界限指标,属含偏硅和锶的重碳酸钙型矿泉水,可用瓶装矿泉不予以开发。

  杜康河东岸,凤山腰间有一座古朴别致的小院,里面有座茅草四面坡顶连环套建筑,院内高杆上县挂历面黄底黑字的“酒”旗,这便是杜康酒家。院内水池旁有一刘伶醉卧的青石雕像。相传,杜康酒秘传至晋代仍不失杜康遗风,一天,嗜酒成性的刘伶驱车来到杜康酒家,开怀畅饮,谁知三碗酒下肚,便力不能支,抱一坛酒昏昏欲醉,倒卧在地,从此,这里便汪出一池清水,人们称之为“刘伶池”。

  走出杜康酒家,南行来到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杜康酒文化研究中心”,也是“中国酒类博览馆”,那是一幢重檐复屋天井院阁楼式建筑。该馆平面为六棱六边,外壁三层用黄色琉璃瓦覆盖,屋檐下安有六个垂莲柱,上嵌立卧枋,下穿斗拱托楣子,沿台明草白玉栏杆绕馆一周,透过二十一个假窗上“诗与酒仙”的人物壁画,联想到诗人与酒的关系是那样源远流长,亲密无产,翻开中国诗词史的章章节节,似乎都能闻到扑鼻的酒香,自大诗人屈原以来,诗人与酒就成了形影相吊,难分难解的忠诚伴侣。经过三千年悠悠岁月,诗人与酒情益笃,意益厚,无怪清人陈声暨说:“听说诗人都解饮”。它恰当准确地评价了诗人与酒的关系。

  进入天井院,即到了酒的世界,人们不仅能看到二十世纪后半叶高科技的浪潮使得酒的王国群芳争艳,千姿百态,酒厂数以万计,名酒、优质酒数以千家,还可沿着中国历史的长河领略一番中国五千年文明的一隅——酒器与酒具,历来中国人饮酒犹如书法讲究文房四宝,饮茶讲究茶具配套一样,注重酒器、酒具的精美与否,从夏商至今,陶瓷器、青铜器、金银器、玉瓷器等酒器、酒具的生产和发展,几乎象酒一样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千姿百态。

  酒,是人类物质文明的产物与标志之一,饮酒,往往是人们精神文明的反映与象征,中国酒的历史极悠长,它的鼻祖是杜康,它的发祥地是杜康仙庄,今天,对杜康造酒遗址的修建与开拓是一种美的追求和创造,具有传达和意味双重意向,2000年12月,杜康仙庄被河南省旅游局命名为省级旅游景区,这将对弘扬中国酒文化起到极朋的推动作用。

  历史名人与杜康酒

  杜康酒是中国最古老的历史名酒,又产在中国酒文化的摇篮——杜康村,吸引了古今中外无数名人对它讴歌赞颂,有力地推动了杜康酒的不断发展。

  魏武帝曹操《短歌行》中有“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惟有杜康”之句,成为千古绝唱。

  曹植《七启》诗中有“春清漂酒,康狄所营,应化则变,感气而成”之句。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在《止酒》诗题材下自注云:“仪狄造,杜康润色之”。

  前秦赵整《酒德歌》中曰:地列酒泉,天垂酒池,杜康妙识,仪狄先知”。

  唐代大诗人杜甫曾吟“杜酒频劳劝,张梨不外求”。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酬梦得比萱草见赠》中曰:“杜康能解闷,萱草解忘忧”。

  唐代诗人皮日休《酒床》诗中有“滴滴连有声,空疑杜康语”之句。

  唐代诗人王绩著有《 杜康新庙文》,其辞曰:“两仪判辟,万象森罗。都邑未建,鸟兽独多。茹毛饮血,巢居穴窠。天地不交,人灵未知。智哉先生,爱作甘醴。上配百牢,下主五齐。以宴以祷,为樽为洗。万神以降,三献成礼。……我瞻前说,功高受赏。嗟嗟先生,其义可想。肇基曲蘖,先开祀飨 。大礼斯备,群贤就养。敢依河曲,建尔灵祠。前临极岸,却就长矶。茅茨不剪,采椽不治。扫地而祭,神期享之”。

  唐诗人贾岛《送李登少府》中曰:“伊阳耽酒尉,郎咏醉醒新。应见嵩山里,明年踯躅春”。

  北宋文学家苏轼在《和陶止酒并引》中云:“从今东坡室,不立杜康祀”。

  北宋哲学家邵雍在其《逍遥津》中写道:“总不如盖一座安乐窝,上有琴棋书画,下有渔读耕樵,闲来了河边钓,闷来了把琴敲。吃一辈子杜康酒,醉乐陶陶……”

  宋文学家张表臣有诗曰:“中古之时,未知曲蘖 ,杜康肇造,爱作酒醴,可为酒后,秫酒名也”。

  南宋大词人辛弃疾在一首《沁园春》词中写道:“杜康初筮,正得云雷”。

  南宋朝王十朋有诗云:“妙意能施杜康手”。

  金代文学家元好问在《鹧鸪天·孟津作》中写道:“总道忘忧有杜康,酒逢欢处更难忘。”

  国际友人与杜康酒

  民国4年(1915年)2月20日,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正式开幕。25日,美国副总统马沙和前任总统罗斯福等政界人物到中华政府馆和中国食品馆参观,品尝了中国十几种名酒,其中品尝了参展的汝阳“杜康”字号的高粱酒。美国《旧金山报》、《万国博览会快讯》介绍“杜康”字号高粱酒说:“风味独特又以冰晶而显其长,受到诸国青睐”。

  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29日晚,周恩来总理设宴招待,席间,田中首相称赞“天下美酒,唯有杜康”,希望能喝到杜康酒以品仙味。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当即向客人介绍了杜康酒的渊源,并欢迎田中首相到中国酒文化的摇篮——杜康村参观。由于当时杜康酒只是民间小规模酿造,田中首相未能如愿。之后,周总理发出“复兴杜康,为国争光”指示。杜康酒厂建立后,生产发展很快,1979年打入国际市场。杜康酒厂委托冶金部访日代表团给田中带去杜康酒,并写了一首赠田中角荣诗:“田中原首相,和好利家邦,献上杜康酒,周公古义长”,委托日籍华人欧阳如水代为转送,欧阳先生又写了《杜康酒赠田中角荣先》一诗:“美酒古来唯杜康,河南一饮卌年香,诺言生死无更改,七载做成献寿长”,用甲骨文刻在一只龟板上,以祝田中先生健康长寿。该诗在日本广播电台、电视台播出,在日本形成了杜康热。田中接到杜康酒非常高兴,吟咏着曹操的《短歌行》,用杜康酒招待亲友。以后,田中角荣先生还委托日本朋友给杜康酒厂赠送樱花种子。

  1988年10月30日,国际友人黄文欢亲自到汝阳杜康酒厂在京驻地看望杜康酒厂代表,他说:“你们是生产中国最古老历史名酒的厂家,是有功之臣,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争取进入国优”,并为杜康酒厂题词:“香飘四海,为国争光”。

  党政领导与杜康酒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杜康酒的发展十分关怀和支持,多次为杜康酒厂排忧解难,题词鼓励。

  1972年10月,周恩来总理倡导“复兴杜康,为国争光”。

  198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接见洛阳地区负责同志时说:“要发挥地方优势,把杜康酒发展到万吨规模,满足国内外人民的生活需要”。

  1988年11月3日,邓颖超在中南海西华厅接见汝阳杜康酒厂的代表,并向杜康酒厂赠送相册,她说:“我是河南人,历届全国人大我都是河南代表,我没有给河南人民做什么贡献,心里很惭愧,今天你们来看望我,我感谢大家,谢谢河南人民,你们没有辜负周总理的期望,我很高兴,我没有什么送给大家,把我的一本影集送给你们吧!”

  1985年5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等国家主要领导人参加了“汝阳杜康杯”中外名人桥牌赛,万里委员长荣获冠军。有授奖时,万里委员长说:“汝阳杜康村是中国秫酒发源地,中国酒文化的摇篮,有很多宝贵的酒文化遗产,你们要很好加以保护,造福子孙后代”。又说:“你们要珍惜总结继承古老杜康酒的传统酿造技术,注意研究中国酒文化发展史,你们有这方面的条件,也应该在这方面作出成绩”。

  之后,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中顾委常委伍修权、商业部部长胡平等领导人也先后到杜康酒厂视察,并题词指示。伍修权题词:“汝阳杜康,酒祖故乡”,胡平题词:“中华文化千古流,汝阳杜康今更香”。

  1985年11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杨析综在汝阳视察时,为汝阳杜康酒厂题词:“杜康佳酿,香溢九州”。之后,省委书记候宗宾、省长李长春也先后到杜康酒厂视察。

  汝阳杜康集团

  公司简介

  公司精酿而成的高、低度杜康酒已出口俄罗斯、欧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普遍赞誉和好评。连年来,企业共获得国家和国际金银奖136个,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1年汝阳杜康酒更以她独有的文化品牌优势被评为“中国十大文化名酒”之一,“汝阳杜康”牌商标亦被河南省工商局命名为“省著名商标”。2002年3月份“汝阳杜康”牌杜康酒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命名为河南省第一批“产地标记”产品,从而在河南省“原产地标记”注册史上实现了零的突破,为我公司适应入关需要,扩大产品出口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企业环境

  汝阳杜康酿酒有限公司位于汝阳县杜康村,距焦枝铁路、省级公路洛(阳)界(首)路均为13公里,距太澳高速公路10公里,距洛阳飞机场仅有一个小时的路程,程控电话可国内、国际直拨,厂区附近没有污染源存在,是食品行业生产的理想场地。

  原、辅材料供应

  白酒生产主要原料小麦、高粱,可由本地区和北地区供应、货源充足、且价格低廉。

  原煤可由距公司25公里处的河南省梨园矿务局供应。电源由洛阳电网供应,其中110千伏变电站与该公司相邻。

  该区域地下水经省、市水利部门勘测认为:当地地下水天然资源储量超过2.5万吨/天,且水源给有充分保证。地下水质为优质天然矿泉水,达到GB5749-85和GB383888确定的一级水质标准,公司南部水质优良,符合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完全可满足生产的需要。

  市场预测

  销及全国并出口俄罗斯、欧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普遍赞誉和好评。2003年3月人份“汝阳杜康”牌杜康酒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命名为河南省第一批“产地标记”产品,为我公司适应入关需要,扩大产品出口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汝阳杜康村

  汝阳县杜康村距县城25公里,处北纬33°49′至33°49′,东径112°8′至112°28′之间,现为汝阳县蔡店乡所属的一个行政村。该村是杜康造酒的遗址,是中国秫酒的发源地和酒文化摇篮。《直隶汝州全志·伊阳(今汝阳县)古迹》载:“杜康石八,城北五十里,杜康造酒处,有杜水,《水经注》名康水。”该志卷九又载:“杜水涧,城北五十里,因杜康造酒于此,故名”。

  清顺治、康熙、乾隆、道光时期修的四部《伊阳县志》关于杜康村的记载同此。(注:1959年国务院将伊阳县更名汝阳县)

  民国以来,人们在杜康村先后发现了六处古酿酒作坊遗址,其中东周酿酒遗址一处,汉代酿酒遗址一处,明、清酿酒遗址各二处,出土的古酒器有新石器时代的陶制酒器;夏商周三代的铜爵、铜尊等青铜酒器和明、清瓷质器酒等。从这个侧面可看出杜康历史文化的厚重。

  1958年出土的清《孙氏族莹碑》云:“孙氏祖居洁泊,比及清初,迁居杜康村,卜葬刘伶池西,坟地四分。”杜康村,又称杜康仙庄。民国时期杜康村寨门楼上镶嵌的“杜康仙庄”石匾,为汉代遗物。杜康村民使用的柳条篮、钱搭等均书“杜康仙庄”字样,这些实物有一部分收藏在今杜康故里纪念馆内。

  《中国名胜词典》第699页载:杜康村,在河南省汝阳县城北25公里,为杜康造酒处……所酿之酒为杜康酒。

  杜康村距九朝古都洛阳50公里,地处中原腹地,这里独特的山地丘陵盆地地貌,优质而丰富的地下水源,肥沃的土壤,适宜酿酒的气候特征,造就了杜康酒的先天优势。自杜康在此造酒以来,民间酿坊林立,世代传承杜康酿酒技艺,使杜康村酿酒业千载不衰,造就了杜康村酿酒民俗和杜康酒文化这一华夏奇芭,成为华夏酒文化根之所在。

  汉代至唐宋年间杜康村的酿造业由官府督造,杜氏后裔主酿,从业者颇众。

  民国4年(1915年)杜康村民马福源所造“杜康”字号高梁酒代表河南官厅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获甲等大奖章。

  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黄河挺进豫西,9月,陈赓兵团九纵二十七旅解放汝阳县城。杜康村农民马九堂等民众用毛驴驮着杜康酒前往九纵司令部慰问,受到司令员秦基伟、政委黄镇接见。

  1972年,在周总理“复兴杜康,为国争光”的号召下,汝阳县政府组织力量,把杜康民间酿酒作坊合并扩建为汝阳县杜康酒厂,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汝阳杜康酒厂所酿汝阳杜康酒畅销国内外,先后获得国家和国际金奖136个。2002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认定,汝阳杜康酒的原产地在杜康造酒的遗址——杜康村,汝阳杜康酒受“原产地注册”保护,并通过了“原产地标记注册”。

  杜康歌酒

  短歌行

  曹操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沈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阔谈讌,心念旧恩。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鹧鸪天 孟津作

  (金)元好问

  总道忘忧有杜康,酒逢欢处更难忘。

  桃红李白春千树,古是今非笑一场。

  歌浩荡,墨淋浪。银钗缟袂满邻墙。

  百年得意都能几,乞与儿曹说醉狂。

  注释:

  1、 元好问,字裕之,号遗山,金代文学家,兴定进士,官至左司员外郎,金亡后不仕,工于诗文,诗词风格沉郁,并多伤时感事之作作有《遗山集》,编有《中州集》。

  2、 银钗缟袂:妇女的饰和锦衣。

  3、 儿曹:孩子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