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伊川小米

来源:日期:2022-06-23浏览:3778

  伊川小米,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伊川小米主要分布在伊川县东部丘陵区。伊川小米米粒饱满,色泽金黄,表面有光泽,手感光滑沉实,米粒不开不裂有糯性,富含微量元素硒。

  2018年2月12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伊川小米”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产品特点

外在感官特征

  伊川小米米粒饱满,色泽金黄,表面有光泽,手感光滑沉实,米粒不开不裂有糯性。

内在品质特征

  根据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检测结果显示,伊川小米各项指标为:蛋白质9.0~11.5克/100克;脂肪2.0~2.5克/100克;粗淀粉81.00~85.00%。

  

 

产地环境

土壤地貌

  伊川小米主要分布在伊川县东部丘陵区。全县分山地、丘陵、平原三种地形,地势东西上高,中间低,坡岭逐渐向河川倾斜。伊川县土壤类型以褐土和红粘土为主,小米种植区养分含量:有机质平均14.2克/千克、全氮平均0.8克/千克、有效磷平均8.2毫克/千克、速效钾平均143毫克/千克。谷子耐寒、耐旱、怕涝,宜选择地势较高、排水方便、土层深厚、质地松软的肥沃壤土或中壤红土,不宜在低洼和不易排除积水地块种植。形成伊川小米生长的独特土壤环境。

水文情况

  伊川县内大部分河流属黄河水系,极少属淮河系。主要河流为伊河、甘水河及荆河,最大河流伊河纵横南北。地下水蕴藏丰富,充足的水资源为伊川小米提供了良好的灌溉条件。

气候特点

  伊川县地处东亚中纬度地带,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区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特点:光照充足,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少雨雪,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昼夜温差大。年平均≧0℃积温5181℃,年平均气温14.0℃,年平均降水量673.1毫米,无霜期213天左右;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164小时,日照率45%,6月份日照时数达229.5小时,日照率53%;光热资源丰富有利于小米养分积累和生长。

历史渊源

  伊川谷子种植历史悠久,伊尹“饭之美者,玄山之禾”,用于形容伊川小米的好吃。

  2018年8月,伊川小米“香米多娇”牌富硒小米正式进入市场。伊川县政府重视伊川小米富硒小米项目发展,部署项目实施,明确产业化企业为项目牵头单位,以“洛阳市谷子种植加工研发中心”为技术平台,以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等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培训,以江左、吕店、白沙3个镇的示范基地为载体,整体推进项目示范和推广。

  2019年,伊川县以龙头企业为重点,在吕店、白沙、江左三个乡镇打造6万亩富硒小米基地,在葛寨镇开展5000亩春谷基地园区建设,从源头上把控伊川小米的质量。全县常年种植谷子10万亩、谷子种植面积及小米加工企业数量均居河南省首位。

  2020年5月14日,“伊川小米”春谷开播仪式在伊川县葛寨镇葛寨村洛富硒小米示范基地举行,伊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守藩将“种子”交给农机手,开启了“伊川富硒小米”品牌农业的新征程。

生产情况

  2018年,伊川县伊川小米生产规模12000公顷,年产量10.8万吨。

产品荣誉

  2018年2月12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伊川小米”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2020年5月20日,入选2020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地理标志

地域保护范围

  伊川小米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洛阳市伊川县所辖城关街道办事处、滨河街道办事处、水寨镇、鸣皋镇、彭婆镇、白沙镇、江左镇、高山镇、吕店镇、半坡镇、酒后乡、鸦岭乡、平等乡、葛寨乡、白元镇共计15个乡镇(街道办)。地理坐标为东经112°12′~112°46′,北纬34°13′~34°33′。

质量技术要求

  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编号:AGI2018-01-2311。

质量安全要求

  伊川小米产地环境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无公害小米产地环境要求》标准,产品安全执行无公害小米卫生要求,整个生产过程均按照无公害红薯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管理。

特定生产方式

  1.产地选择。

  选择小米栽培区要没有大气和水源等污染,具备较好的大气环境。具有较好的水利条件,达到无公害小米产地环境条件的要求。

  2.品种选择。

  品种豫谷18、瑞谷2号等品种,夏谷仍然首选豫谷18,也可选择中早熟、适于密植、抗病性强的品种。

  3.生产过程管理。

  3.1种植技术

  3.1.1精细整地,蓄水保墒

  小米籽粒细小,发芽顶土能力弱,必须在墒情充足、疏松细碎的土壤上才易出苗。因而前作收获后应及时秋深翻,充分接纳秋冬雨雪,积蓄底墒,开春解冻后及早浅耕耙耢,精细整地,保护土壤水分。夏季小麦收割后,要灭茬净地,然后利用谷子精播施肥机直接抢墒播种。

  3.1.2选种播种

  播种前,对种子做进一步的精选和处理是提高种子质量,保证苗全、苗壮的主要措施之一。一般正规种子企业提供的合格种子均可直接播种。春谷的适播期在5月上中旬,当10厘米地温达到12~15℃时即可播种(中晚熟品种早些,早熟品种可适当晚些)。此时,地温高,出苗快,而且,出苗后正值初夏旱季,有利于蹲苗,促进根系下扎和抗旱、抗倒伏;夏谷应在6月20号前播种。

  3.1.3机械精播,合理密植

  机械精播具有下籽均匀、深浅一致、用种量少、免间苗、省工时等优点,而且利于苗间通风透光、培育壮苗,一般比撒播增产15%以上。可按35~40厘米的行距进行机械精播,亩播量以0.45~0.75千克为宜,播种深度:春谷3~4厘米,夏谷2~3厘米。做到:肥地宜密,薄地宜稀;水地宜密,旱地宜稀;早熟矮秆品种宜密,晚熟高秆品种宜稀;夏播宜密,春播宜稀。亩留苗春谷3~3.5万株;夏谷4~5万株。

  3.2治虫定苗。

  谷子播种后5~6天破土出苗,及时查看,喷药治虫保苗

  3.3中耕除草。幼苗至抽穗期,及时进行2~3次中耕(松土保墒、提高地温、消灭杂草);

  3.4 施肥

  配方施肥,重施底肥谷子种植区养分含量现状:有机质平均14.2克/千克、全氮平均0.89克/千克、有效磷平均8.2毫克/千克、速效钾平均143毫克/千克。谷子每生产100千克籽粒,需氮2.5~3.0千克,五氧化二磷1.2~1.4千克,氧化钾2.0~3.8千克。依据伊川县生产实际和谷子需肥规律,拔节期每亩施用45℅(氮:磷:钾=20:10:15)配方肥40~50千克。以行间条施为好。

  3.5 适时收获

  当谷穗变黄,籽粒变硬,蜡质状即可适时收获。采用现代谷子收割机械,及时收割,及时晾晒,也可采用现代烘干设备及时烘干入仓。

  4.产品收获及处理

  收获严格按照适时、安全、四轻、七无、五分开等技术操作规范进行收获储藏,根据要求进行收获、加工、挑选、称重、装箱(或装袋)。

  5.生产记录。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专人做好以下记录:生产地点、农产品名称,土壤耕作,施肥名称、方式、时间、施肥量,施用农药名称、方式、时间、施用药量,产品收获、仓储、销售等项目的日期、方式、数量等。

专用标志使用

  伊川小米划定的地域保护范围内的谷子生产经营者,在产品或包装上使用已获登记保护的伊川小米农产品地理标志,须向伊川小米登记证书持有人提出申请,并按照相关要求规范使用标志,包装物应标注“伊川小米”农产品地理标志及其图案,并标明产品名称、数量、产地、包装日期、生产单位、保质期、产品质量、执行标准代号等级等内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