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怀府闹汤驴肉

来源:日期:2022-06-24浏览:3778

    
  怀府闹汤驴肉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怀府闹汤驴肉河南焦作沁阳市的特产。怀府闹汤驴肉其汤鲜肉嫩、香味四溢,食后沁人心脾,回味悠长,实乃老少皆宜之佳品。

  闹汤驴肉为河南特小吃,起源于河南沁阳城,相传至今有100多年历史,一直流传至今,有“天上龙肉,地上驴肉”之说,相传乾隆皇帝南巡过怀庆,品尝了怀庆府驴肉,连声叫好。为中原一绝,焦作特产。所谓闹汤是利用现代加工技术将煮肉后的陈年老汤精制而成,闹汤富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胶原蛋白,维生素,矿物等营养元素,是滋补健身的佳品。

  怀庆府独特的地理环境,丰茂的药草植被养育的豫北平原驴,其体健精锐,肉质细腻、营养丰富、深受国人称道。怀庆府驴肉由于受地域、土质、气候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为因素影响,具有其它同类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其汤鲜肉嫩、香味四溢,食后沁人心脾,回味悠长,实乃老少皆宜之佳品。

  怀府驴肉在选料上求精:不选年岁过大过小的驴,不选过瘦过肥的肉,只选用三、五年口龄的中年驴。在制作上也特别有讲究:煮肉时的火候最关键,初期用大火,煮沸后压火焖肉,如用大火,易使肉丝变粗,过熟过烂都将破坏肉的营养及选形。煮肉时,选配尚好中草药佐料,特别是闹汤的配制,更是工艺独特的独门绝技。

  怀府闹汤驴肉最早起源于沁阳城内一条很不出名的小巷,相传在明清时期就已出名,至清末达到鼎盛。传说,该胡同内一董姓人家将自家种完地后闲下来的一头驴杀掉,精心制成小车驴肉上街出售,没想到立时兜售一空,从此就干起了卖驴肉的营生。久而久之,驴肉越做越香,卖驴肉的户也越来越多,相继出现了胡、靳、王、徐等各家。因沁阳古为怀庆府治,商业发达,商贾云集,每天都有各州县的客商云集这里批肉贩往各地。从此,怀府驴肉远近闻名,这条小巷也因此得名“杀驴胡同”,一直流传至今,名声越传越广。

  在众多卖驴肉的家庭中,要数董记驴肉馆最为出名,口碑相传下来的有董凤武、董占奎、董德昌、董福来、董存义,第六代传人董国庆经营的怀府驴肉宴已发展到拥有100多种菜肴的驴肉全席,著名的如闹汤驴肉、驴肉丸、驴蛋白、驴板肠、驴鞭、驴蹄筋等更是家喻户晓,香飘海内外。

  在2003年12月举办的第三届“中华名小吃”评比中,“怀府驴板肠、怀府三宝、怀府驴肉”获得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的“中华名小吃”称号,沁阳、焦作的驴肉店更是连获“特色风味店”、“焦作名吃”等称号。

  怀府闹汤驴肉产地范围为河南省沁阳市现辖行政区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