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卢氏核桃

来源:日期:2022-06-23浏览:3778

  卢氏核桃,河南省卢氏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卢氏核桃个大,皮薄、肉肥、色白、味香,所产干果个大皮薄、出油率高,营养丰富,据测定每千克核仁含脂肪70%、蛋白质18—20%,还含有大量的铁、锌、磷和多种氨基酸,常食之有润燥化痰、滋阴补阳、乌须黑发、健脑益智的作用。

  2012年08月23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卢氏核桃”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品特点 

品质特性 

  核桃属于胡桃科落叶乔木,树根深、冠大、耐干旱,适合在排水良好、含钙质的肥沃土壤中生长,每年四五月开花,“白露”前后果熟,外皮肉质青色,核果呈球型。

  卢氏核桃皮薄肉厚,果大色香,出油率高,无污染,被誉为“果中之王”。它浑身都是宝:核桃仁营养丰富,可作糕点的配料,又可作医保健食品,内含脂肪60%,蛋白质17%,还有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及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其木材纹理直,结构细密,不翘裂,为军工、农具、家具、体育器械的上等用材。树皮和外果皮可提取单宁,果核壳可制活性炭,叶可杀虫。核桃用途广,经济价值高,是山区发展经济林的主要树种,为卢氏县土特产品之一。

营养价值 

  核桃被称为“长寿食品”、“木本油料”、“铁杆庄稼”,味甘、性温,可补肺益肾、滋阴助阳、润肠通便、止咳定喘。核桃仁营养丰富,内含脂肪60%、蛋白质17%,还有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及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其中蛋白质、脂肪的化学结构特殊,易被人体吸收,能抑制人体中胆固醇升高,防止动脉硬化,延缓衰老;它所含的赖氨酸还有利于脑力和体力的恢复,中医把核桃列入补胃健身的药物。

  

 

产地环境 

  卢氏县是中国核桃适生区,地处河南省西部边陲。与陕西省的洛南、丹风、商南三县接壤,横跨崤山、熊耳、伏牛三大山脉,以熊耳山为界,南部为长江流域,北部为黄河流域。

  卢氏县地处河南省海拔最高的地区,空气洁净,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平均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中国核桃适生区中心地带。

历史渊源 

  核桃的起源地在亚洲西部的伊朗,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时传入中国,已有2000年以上的栽培历史,已成为中国山区林业生产的重要经济树种。

  河南省卢氏县是国家林业局命名的“中国核桃之乡”,核桃栽培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核桃产量位于全国核桃十强县第四位,居河南省第一位,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

  明、清时期,卢氏核桃曾是贡品。

  1974年开始,卢氏县集中开展核桃良种的选育、引进工作,在全县推广省级优良树种卢氏5号。

  1984年,卢氏县引进了元丰、长青、绿波等优良品种64个。

  1994年,卢氏县承担林业部科技司全国优质核桃推广协作项目,引进了鲁光、辽核1号、辽核2号、温185等国家推广的优良品种11个,并在文峪乡建立核桃丰产示范园13.33公顷,选出元丰、绿波、长青、辽核1号、辽核2号等为主栽品种。

  2002年,三门峡市成立了由林业、质监系统多名专家组成的无公害核桃、大枣标准体系起草委员会。起草了涵盖产品质量标准、生产技术规程、农药和化肥使用规则及采收、贮藏在内的系列标准。其中《无公害核桃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在卢氏核桃种植基地试行,取得了明显效果。同时,在应用提高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地方标准《核桃生产技术规程》,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实施良种引进繁育过程中,卢氏县创新了核桃嫁接方法,应用大方块芽接将嫁接成活率提高到90%以上,并通过开展“科技周”、“送科技下乡”、“结对帮扶”等形式普及核桃高效栽培技术。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组织实施林业部核桃新品种推广项目,引进推广早实核桃优良品种11个,并组织开展核桃高效栽培试验研究,推广修剪整形、高接换优、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先后取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市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为核桃大面积发展提供了品种和技术保障。

  2009年,卢氏县有2000多户从事核桃育苗,核桃育苗面积200多公顷,产出优质核桃嫁接苗1334万株,成为核桃良种苗木繁育集散中心。

  2011年底,卢氏县质监局开展卢氏核桃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并于当年9月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初审,2012年8月底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批准。

生产情况 

  2011年,卢氏县核桃种植面积达3万多公顷,覆盖全县19个乡(镇),年产量达1200万千克,核桃产值突破2亿元。

  2012年,卢氏县有核桃面积23万亩,400万株,年产干果500万千克,占河南全省核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是全国核桃生产重点大县。年出口核桃仁1000吨、干果500吨。

  2013年,卢氏县核桃种植面积达4万多公顷,覆盖全县19个乡(镇),年产量达1200万千克,核桃产值突破2亿元,居河南省首位。

产品荣誉 

  2000年,卢氏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名优特经济林——核桃之乡”。

  2004年,卢氏县被河南省农牧厅鉴定确定为无公害核桃生产基地。

  2012年08月23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卢氏核桃”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地理标志 

地域保护范围 

  卢氏核桃产地范围为河南省卢氏县官坡镇、文峪乡、范里镇、瓦窑沟乡、横涧乡、五里川镇、朱阳关镇、双槐树乡、狮子坪乡、汤河乡、木桐乡、潘河乡、沙河乡、徐家湾乡、磨沟口乡、杜关镇、官道口镇、城关镇、东明镇19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薄丰、中林5号、西扶1号、辽核4号及当地传统品种优系。

  二、立地条件

  产地范围内海拔1000米以下,土壤类型为棕壤或褐土,土壤pH值6.5至7.0,土层厚度在1.5米以上,有机质含量≥1.0%。

  三、栽培技术

  1.育苗:以当地核桃实生苗为砧木进行嫁接繁殖。

  2.栽植:

  (1)栽植时间:2月上旬至3月下旬或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

  (2)栽植密度:每公顷栽植株数≤667株。

  3.施肥:每年每公顷施用腐熟有机肥≥50吨。

  4.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

  1.采收时期:在9月上旬至9月中旬。

  2.脱青:人工或机械去青皮。

  3.干燥:自然晾晒或机械烘干至含水量≤5%。

  4.脱壳取仁:人工或机械取仁。

  五、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

   

  2.理化指标:

   

  3.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专用标志使用 

  卢氏核桃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河南省卢氏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卢氏核桃的法定检测机构由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