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陕州红梨

来源:日期:2022-06-23浏览:3778

  陕州红梨,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陕州区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土层深厚,水资源丰富,昼夜温差较大,光照充足,四季分明,适合红梨生长。陕州红梨的主栽品种是早红考密斯、红啤梨,该品种果面全红,果实葫芦形或卵圆形,果面光亮,果梗粗硬较长,果肉经过充分成熟后酸甜可口、绵软多汁,核小,回味悠长。

  2018年2月12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陕州红梨”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产品特点 

外在感官特征 

  陕州红梨果实鲜红,呈葫芦状,果面光亮,肉细嫩,绵软酸甜,核小,回味悠长。

内在品质指标 

  陕州红梨可溶性固形物≥12%,维生素C≥4毫克/100克,钾含量≥120毫克/100克。

  

 

产地环境 

土壤地貌 

  陕州区地势南高北低,东峻西坦,呈东南向西北倾斜状。地貌基本可分为山区、丘陵和原川3种类型。陕州红梨保护范围为塬川区,该区黄土层厚约20米至70米,地面由南向北呈阶梯降落,海拔高度在308~800米之间。此区域的土壤有机质含量10.81克/千克、全氮1.29克/千克、有效磷34.48毫克/千克、速效钾80毫克/千克,有机质含量高,土层深厚,无污染源,适合红梨生长。

水文情况 

  陕州区河流属黄河水系,境内水资源丰富,年均降雨量551毫米,共有大小河流33条,陕州红梨保护范围为该区西部和北部,流域面积1039平方公里,内有大小河流20条,由南向北注入黄河;全区果园有效灌溉面积8.9万亩。

气候特点 

  陕州红梨保护范围地处中纬度内陆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13.9℃。年降雨量一般在551毫米,无霜期216天,全年日照时间约2261小时。冬季气候干冷,雨雪稀少;春季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夏季炎热、雨涝;秋季气候凉爽,雨水减少。光照充足、四季分明,适合多种落叶果树的生长。

历史渊源 

  20世纪80年代,陕州区张湾乡红旗村主要以种植苹果为主。后来,随着全国苹果种植面积扩大,红旗村苹果产业陷入困境。

  2001年,红旗村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在山东果树研究所参观,发现一棵梨树被保护网围着,经询问得知其学名红考密斯梨,网名红啤梨。专家介绍,三门峡的气候环境适合这种梨的生长,可以试种。

  2002年6月,红旗村干部再次来到山东果树研究所专门考察梨树,决定发展该品种,并购买40多根接穗回村进行嫁接,当年繁育了1000多棵。

  2018年,为促使“陕州红梨”品牌健康发展,陕州区决定拿出5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发展陕州红梨种植补助。同时,还印发《三门峡市陕州区加快陕州红梨发展提质增效振兴果品产业的实施意见》,按照“因地制宜、规模发展、先建后补、以补代奖”的原则,发挥财政资金扶持,引导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果品产销协会积极参与,鼓励发展果品产业。

生产情况 

  2015年,陕州区张湾乡红旗村种植陕州红梨2600亩。

  2017年,陕州红梨栽植登记面积约1333.4公顷,年均总产量稳定在5万吨。

  2019年,陕州区种植红梨面积1.1万亩,其中挂果面积5000亩,年产量1000万千克,年产值5000余万元。

产品荣誉 

  2018年2月12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陕州红梨”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地理标志 

地域保护范围 

  陕州红梨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三门峡市陕州区所辖张汴乡、张湾乡、菜园乡、西张村镇共计4个乡(镇)106个行政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11°07′09″~111°23′08″,北纬34°33′57″~34°45′35″。

质量技术要求 

特定生产方式 

  1、产地选择 

  果园应选择在生态条件良好,远离污染源,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在1.0%以上,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并具有可持续生产能力的农业生产区域。

  2、品种选择 

  陕州红梨的主栽品种是早红考密斯、红啤梨,该品种果面全红,果实葫芦形或卵圆形,果梗粗硬较长,6月中旬进入成熟期,平均单果重248克,果肉经过充分成熟后酸甜可口、绵软多汁。此外日面红、考西亚等红梨品种果实成熟期稍晚,果形与早红考密斯类似,果面底色是绿色,着不同程度的红晕。红梨品种的选择应以区域化和良种化为基础,根据海拔、气温、水利等综合条件,实行适地适栽。

  3、生产过程管理 

  陕州红梨生产过程包括整地、栽植、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等步骤。

  3.1、整地

  一般应在早春3月份之前完成整地工作,按行株距挖深宽0.8~1米的栽植沟穴,沟穴底填厚30厘米左右的作物秸秆。挖出的表土与足量的底肥混合,回填沟中。灌水浇透,使土沉实,然后覆上一层表土保墒。

  3.2、栽植

  可秋栽或春栽,以秋栽为主,春栽应于萌芽前完成。一般乔砧密植,株行距为3米×4米,每亩栽植55棵;矮砧密植,株行距为2×4米,每亩栽植83棵。配置授粉树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的栽植比例为4~5:1。

  在栽植沟内按株距挖深宽50厘米的栽植穴。将苗木放入穴中央,砧桩背风,舒展根系,扶正苗木,纵横成行,边填土边提苗、踏实,直到嫁接口略高于地面。定植后按整形要求立即定干,定干高度90厘米左右。

  3.3、土肥水管理

  3.3.1、土壤管理梨园的土壤管理主要包括果园深翻、中耕除草、果园生草、覆草等措施。结合秋施基肥进行扩穴深翻。清耕果园,及时中耕除草,保持土壤疏松。有灌溉条件的梨园提倡行间生草制。行间间作三叶草、毛叶苕子、扁叶黄芪等绿肥作物,通过翻压、覆盖等方法将其转变为有机肥。

  3.3.2、施肥梨园施肥分两种:基肥和追肥。

  基肥在秋季施入,以农家肥为主,可混加少量氮素化肥。施肥量:初果期树按每生产1千克梨施1.5~2.0千克优质农家肥计算;盛果期梨园每亩施3000千克以上农家肥。

  施用方法采用沟施,沟深40~60厘米。土壤追肥全年有3次左右。第一次在萌芽前后,以氮肥为主;第二次在花芽分化及果实膨大期,以磷钾肥为主,氮磷钾混合使用;第三次在果实生长后期,以钾肥为主。其余时间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施肥。施肥量以当地的土壤条件和施肥特点确定,一般按每亩施纯氮25千克、纯磷20千克、纯钾25千克。开环状沟或放射状沟,沟深15~20厘米,追肥后及时灌水。

  叶面喷肥全年4~5次,一般在生长前期喷施2次,以氮肥为主;后期2~3次,以磷、钾肥为主,也可根据树体情况喷施果树生长发育所需的微量元素。

  3.3.3、水分管理

  灌水时期应根据土壤墒情而定,通常包括萌芽水、花后水、催果水和冬前水等。

  3.4、整形修剪

  3.4.1、树形选择红梨一般采用小冠疏层形和自由纺锤形进行整形修剪。

  3.4.2、修剪技术冬季修剪在落叶后至发芽前进行,夏季修剪在生长期进行。对幼树和初果期树,实行“轻剪、少疏枝”。选好骨干枝、延长头,进行中截,促发长枝,培养树形骨架,加快长树扩冠。拉枝开角,调节枝干角度和枝间主从关系,促进花芽形成,平衡树势。对盛果期树,采取适宜修剪方法,调节树势至中庸状态,及时落头开心,疏除外围密生旺枝和背上直立旺枝,改善冠内光照。对枝组做到选优去劣,去弱留强,疏密适当,3年更新,5年归位,树老枝幼。

  3.5、花果管理

  3.5.1、授粉除自然授粉外,采用蜜蜂或壁蜂传粉和人工点授等方法辅助授粉,提高单果重和果实整齐度。

  3.5.2、疏花疏果及早疏除过量花果和病虫花果。每隔20厘米左右留一个花序,每个花序留中心果或一个发育良好的边果。

  3.6、病虫害防治

  3.6.1、梨黑星病

  3.6.1.1、危害症状梨黑星病别名疮痂病,为梨最主要病害之一。果实发病,病部稍凹陷,木栓化,坚硬并龟裂,长黑霉。幼果受害为畸形果,叶片受害,沿叶脉扩展形成黑霉斑。

  3.6.1.2、防治措施

  3.6.1.2.1、消灭病源早春落花后至6月,注意病梢发生情况,及时摘除烧毁,清扫落叶、落果、剪除病梢。

  3.6.1.2.2、药剂防治:一是临近花期和谢花70%左右,各喷一次1:2:244波尔多液或1:2:200~244波尔多液或800倍代森锰锌保护花序、嫩梢和新梢;二是5月中旬、6月中旬、7月中旬、8月上旬,各喷1次800倍氟硅唑,1200倍多霉清(多·霉威),或800倍代森锰锌。

  3.6.2、梨小食心虫

  3.6.2.1、危害症状

  幼虫蛀食梨的果实和花芽,从芽基部蛀入,直达芽心。被害果变黑,枯干至冬不落。

  3.6.2.2、防治措施

  3.6.2.2.1、结合冬季修剪,剪去虫芽,开花后检查受害花簇(受害花簇鳞片脱落)并及时摘除。在5月下旬以前(成虫羽化前)摘除、拾净虫果,防治效果显著。

  3.6.2.2.2、在越冬幼虫转芽和转果期喷40.7%氯吡硫磷乳油1000至2000倍液,或者2.5%高效氯氟氰菊酯3000倍液。

  3.6.3、梨茎蜂

  3.6.3.1、新梢生长至6~7厘米时,上部被成虫折断,下部留2~3厘米短橛。在折断的梢下部有一黑色伤痕,内有卵一粒。幼虫在短橛内食害。

  3.6.3.2、防治措施

  3.6.3.2.1、结合清园,将老翘树皮刮除烧毁,消灭越冬若虫。

  3.6.3.2.2、春季,越冬若虫开始活动尚未散到枝梢以前和夏季成虫盛发期可喷10%高效氯氰菊酯5000倍液或10%灭扫利(甲氰菊酯)3000倍液。

  3.7、果实的采收和贮藏

  红梨实行分批采收,一般在果径达到60毫米以上,果实达到品种特有的果形、颜色和风味时进行采收。一个品种一般在一个月内采完。红梨采收时注意轻拿轻放,避免机械损伤。运输过程中要做到不挤压、不磕碰,避免二次损伤。果实在存放之前要充分预冷,存放场地要干净整洁、通风干燥。

  3.8、生产记录

  在红梨生产过程中,要有技术人员做好以下记录:生产地点、产品名称、土壤耕作、施肥名称、方式、时间、施肥量、施用农药名称、防治对象、方式、时间、施用药量、产品收获、仓储、销售等。

质量安全规定 

  陕州红梨质量安全要求应符合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有关规定。

  专用标志使用

  陕州红梨地域范围内的生产经营者,在产品或包装上使用陕州红梨的农产品地理标志,需向登记证书持有人提出申请,并按规定方式生产和标志使用,在其产品或其包装上同意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名称、标识、图案和标注。

  包装标识应符合农业部《农产品包装盒标识管理办法》,包装要求:(1)带梗包装,包装要整齐,箱面平整。(2)箱顶要留2~3厘米空间。(3)装箱时果品不裸露于外,果个均匀、整齐。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