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仰韶酒

来源:日期:2022-06-23浏览:3778

  仰韶酒,河南省渑池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仰韶酒历史悠久,酒在"仰韶文化"发源地渑池县而得。仰韶酒,属浓香型,其特点为清澈、口感绵甜、清爽、回味悠长之色、香、味配合适当,是饮宴的上品。仰韶酒采用醴泉甜水,用人工培养老窑泥池,用上等原料优质高粱,精工配制而成。

  2008年12月24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仰韶酒”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品特点 

  仰韶酒,属浓香型,系中州佳酿。历史悠久,是古“醴泉春”的继承的发展,酒厂设在举世闻名的“仰韶文化”发源地渑池县而得名。

  “良酒出佳泉”,仰韶酒所以有名,是因为用名泉——醴泉水所酿造。醴泉水质优良,用醴泉水所酿的仰韶酒,其特点为:玉洁、清澈、透明;口感绵甜、芳香浓郁,清爽甘冽,略带苹果香味;无头晕脑胀之感,有回味悠长之美;色、香、味配合适当,是饮宴的上品。

  仰韶酒,是在发掘继承“醴泉春”的基础上,采用醴泉甜水,用人工培养老窑泥池,用上等原料优质高粱,吸取名家名酒特长,精工配制而成。

  

 

产地环境 

  渑池县位于河南省西部的崤山分水岭上,地处黄土高原的东部边缘,是秦、晋、豫三省之结合地带。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11°33′~112°01′和北纬34°36′~35°05′之间。仰韶酒产于渑池县,渑池县位于河南省西部丘陵山区。渑池,古名黾池,以池内注水生黾(水虫,即耿黾,或谓蛙类之一种)而得名。 [3] 据《渑池县志》》载:治东里许,玉皇庙沟有水极甘美,能助酒味,酿酒家多取之,故名醴泉。由此可见渑池产酒类。

历史溯源 

  据历史学家考证和论断,酒起源约在6000~7000年以前。史料载,“酒之所兴,自上皇”,即三皇,伏羲、神农、黄帝时代,已经开始酿酒,而且甚为兴盛。“仰韶文化”所处的历史时期正好与之基本吻合,也是处在大约六七千年前。根据仰韶遗址115号穴口径1.15米,底径1.68米,深0.52米,坑壁抹厚约1厘米的细腻黄土,窖内底部还残存厚达18厘米的灰白色粟粒,估计有数斗。种种迹象表明,粟的产量已达到一定的水平。不然用不着挖窖储存和舍得埋于墓葬之中。

  仰韶酒是陶蒸酒品牌,只用陶蒸酒,用陶藏酒,用陶盛酒,仰韶人尊重并沿袭这具有7000年历史的陶蒸酒手工酿造方法,如同7000年前的仰韶人一样,九粮九蒸,历经八十一道工艺,使仰韶酒成为陶蒸酒之作。

生产情况 

  截止到2008年,仰韶酒产品已达30多个,年产量10万吨。

  2012年,仰韶酒业将改造升级现有酿酒车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生态酿酒。

产品荣誉 

  1994年,仰韶酒在第二届巴拿马万国名酒品评中荣获特级金奖。

  2008年12月24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仰韶酒”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地理标志 

产品保护范围 

  仰韶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河南省渑池县城关镇、仰韶乡、张村镇、英豪镇、陈村乡、洪阳镇、仁村乡、果园乡、天池乡、坡头乡、段村乡、南村乡等12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质量技术要求 

  一、原料

  小麦:产于保护区范围内,蛋白质含量≥11%的优质强筋小麦。

  高粱:采用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辽宁、内蒙等地生产的优质高粱。

  酿造用水:来自保护区内,总硬度为185 至300毫克/升,pH 值6.7至8.0。

  勾兑用水: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纯净水。

  二、制曲工艺

  制曲工艺:采用保护区内的纯小麦制作中、高温曲,其曲心温度分别为55℃至60℃、65℃至70℃。

  主要工艺流程:小麦→润料→粉碎→加水拌匀→装模→踩曲→凉汗→入房摆曲→培菌→堆曲→出曲→检验→入库。⑴以小麦为原料,润料水分3%至5%,时间4小时以上。小麦粉碎度:通过20目的筛孔的粗、细粉各占50%,粉碎成“烂心不烂皮”的梅花瓣状。拌料水分37%至40%。⑵入房堆曲,培养时注意待菌丝繁殖进入曲坯内部1.0厘米至1.5厘米,即可进行堆曲,堆曲8天至12天时,中温曲顶火温度达到55℃至60℃,高温曲65℃至70℃,均保持7天以上。整个养曲过程,中温曲30天,高温曲45天。曲子储存3个月以上方可投入使用。

  质量要求:⑴感官要求:酱香、焦香浓郁,纯正,茬口为深棕黄色,皮薄,无邪杂味。⑵理化要求:水份为12%至14%,中温曲糖化力500以上,高温曲糖化力300以下。

  三、酿造工艺

  工艺:传统清蒸混烧老五甑工艺,泥池固态发酵;以小麦为原料的大曲作糖化、发酵剂,高温曲、中温曲(1:4)混合使用。

  窖池:窖泥取自保护区范围内的粘土,经长期驯化培养而成,呈青灰色,对光观察有荧光,手捏柔熟、滑腻。窖池四壁及池底生存有大量的产酒、生香有益微生物菌群,其中酵母菌数≥56000个/克,放线菌数≥23000个/克,已酸菌数≥81000个/克。

  原料粉碎:原料经粉碎,通过20目筛的细粉约占75%至85%。

  粮醅比:冬季1:4至4.5,夏季1:5至5.5。

  润料:原料用30℃至50℃的热水进行润料,时间为120分钟。

  稻壳:新鲜、干燥,呈金黄色,使用前清蒸45分钟以上,并摊凉。用量18%至25%。

  中温曲糖化力500单位以上,高温曲糖化力300单位以下。粉碎度20目筛的细粉占75%至85%。粮曲比为4至5:1

  量水用量5%至20%,温度80℃以上,入窖粮糟的总水分控制在55%至57%,入窖酸度控制在1.5至2.0,入窖淀粉控制在18%至22%。

  分层起糟,粮糟分层入窖,底糟双轮底发酵。

  封窖:优质黄泥和窖皮泥混合踩熟后封窖,厚度10厘米以上。

  发酵周期:60天至120天。

  发酵温度:控制为前缓、中挻、后缓落。

  蒸馏:缓火蒸馏,低温流酒(25℃至30℃);断花摘酒,掐头去尾,分段(头、中、尾)量质摘取,按质并坛。

  陶缸密封储存:储存期至少在2年以上。

  四、质量特色

  ⒈感官特色:

   

  ⒉理化指标:

   

  ⒊安全要求:产品安全指标必须达到国家对同类产品的相关规定。

专用标志使用 

  仰韶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河南省渑池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