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朱阳核桃

来源:日期:2022-06-23浏览:3778

  朱阳核桃,河南省灵宝市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朱阳核桃因产于灵宝市朱阳镇而得名。相传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将核桃引进中原在此试栽,从此成为当地群众主要食品来源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朱阳镇境内百年树龄核桃树有3000余株。朱阳地处秦岭、伏牛山脉交汇处,海拔600—1100米之间,土壤呈弱碱性,昼夜温差大,适宜核桃种植。朱阳核桃核桃油含不饱和脂肪酸和锌、锰、铬等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2010年1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朱阳核桃”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产品特点 

外在感官 

  朱阳核桃果面洁净,个头均匀,坚果呈圆形、长椭圆形,无病虫果、黑斑果,缝合线紧密,坚果碰敲声音脆响,平均单果重大于10克,壳厚1.1毫米,壳面光滑美观。

内在品质 

  朱阳核桃种仁呈淡黄褐色,含水量不超过8%,含蛋白质15—20克/100克、脂肪58—65克/100克、单宁4.5×103—5.2×103毫克/千克、钾3900—3980毫克/千克、硒0.01—0.02毫克/千克,种仁饱满,风味香甜,出仁率58%以上,无空壳果和破损果。

  

 

产地环境 

土壤地貌 

  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朱阳镇属豫西台地,有深中山区、深低山区、河川区。土壤处在褐土带,有褐土、棕壤、粘土三个种类。

水文情况 

  灵宝市朱阳镇属黄河流域,境内有南河、西河、秦池河三大支流,汇集于窄口水库,总库容量为1.85亿立方米,境内地下水资源分布不均。

气候情况 

  朱阳镇为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年均日照数2278小时,全年无霜期达170—215天,10℃以上积温3500℃—4700℃,年降水量619.5毫米,年平均气温13.8℃,极端最高气温42.7℃,极端最低气温-17℃。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适宜的土壤和气候,为核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必备的自然基础。

历史渊源 

  朱阳核桃栽培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该核桃始种于唐代,有千年历史。据传,该核桃曾作为贡品进奉朝廷。

  朱阳镇杨家河村道路旁有一棵生长近千年的核桃古树,高18.3米,主干周长近4米,年均产干果150千克。杨家河村现有核桃古树800余株,是朱阳核桃历史发展的见证。

  朱阳镇大规模的核桃种植是在1995年前后。随着矿产资源的渐渐枯竭,当地的经济能人开始琢磨发展林业经济。1997年,朱阳镇寺上村的梁社忠承包了50亩荒坡全部种上了品种核桃树,几年后良好的经济效益让梁社忠尝到了种核桃的甜头。

  与此同时,朱阳镇政府在2006年提出了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的战略构想,2007年以来,朱阳建成一条20千米长的万亩核桃沟,8个600亩优良品种采穗园,建成核桃基因库30余亩。

  2007年,在朱阳镇组建了龙头农企,引进核桃综合加工生产线,开发出核桃仁、核桃油、琥珀核桃等深加工产品,解决当地村民近百人就业。

  2008年开始,朱阳镇连续举办了四届核桃节,组织开展了核桃及农副产品展览、核桃产业高端论坛、核桃示范园命名、核桃技能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在提升朱阳核桃的对外知名度的同时,促进了核桃销售。

  生产情况

  2010年,朱阳核桃栽培总面积20万亩,年产量2250吨。

  2013年,朱阳镇连片发展面积26万亩,零星栽植170万株,年产量450万千克,核桃产业总产值突破1.08亿元,人均核桃收入达2500元,核桃年收入超50万元以上的农户16个,10万元以上73户,80%以上核桃栽植户收入均在万元以上。

  2018年,朱阳镇建成了36万亩核桃特色农业基地。

产品荣誉 

  2007年,朱阳镇被全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全国优质核桃基地乡镇”称号。

  2010年1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朱阳核桃”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地理标志

地域保护范围

  朱阳核桃的地域保护范围在灵宝市朱阳镇境内,西与陕西省交界;东与灵宝市五亩乡交界;南与卢氏县交界;北与灵宝市阳平镇交界;保护范围包括灵宝市朱阳镇境内,区域总面积783平方千米。其保护范围地理坐标为东经110°29′00″—110°48′00″,北纬34°07′00″—34°24′00″。

质量技术要求

  (1)产地选择:核桃园地选择生态环境良好,远离污染源,海拨1000米以下,坡度25°以下,土壤为褐土、潮土、棕壤,pH值6.5—8.0,土层厚度在1.0米以上避风向阳的坡地或沟谷平地建园,经常积水的低洼地、易遭受晚霜危害和土壤粘重的红粘土地方不宜建园。

  (2)品种选择和授粉树的配置:核桃品种分早实品种和晚实品种。生产建园的品种必须是经省级以上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通过的品种。早实品种(如:香铃、薄丰、中林5号等),结果早,适宜于立地条件好、管理水平高的地方栽植;晚实品种(如:礼品1、2号、晋龙1、2号等),结果晚,生长旺,适宜于立地条件较差的地方栽植。一个地块可以选2—4个主栽品种,只选1个主栽品种的应配植授粉树。授粉树选择雄花期与主栽品种雌花期相同或相近的品种,授粉品种与主栽品种配置比例1:5—1:8,也可以2个品种对等栽植。

  (3)生产过程管理:生产过程采取了多项技术,园地选择、栽培管理、科学施肥、节水灌溉、整形修剪、病虫害综合防治、果实采收贮藏等。在施肥中采取基肥和追肥两种,以施腐熟有机肥为主,复合肥为辅的施肥原则,在病虫害防治中,遵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防治方针,培育和选用抗病虫品种,进行病虫害测预报,加强土肥水管理和树体管理,提高树体对有害生物的抵御能力,以营林技术为基础,优先采用物理防治、人工防治和生物防治方法,必要时采用化学防治方法,防止环境污染,保护生态平衡,综合控制病虫种群数量在危害水平以下。

  (4)核桃采收、贮藏:当核桃青果皮由绿变黄,1/3自然开裂时,用竹竿或有弹性的长木杆敲击果实所在的枝条或者直接触落果实。果实采收后及时运到室外阴凉处,成堆堆放,当青果皮离壳或开裂达50%以上时,即可用棍敲击脱皮,对未脱皮者可再堆沤数日,直到全部脱皮为止。将脱皮的坚果装筐,把筐放在流动的清水中,用竹扫帚搅洗,洗净为止。将晾干的核桃装入布袋、麻袋或筐内,堆放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室内贮藏。

  (5)生产记录要求:在核桃生产过程中,严格记录生产的各环节,各项农事操作,农业投入品使用时期、用量、次数、建立田间生产记录档案。

专用标志使用

  产品应有明确标识,包括产品名称、品名名称、产品执行标识、产地、净含量和包装日期,要求字迹清晰、完整、准确。包装上注明“朱阳核桃”农产品地理标志字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