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卢氏连翘

来源:日期:2022-06-22浏览:3778

  卢氏连翘,河南省卢氏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卢氏连翘是卢氏县大宗药材名产。又名空壳,俗称黄花条。为落叶灌木,卢氏连翘品质优良,其连翘苷含量和醇浸出物含量高,且富含维生素P,优于其它同类品种。销售范围遍及中国各省市及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4年12月13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卢氏连翘”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

  

 

产品特点 

  连翘,为木犀科植物连翘的果实,内含挥发油、连翘酚、黄酮甙、生物碱等。连翘有很强的杀菌、杀虫能力,作为中医常用药,连翘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之功能。主治热病、丹毒、痈肿、脓包疮、瘰、疬等症。中医常采用连翘与其他中药配合,治疗乳腺癌、鼻咽癌、肺癌、皮肤癌等。

  卢氏连翘具有色正、瓣大、壳厚、有效成分多、药用价值高等特点,与其他地区品种相比较,连翘苷含量高,且富含维生素P。在连翘苷含量和醇浸出物含量上,卢氏连翘均优于其他产地的连翘。

  据国家质检总局检测,卢氏连翘理化指标为:老翘醇浸出物含量≥21.9%,苷含量≥0.19%;青翘皂苷含量≥4.88%,生物碱含量≥0.2%,远高于全国其他省份连翘含量标准。

  

 

产地环境 

  河南省卢氏县地处豫西伏牛山腹地,跨亚热带、暖温带两个气候带,属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兼有南暖温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气候特征,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春秋较短,冬夏较长。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118小时;年均气温12.6℃;年均无霜期184天;年降水量634毫米,与连翘喜温、喜光、耐寒、耐旱等生长特性相吻合。无污染的自然环境、适宜的土壤和独特的地理条件为连翘生长、繁衍提供了适宜的环境条件,保证了卢氏连翘的道地性和野生性。

  卢氏县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的县,地貌特征概括为“三山三河两流域,八山一水一分田”。全县总面积4004平方千米,耕地面积仅有58.7万亩,大量的坡地、荒山荒地、退耕还林地正是发展连翘种植的最好所在。加之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产生了大面积荒芜的瘠薄地,为发展连翘产业提供了大量土地资源。

历史渊源 

  连翘在卢氏的生长有着悠久的历史,卢氏山区自古以来有采集、炮制、使用连翘的传统。卢氏连翘多年来一直作为道地药材为医宗、药家所钟爱。卢氏县总人口38.2万,农村人口33.3万,为发展连翘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山区群众有种植连翘的优良传统,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管理经验,发展连翘生产积极性较高。

  2012年开始,卢氏县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北以岭药业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等项目,外聘专家20余人,组建科技研发团队,在文峪乡煤口村规划建设了卢氏中药材种植研究中心和卢氏连翘种植研究基地,确定了连翘生长规律研究、连翘种植管理新技术研究推广、卢氏连翘良种选育和卢氏连翘质量标准制定等研究课题,开展连翘种植管理技术研发试验。已全面完成卢氏连翘种质资源库建设,培育卢氏连翘优良品种2个。

  自2016年起,卢氏县发布公告,各乡镇精心组织,通过电视广播宣传、划分责任区专人管护、在重点路段设卡检查等一系列措施,禁止连翘采青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破坏性的抢青和采收行为得以遏制,连翘野生资源得以有效保护。

  2016年冬和2017年春,卢氏县对10万亩卢氏连翘野生资源进行了抚育,提高了卢氏连翘的产量和品质,增加了群众收入,维护了卢氏连翘的良好声誉。

  截止2017年8月,卢氏县累计举办连翘种植培训班50余期,录制相关电视节目5期,发放技术资料10000余册。

生产情况 

  2006年,卢氏连翘年产量占中国连翘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国内行销20多个省市,外贸出口到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中国港澳特区等地。

  2016年,卢氏县18个乡镇(城关镇除外)统一组织实施了卢氏连翘夏季扦插育苗项目,成苗量达2800余万株,可满足2017年全县栽植14万亩连翘所需的种苗。

  2017年,卢氏县有连翘野生资源面积90万亩,其中适宜抚育的优质资源40万亩。全县种植面积累计达6.4万亩,参与农户达7900余户,其中贫困户4900余户。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规模累计达4000余亩。

  2018年,卢氏县凭借野生连翘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专业种植、间作套种的方式大力发展人工连翘种植,打造出5个万亩基地和34个千亩基地,每亩连翘帮助农民增收4000元左右。

产品荣誉 

  2004年,卢氏连翘被国家定为唯一野生保护基地和地理性标志产品。

  2005年,卢氏连翘被国家定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2013年,卢氏县被河南省科技厅评为河南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

  2016年,卢氏连翘种植研究基地被升级为市级中药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理标志

地域保护范围

  卢氏连翘原产地域范围以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政府《关于界定卢氏连翘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范围的函》(卢政文[2004]22号)提出的地域范围为准,为河南省卢氏县现辖行政区域。

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华北连翘。

  (二)栽培管理

  1.播种:播种时间在3月上旬;扦插播种时间在春季树木发芽前。

  2.用水:用山间无污染的山泉水浇灌。

  3.施肥:一律使用有机肥。

  (三)采收

  青翘在“白露”前后一周采摘。老翘在“寒露”以后采摘。

  (四)加工

  青翘采下后,置沸水中稍煮,捞出放于通风处阴干,或蒸30分钟,取出晾干;老翘捡净杂质,除去枝梗,放于通风处阴干,置干燥处贮存。

  (五)质量特色

  1.感官质量:青翘呈狭卵形,表面青绿色,质坚硬,气芳香;老翘为长卵形或卵形,表面棕黄色,内面浅黄棕色,质坚硬,气微香,味苦,无枝梗。

  2.理化指标:老翘醇浸出物含量≥21.9%,苷含量≥0.19%。青翘皂苷含量≥4.88%,生物碱含量≥0.2%。 [1]

专用标志使用 

  在卢氏连翘原产地域范围内的生产者,如使用“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须向设在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卢氏连翘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申报机构提出申请,经初审合格,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后,方可使用卢氏连翘“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