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陕州糟蛋

来源:日期:2022-06-23浏览:3778

  

 

  陕州糟蛋是中国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的一道名吃,属于豫菜,采用鸡蛋和黄酒酒糟加工酿制而成,该菜品已有百年历史,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品质醇厚,具有酒香,食之可增食欲、助消化,自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开始生产,距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其用料严格、操作精细、工艺讲究,经自然阳光加温酿制,历时春夏秋冬四季方可制成。位居“陕州四大名吃”之首。

  发展历史

  晚清时山西临猗县富商张诗秀来到陕州城做生意,他聘请浙江绍兴一位酿酒师傅在陕州城内开设“祥太号”酱菜园制作陕州糟蛋,算是陕州糟蛋的开山鼻祖。陕州糟蛋用料严格,工艺讲究,成品蛋蛋心呈红黄色细腻糊状,无硬心,有蛋香、脂香、酒香等多种香味,味悠长可口,风味独特。成品蛋宜存放于清凉处,随吃随捞,食时去壳,加香油少许,是豫西有名的风味食品。
  第二代传人:苏子祥
  第三代传人:董吉朴
  第四代传人:卫德丰
  传说故事 
  三门峡特产陕州糟蛋已有百年历史,其味独特,营养丰富,品质醇厚,具有酒香,食之可增食欲、助消化,深受消费者欢迎。关于陕州糟蛋的来历,还有一个故事。
  陕州原是一座古城,史书上说,秦置陕县,属豫州三川郡,后归宏农郡,隋代开皇年间,废郡设州,划归朝廷直属,谓之直隶陕州府也,至1953年州制撤销,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陕州东有崤陵门户,西有函谷雄关,南有甘山屏障,北依黄河天险,西往长安的古道亦从此通过,多有帝王及达官贵族在北驻骅下榻,位置十分重耍,因交通馊利,故商贾云集,店铺林立,车水马龙,经济繁荣,倍受各路客商的青睐,以到北经商为荣。
  相传清朝光绪二十七年,山西省临邑县富商张诗秀有个叫香英的丫环,一天忽觉身体不适,香英就暗中从厨房偷了几个鸡蛋,放进水中并加上盐和调料准备腌着吃。过了数日,她刚拿出腌蛋要剥皮,不巧,张诗秀来临,情急中,香英就将鸡蛋藏匿于草木灰中。几日后,香英忽然想起草木灰中的鸡蛋,取出来一看,鸡蛋壳外面罩了一层灰。她将鸡蛋拿到水中洗了洗,慢慢剥下蛋壳,看见里面的蛋质呈红黄色糊状,细细品尝,余味悠长。因为鸡蛋久在灰中,外表看起来脏兮兮的,故取名曰“糟蛋”。
  张诗秀闻知后,认为可以生产“糟蛋”用来盈利,于是如法炮制,在陕州城内“祥太号”酱菜园制作经营。糟蛋问世后,果然很受顾客的赞誉和喜爱,许多商人纷纷求索制作糟蛋绝艺,故而逐渐传开。
  1940年,糟蛋在全国农工产品展销会上被评为佳品,荣获奖牌。从此,陕州糟蛋成为陕州特产,驰名河南以及周边的陕西、山西等地。
  陕州黑水蛋  
  陕州糟蛋还有一种陕州黑水蛋,选用诞生48小时内鲜鸡蛋,根据传统工艺精心研制改进后纯手工制作,采用中草药、香料和草木灰入缸发酵100天制成。产品用料考究,没有任何添加剂,是纯天然绿色食品,不但是美味佳肴,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王士雄的《随息居饮食谱》中说:“陕州黑水蛋,味辛、甘、咸、香、能泻热、醒酒、去大肠火、治演痢、能散能敛。”中医认为黑水蛋性凉,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压等疾病。
  食用方法:
  生吃:清洗后打开沾食(馍、煎饼等面食)
  熟吃:清洗后,蒸或煮10分钟后食用,也可与韭菜、葱花炒食(不可用微波炉直接加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