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虢国羊肉汤

来源:日期:2022-06-23浏览:3778

  

 

  虢国羊肉汤是黄河流域独有的一道特色美食,原料多样配伍合理,汤质乳白醇浓鲜香,羊肉质地鲜嫩,软烂而香,整道菜咸淡适中,色泽美观,营养丰富。

  菜品介绍
  秋风起,儿壮,风吹草低,羊汤飘香。
  虢国羊肉汤 羊肉汤是北方地域特有的风味吃食,更确切一些,是黄河流域独有的一道特色美食。一碗老汤,四溢香气,沿宁、青、甘、蒙、陕、晋、豫、冀、鲁,一路飘荡。
  三门峡,地处豫西边陲,紧邻晋、陕,古称陕州。西周初年的姬姓封国“虢国”曾筑城建都于此,故也称“虢州”。黄河北出壶口,至此折九十度弯,毕竟东流去。
  北地秋冬,空气干燥,气候苦寒。人要劳作,以食为天,汤汤水水当是首选,一可滋润肺腑,二来提供热量,挡不挡饥且不说,先落个水饱儿。
  在当地,一般选在午后,就地取羊,剔骨去肉,连下水入锅,投香料包,添足井水,劈柴大火催开,撇去浮沫。中途,捞取羊肉、羊杂等物,余骨架、羊头,复坐老虎灶上,文火慢烧,炖熬一夜。凌晨,燃大火烧开,汤成,浪花翻滚,水雾袅袅,一锅奶白。
  晨曦中,夜风未减,寒气逼人。三门峡的羊肉汤馆,不论是开在街道巷陌,还是身处村野小店,都会赶着早行人的脚步开门迎客。服务员下过门板,挂上棉被门帘,打亮灯,再擦一遍桌椅,捅旺炉火,清水洒扫了铺面,提着茶壶走进后厨、灶间。厨房案板上羊肉、羊腰、羊血羊肚已快刀切成片丝,抹了羊油的吊炉烧饼烘烤成通体金黄,靠窗坐在将军炉上的大铁锅咕嘟、咕嘟快活地吞云吐雾,炉中火舌添着锅底映红师傅们的脸膛。
  “舀碗汤”,门帘一挑,进来了食客。
  “二两肉,多放粉条,要辣子”,老板边冲灶间嚷着,边招呼来人靠炉子坐了,又叫人提了水壶倒上早茶
  后厨里,大师傅取过炒瓢,搁进一把红薯粉条,移开锅盖,拿炒勺舀了羊骨汤,旋起炉灶烧开,持海碗,右手快速抓搁进了羊肉羊杂,又抄勺巡城一一点了精盐、味精、五香粉、胡椒粉等等调料,移身灶前,将碗中物件滑进炒瓢,拿勺轻扬几下,翻过几滚,打除油沫,碗底放葱花,加进羊油熬制的辣子块,盛进羊肉汤,撒上一撮香菜末,一碗地道的虢国羊肉汤眨眼即成。经单灶回火,精心烩制,羊骨汤汤质乳白,醇浓鲜香,羊肉质地鲜嫩,软烂而香,葱花提味,咸淡适中,红油辣子、翠绿香菜相映抢眼,水汽蒸腾,肉香穿堂。
  前厅里,人人捧了老碗,“埋头苦干”,香气绕梁,绵绵不绝,自是一番热闹。
  片刻功夫,服务员前后不停地穿梭,端汤送饼,鬓角便沁出了细汗。
  羊肉汤端上桌,食客对碗沿“滋溜,滋溜”几口,方抓过竹筷,伸向桌上的油泼辣子碗、精盐碟,剜了辣子,蘸了食盐,投进碗中,却不急着喝汤,托了烧饼,顺油旋儿,如剥香蕉,层层取了焦皮,一片、一片入口,嚼得“嘎、嘣、脆、香”,剩饼芯,双手扯了,丝丝缕缕飘洒汤碗,筷子上下挑匀,喝口汤,热汤穿肠,连吃带喝,一碗入肚。取过第二个烧饼,把撕碎的饼芯铺碗底,“加汤”,红红绿绿一扫而光,拿餐巾纸吸了汗、抿拭了嘴角,推开碗,打了饱嗝,就势倚靠,通体舒坦,抬头复看邻座食客忙活,影影绰绰,如梦如幻。
  坐一会儿,出门,大踏步迎风前行,开始一天的新生活。
  食客盈门,进进出出,往如流水;羊肉汤馆,铁打的营盘,冬去春来,一锅老汤香四季。
  沿黄流域,北地诸省,逐羊而牧者,多就近取材,食羊成风尚。仅喝汤,就称羊腥汤羊杂汤、羊肉汤,食材不同,制法各异,而以羊骨汤冲浇碗中配好的汤料居多,同虢国羊肉汤烩制而成者鲜闻。可能正因此,三门峡的羊肉汤才以虢国冠名吧,以它的独特美味香飘崤函大地。
  如今,虢国羊肉汤这一传统的地方小吃,已有“好事者”对其进行了注册“包装”,搞起了连锁经营,由省会郑州辐射全国,渐成燎原之势。
  菜品特色 
  虢国羊肉汤的创始人王硕先生凭借多年来对餐饮市场的洞察和了解,把一种传统地方小吃——羊肉汤,进行全新的改造。经改造过的羊肉汤具有“原料多样,配伍合理,汤质乳白醇浓鲜香,羊肉质地鲜嫩,软烂而香,咸淡适中,色泽美观,营养丰富”等特点,经常食用,既能治病防病抗衰老,还能强身健体养容颜,实属纯正绿色食品,是现代饮食的理想选择。本店特邀大铭王朝设计机构舒建波老师打造虢国羊肉汤万达形象店。
  本店基本定位为特色快餐,同时又要达到正餐的品位。因此始终保持以下特色:
  1. 快速。要使客人到位快、点菜快、上菜上饭快。每个环节都要紧凑快速。
  2. 快餐正做。虽为快餐,但不能搞大排档式的操作。要坚持按大酒店的配菜方式,单到下料,不能搞陈列式自取菜档。
  3. 保持高质量的服务。不能因快餐的忙乱而降低服务质量和水平。
  4. 特色食品、特色菜要坚持正宗、本色,并且不断在特色上创新提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