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陕州苹果

来源:日期:2022-06-23浏览:3778

  陕州苹果,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陕州区地势南高北低,东峻西坦,呈东南向西北倾斜状,海拔最低308米,最高为1466米,相对高差为1158米,适合苹果生长。陕州苹果的主栽品种是富士系、元帅系。富士系特征:果实圆形或近圆形,底色黄绿,果面着红霞,有暗红色条纹,果肉淡黄色,细脆多汁,味甜酸,有香气。极耐储藏,一般条件下,可贮至次年4-5月仍脆而多汁,风味优良。元帅系特征:果面浓红,色泽艳丽,果形高桩,五棱突出,香甜可口,较耐储运。

  2018年2月12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陕州苹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产品特点 

品质特性 

  陕州苹果的主栽品种是富士系、元帅系。

  富士系特征:果实圆形或近圆形,底色黄绿,果面着红霞,有暗红色条纹,果肉淡黄色,细脆多汁,味甜酸,有香气。极耐储藏,一般条件下,可贮至次年4-5月仍脆而多汁,风味优良。

  元帅系特征:果面浓红,色泽艳丽,果形高桩,五棱突出,香甜可口,较耐储运。

营养价值 

  陕州苹果以优良的品质而著名。陕州富士系苹果中可溶性固形物≥14%,维生素C含量≥2毫克/100克,总酸是≤4克/千克。陕州元帅系苹果中可溶性固形物≥13.5%,维生素C含量≥1.6毫克/100克,总酸是≤3克/千克。

  

 

产地环境 

土壤地貌 

  陕州区地势南高北低,东峻西坦,呈东南向西北倾斜状。地貌基本可分为山区、丘陵和塬川3种类型。陕州苹果地理标志保护范围位于西部塬川区,该区黄土层厚约20米至70米,地面由南向北呈阶梯降落。海拔最低308米,最高为1466米,相对高差为1158米。无污染源,适合苹果生长。

水文情况 

  陕州区河流属黄河水系。境内水资源丰富,年均降雨量551毫米。陕州区共有大小河流33条,西部和北部流域面积1039平方公里,内有大小河流20条,其中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3条(苍龙涧、青龙涧、清水河),由南向北注入黄河;东南部为洛河水系,流域面积570.8平方公里,内有大小河流13条,其中,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2条(永昌河、大石涧),自西向东注入洛河。陕州苹果地理标志保护范围位于陕州西部的苍龙涧、青龙涧流域。全区果园有效灌溉面积8.9万亩。

气候情况 

  陕州苹果保护范围地处中纬度内陆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13.9度。年降雨量一般在551毫米,无霜期216天,全年日照时间约2261小时。冬季气候干冷,雨雪稀少;春季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夏季炎热、雨涝;秋季气候凉爽,雨水减少。光照充足、四季分明,适合多种落叶果树的生长,是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之一。

历史渊源 

  2009年,陕州区成立窝头村苹果专业合作社。

  2010年10月30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在北京举行了果品推介会 。

  2017年,三门峡苹果正式通过秘鲁注册。

生产情况 

  2016年,三门峡市有苹果面积174.3万亩、产量18.6亿千。

  2017年,三门峡全市水果总产量达23.6亿公斤,其中苹果18.9亿公斤,果品产值71.3亿元。

  2018年,陕州区苹果栽植面积约13333.4公顷,年均总产量稳定在50万吨。

产品荣誉 

  2018年2月12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陕州苹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地理标志 

地域保护范围 

  陕州苹果的地理标志保护的区域范围为三门峡市陕州区所辖大营镇、原店镇、张汴乡、张湾乡、菜园乡、西张村镇共计6个乡(镇)123个行政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11°01′27″-111°23′08″,北纬34°33′34″-34°45′24″。

质量技术要求 

特定生产方式 

  1园地选择

  陕州苹果要选择土层深厚、疏松的土壤条件,避免在排水不良、土壤浅薄、霜冻严重的地方建园;避免在高污染源的工矿企业附近建果园;在老苹果园原地建园时,不允许使用溴化物、氯化物等有害物质对土壤进行栽前土壤消毒处理。

  2品种选择

  陕州苹果的主栽品种富士、红星等,在选择品种时要重视品种的抗逆性:在低海拔丘陵坡地果园要选用对早期落叶病、轮纹病抗性较好的品种;在比较干旱缺水的地区要选用抗旱性较好的品种。

  选择品种还要遵照适地适栽的原则,如不利于着色的立地条件就不宜选用着色差的品种。

  2.1砧木的选择

  矮化密植栽培重点推荐使用M26或矮化程度高于M26的矮化砧木。矮化砧木既可用作中间砧,也可用作自根砧。基砧应优先选用西府海棠。

  2.2苗木选择

  如有可能,应优先选用经过认证的无病毒苗木。选用根系发达、生长健壮的苗木。

  3栽植

  冬栽或春栽均可。土壤紧实的果园应开挖栽植穴或栽植沟及混入适量的肥料,以疏松土壤,提高肥力,为幼树生长提供良好的条件。以M26作中间砧的中密度果园,肥水充足条件下,采用株行距4 米×2 米;水肥条件中等时株行距可各缩小0.5米。新果园要以合适的比例配置授粉品种。栽后立即灌足水,2-3天后及时覆膜保墒。

  4整形修剪

  4.1 矮化砧果园应设立临时或永久性支柱以保持主干的直立生长,及支持幼树早结果的需要。

  4.2 根据穗/砧组合和栽植密度选择合适的整形修剪系统。如M26中间砧果园宜选用细长纺锤形或基部三主枝改良纺锤形。

  4.3 单株树冠大小及高低一致、行间保持有1-1.5米的作业通道,冠内枝叶分布均匀,使光照及喷药的药雾能良好透射。

  4.4 枝叶过多、果园郁闭是中西部果园最突出问题,对栽植过密、郁闭过重的果园进行有计划间伐。对中等郁闭果园疏去过多的大枝;对上部去强留弱、去大留小,对下部大枝适度回缩。

  5花果管理

  5.1 提高坐果

  果园放蜂(尤其是壁蜂)及人工辅助授粉是提高坐果的有效措施。

  5.2 疏花疏果

  应按照适宜的留果量在花后一个月内分次进行疏果。

  5.3 果实套袋

  5.3.1 红富士等红色品种应选用优质的双层袋;黄色品种可选用内黑双层袋或单层双色纸袋;低海拔地区推荐使用“膜+纸”二次套袋技术,为降低生产成本,生产中档果品可选用塑膜果袋。

  5.3.2 套袋时间 套塑膜果袋,当幼果果径达到1-1.5厘米时就可以开始,果实套袋应在花后50天内完成。

  5.3.3 开花后至套袋前应使用3次杀菌剂以防治好果实病害。药剂可选用代森锰锌、多菌灵或甲基硫菌灵加用中生菌素等。

  5.3.4 在采前10-15天脱除外袋或撕开袋纸,5至6天后去掉内袋。避免在强光下去内袋,以免造成果面灼伤;避开阴雨天气。

  5.3.5 去袋前后及时摘除果实附近的遮光叶片,并进行必要的转果,以使果实均匀着色。

  6果园土肥水管理

  6.1 基肥

  在晚秋至入冬前施用有机肥。施用量以“斤果斤肥”作参考。

  6.2 追肥

  可每年分2到3次施入。第一次在萌芽前,可施入全年氮肥施用量的1/2,钾肥施用量的1/3-1/2。第二次在6月份的幼果膨大期,可施入全年氮用量的1/3-1/2,钾肥用量的1/3-1/2。第三次在早熟品种的采收后及晚熟品种开始着色期,施入剩余的氮肥和钾肥。

  6.3 结合病虫害防治进行根外追肥

  苦痘病喷施氯化钙;小叶病喷施硫酸锌;缺铁失绿症果园喷施鏊合铁。

  6.4 灌水

  有灌水条件的果园应在萌芽期及幼果膨大期每年进行1-2次足量灌水。

  7病虫害防治

  7.1 苹果霉心病

  7.1.1症状。苹果霉心病是以苹果果心分生霉菌以及自果心到果肉部位霉变腐烂为特征。

  7.1.2 防治方法

  7.1.2.1实行矮化高光效栽培。解决果园密闭、通风透光,改善霉心病发病环境。

  7.1.2.2喷施铲除剂。用5波美度石硫合剂对树上、树下及堆放的树枝进行均匀细致的封闭性喷药。

  7.1.2.3加强果园清洁卫生。对果园内所有枯枝、落叶、烂果要一次性清理,集中焚烧或挖沟深埋。

  7.1.2.4增加花期用药。初花期使用药剂,选用3%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加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多菌灵800倍液;落花末期药剂建议选用60%百泰水分散粒剂1000-1500倍液或3%中生菌素水剂400倍液,也可试用唑类铲除性杀菌剂。

  7.2苹果腐烂病

  7.2.1 症状。主要有溃疡型和枝枯型。溃疡型发病初期病部红褐色,稍隆起,组织松软,有酒糟味,常流出黄褐色汁液。春季发病的枝枯型斑,病部以上枝条很快干枯,后期病部也长出许多黑色小粒点。

  7.2.2 防治方法。

  7.2.2.1要加强土肥水管理,施足有机肥,增施磷钾肥,避免偏施氮肥;控制负载量;合理修剪,克服大小年;清除病源;实行病疤桥接。

  7.2.2.2在晚秋和早春刮治病疤呈梭形立茬,后多次涂药消毒。

  7.3桃小食心虫。

  7.3.1 症状。被害果果面有针头大小的蛀(入)果孔,由孔流出泪珠状汁液,干涸后呈白色蜡状物。幼虫取食果肉形成弯曲纵横的虫道,虫粪留在果内呈“豆沙馅”状。

  7.3.2 防治方法。

  7.3.2.1农业防治在越冬幼虫出土前,将树根颈基部土壤扒开13-16厘米,刮除贴附表皮的越冬茧。在幼虫蛀果危害期间(幼虫脱果前),检查摘除虫果,并杀灭果内幼虫。

  7.3.2.2果实套袋保护。

  7.3.2.3诱杀田间安置太阳能杀虫灯或利用桃小食心虫性诱剂诱杀成虫。

  7.3.2.4药剂防治常用药剂有50%杀螟松乳油1000倍液;5%顺式氰戊菊酯乳油、10%氯氰菊酯乳油、2.5%溴氰菊酯乳油均为3000倍液。

  7.4山楂叶螨

  7.4.1症状危害初期叶部症状表现为局部褪绿斑点,后逐步扩大成褪绿斑块,危害严重时,整张叶片发黄、干枯,造成大量落叶、落花和落果。

  7.4.2防治方法。

  7.4.2.1人工防治在山楂红蜘蛛越冬前,于树主干或主枝上绑缚草把,诱集越冬雌螨,越冬结束后,将草把解下烧毁,刮除粗老翘皮,清除落叶和杂草进行深埋。

  7.4.2.2药剂防治在苹果树萌芽前,应用3-5°Be石硫合剂或20号柴油乳剂30倍液,周密喷洒枝干;在苹果开花前1周,即苹果树花蕾膨大花序分离期,谢花后7-10天和苹果落花后25天左右喷药,喷药时,使叶正、反两面着药均匀,可有效控制红蜘蛛危害。

  8果实采收和贮藏

  应根据不同品种的特点及采后用途确定最适采收期。应避免为提早上市而提早采摘。富士一般在10月下旬采收,红星在8月中、下旬采收。

  早中熟品种采后应经低温处理后再装车外运。应在低温条件下进行苹果的长时间贮藏。

  9生产记录

  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专人做好以下记录:生产地点、农产品名称、土壤耕作、施肥名称、方式、时间、施肥量、施用农药名称、防治对象、方式、时间、施用药量、产品收获、仓储、销售等项目名称、方式、数量等。

产品质量安全规定 

  陕州苹果土壤按GB 15618-1995 土壤环境质量标准执行,灌溉水质按GB 5084-1992 农田灌溉水质标准执行,质量安全要求符合GB 2762-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3.1-2018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百草枯等43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有关规定。

专用标志使用 

  陕州苹果地域范围内的生产经营者,在产品或包装上使用陕州苹果的农产品地理标志,需向登记证书持有人提出申请。并按规定方式生产和标志使用,在其产品或其包装上同意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名称、标识、图案和标注。

  包装标识应符合农业部《农产品包装盒标识管理办法》,包装要求:

  (1)、带梗包装,包装要整齐,箱面平整。

  (2)箱顶要留2厘米-3厘米空间。

  (3)、装箱时果品不裸露于外,果个均匀、整齐。陕州苹果在避光、控温控湿的地方贮藏。运输工具应清洁、干燥、卫生、无异味、无污染,运输过程中应通风,防止日晒、雨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