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灵宝杜仲

来源:日期:2022-06-23浏览:3778

  灵宝杜仲,河南省灵宝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灵宝是中国杜仲资源的原产地,杜仲资源量占全世界的99.9%以上。据李时珍《本草纲目》引用公元6世纪陶弘景著《名医别录》记述:"杜仲生长虞山谷及上党汉中……。"陶弘景注:"上虞在豫州,虞虢之虞,非会稽上虞县也,今用出建平宜都者,状如厚朴,折之多白丝者为佳。"据考证,虢有南虢和北虢之分,北虢在今河南省三门峡的小秦岭、伏牛山和熊耳山一带,在豫州(今河南省)灵宝、卢氏等地。

  2006年1月24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灵宝杜仲”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品特点 

  杜仲落叶乔木,高达20米,胸径约50厘米;树皮灰褐色,粗糙,内含橡胶,折断拉开有多数细丝。嫩枝有黄褐色毛,不久变秃净,老枝有明显的皮孔。芽体卵圆形,外面发亮,红褐色,有鳞片6~8片,边缘有微毛。叶椭圆形、卵形或矩圆形,薄革质,长6~15厘米,宽3.5~6.5厘米;基部圆形或阔楔形,先端渐尖;上面暗绿色,初时有褐色柔毛,不久变秃净,老叶略有皱纹,下面淡绿,初时有褐毛,以后仅在脉上有毛;侧脉6~9对,与网脉在上面下陷,在下面稍突起;边缘有锯齿;叶柄长1~2厘米,上面有槽,被散生长毛。花生于当年枝基部,雄花无花被;花梗长约3毫米,无毛;苞片倒卵状匙形,长6~8毫米,顶端圆形,边缘有睫毛,早落;雄蕊长约1厘米,无毛,花丝长约1毫米,药隔突出,花粉囊细长,无退化雌蕊。雌花单生,苞片倒卵形,花梗长8毫米,子房无毛,1室,扁而长,先端2裂,子房柄极短。翅果扁平,长椭圆形,长3~3.5厘米,宽1~1.3厘米,先端2裂,基部楔形,周围具薄翅;坚果位于中央,稍突起,子房柄长2~3毫米,与果梗相接处有关节。种子扁平,线形,长1.4~1.5厘米,宽3毫米,两端圆形。早春开花,秋后果实成熟。

  杜仲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植物,是一种植物型的滋补药材,杜仲具有清除体内垃圾废物及排毒的作用,而且能够提高人细胞的代谢活动能力,防止肌肉骨骼的老化。杜仲还可以维持人血压的平衡以及分解体内的胆固醇和脂肪,使人告别肥胖,不用担心体重增长过快,能有助于减肥。药用杜仲就是杜仲的树皮晒干后的产物,它是一种滋补药材,杜仲药性温和而且能够补益肝肾强筋健骨,可用于治疗肾阳虚和肝气虚以及阴囊湿痒等症状。杜仲的营养价值丰富的,杜仲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而且具有15种矿物元素,其中锌、铜、铁及钙、磷、钾等元素。

  

 

产地环境 

  河南省灵宝市在东经110°20'~111°11'、北纬34°01'~34°44'之间,位于豫、陕、晋三省交界的黄河南岸,处在秦岭与伏牛两大山脉的地质交错地带,境内地形地貌复杂多变,塬高谷深,沟壑纵横,大体是“七山二塬一分川”,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型半干旱气候区。市西南部的朱阳镇全部属于秦岭山系余脉小秦岭地区,是杜仲的原始自然生长地区之一。

历史渊源 

  1993年,灵宝天地公司利用荒山、荒坡陆续开发种植了约3万亩杜仲林,并在林科院的指导下逐步改造为优质果园式杜仲种植基地。

  2007年,该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日本日立造船公司合作,建立了杜仲胶试验装置,杜仲胶的提取纯度达到约95%。

生产情况 

  2000年,扶持和推广的乡村地方特色后续产业类型主要是天地生态公司杜仲基地,该基地发展树种为杜仲,发展规模350.3公顷,年产值225万元,生产的杜仲雄花茶,市场前景较好,是中国“华仲1号~5号”和“秦仲1~4号”杜仲示范基地,2000年被中国林科院确定为“杜仲高技术综合研究示范基地”,2004年被中国林科杜仲研究分会命名为“中国第一杜仲种子园”。 [5]

  2011年年底,通过实施坡耕地改造、闸沟淤地、水保造林和水保种草等措施,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00.64公顷,在小秦岭山区建成亚洲最大的人工种植杜仲基地,总面积2000余公顷,成林杜仲树200余万株。

产品荣誉 

  2006年1月24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灵宝杜仲”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地理标志 

地域保护范围 

  灵宝杜仲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以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政府《关于界定灵宝杜仲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的函》(灵政函[2004]67号)提出的地域范围为准,为河南省灵宝市现辖行政区域。

质量技术要求 

  一、土壤条件。

  土层深厚肥沃的中壤褐土。

  二、栽培管理。

  ⒈种苗的培育:从优良品种植株上采接穗培育嫁接苗。

  ⒉苗木栽植:春季土壤解冻后栽植,株行距4米×5米。

  ⒊施肥:有机肥施入量每株成龄树按6千克至8千克基肥施入。

  ⒋整型修剪:夏季拉枝,疏除下垂枝,培养通风、透光、枝量适宜的良好株型。

  三、采摘加工。

  ⒈采摘时间:每年5月至6月份,采用"环剥皮再生技术"采剥。

  ⒉加工程序:采剥→发汗→晒干压平→剥去外皮→分等包装。

  四、品质特色。

  ⒈感观特色:外皮褐灰色,有浅纵裂纹。去净外皮,肉(内皮)厚,厚度≥0.43厘米,宽≥16.5厘米,长度82.5厘米,断面白丝多,呈暗紫色。

  ⒉理化指标:总黄酮≥0.4%,绿原酸≥0.15%,京尼平甙酸≥0.37%,桃叶珊瑚甙≥1.14%,水分≤12%。 [1]

专用标志使用 

  灵宝杜仲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灵宝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