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仰韶文化博物馆

来源:日期:2022-06-24浏览:3778

  

 

  仰韶文化博物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仰韶文化博物馆位于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遗址保护区,于2011年11月7日正式开馆,该馆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于一体,为国内首家仰韶文化专题博物馆。

  仰韶文化博物馆经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政府批准,始建于2009年1月,2011年10月28日竣工。该馆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关肇邺领衔设计,占地43亩,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总投资5130万元。

  2015年9月24日,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6年12月5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仰韶文化博物馆被通报批评。

发展历史 

  2011年11月7日仰韶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为纪念仰韶村遗址第一次发掘工作的主持者瑞典学者安特生、中国地质学家袁复礼、考古学家夏鼐和安志敏,仰韶文化博物馆举行了四人的铜像揭幕仪式。

建筑布局 

  主体建筑西侧设置停车场,采用先上再下的流线组织参观人流,使室外广场、坡道空间、室外展示空间、前庭空间以及颇具特色的冥思空间连接成一个整体。为游客参观提供极大便利。

  仰韶文化博物馆内设三个专题展厅,第一展厅展出仰韶村遗址三次发掘的主要成果;第二展厅展出仰韶村遗址发现者、瑞典学者安特生在仰韶村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主要考古活动;第三展厅展出中原地区各个仰韶文化典型遗址出土的226件代表性文物。

仰韶文化 

  仰韶文化是距今约5000~7000年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一种彩陶文化。因1921年首次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发现,故按照考古惯例,将此文化称之为仰韶文化。主要分布于黄河中下游一带、以秦晋豫三省为核心的中原地区,以陕西大部、河南西部和山西西南的狭长地带为中心,东至河北中部,南达汉水中上游,西及甘肃洮河流域,北抵内蒙古河套地区。

  主词条:仰韶文化

仰韶文化遗址 

  1921年渑池仰韶村遗址发现后,到2000年为止,全国有统计的仰韶文化遗址共5213处,其分布范围,以华山为中心分布。东起豫东,西至甘肃、青海,北到河套内蒙古长城一线,南抵江汉,中心地区在陕西关中、陕北一带。分布省份有陕西、甘肃、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湖北、青海、宁夏等9个省区,具体分布情况是:陕西省2040处、河南省1000处、山西省1000处、甘肃省1040处、河北省50处、内蒙古自治区约50处、湖北省23处、宁夏回族自治区7处、青海省3处。其中,陕西省主要分布在关中和陕北南部的延安地区,两地相加达1774处,遗址数量大大超过周边省份。仰韶文化分布区面积最大的遗址,是陕西关中地区耀县的石柱塬遗址,面积竟达300万平方米。

  主词条:仰韶文化遗址

所获荣誉 

  2019年12月,获得“河南省优秀县级博物馆”称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