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国家地标品牌产品公共服务及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您好,请登录我的订单客服中心

卢氏黑木耳

来源:日期:2022-06-24浏览:3778

  卢氏黑木耳,河南省卢氏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卢氏黑木耳生产历史悠久,具有朵大、色黑、肉厚、泡松度高、脆而不艮等特色,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2008年,《地理标志产品 卢氏黑木耳》国家标准通过专家组审查。

  2005年12月3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卢氏黑木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品特点

品质特性

  黑木耳隶属于真菌门,担子菌亚门,有隔担子菌亚纲,木耳科,木耳属。子实体叶状或耳状,半透明,胶质,有弹性,深褐色至黑色。

  卢氏黑木耳是指仅产于卢氏当地,满足于卢氏黑木耳国家地理保护标准标准的黑木耳。卢氏黑木耳朵大、肉厚、质细、口感润滑,干湿比高达1:18,有“黑牡丹”之称。

营养价值

  黑木耳是著名的食用菌之一,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粗蛋白、总糖、纤维素等营养物质和铁、钙等矿物元素。其中,每百克黑木耳中铁的含量高达185毫克,每百克黑木耳中含钙375毫克,相当于鲫鱼的7倍;含铁185毫克,相当于鲫鱼的70倍。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约10%,脂肪、纤维素、铁、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C等有效的营养物质。

药用价值

  黑木耳不仅是美味菜肴,而且具有多种药用价值,是一种珍贵的药材。明代著名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木耳“性甘平,主治益气不饥”等,现代医学研究还发现黑木耳能减低血液凝块,缓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黑木耳所含的多糖体是酸性异葡聚糖,有抗癌和治疗高血压、眼底出血等疾病的作用。据报道,毛木耳背面绒毛含有丰富的抗癌活性物质。在医疗上,黑木耳味甘性平,具有滋养、益胃、活血、润燥、清肺、排泄之功能,是矿山、冶金、纺织、理发工人理想的保健食品。

  

 

产地环境

  卢氏县地处河南省西部,三门峡市西南方向,位于两省八县结合部。气候宜人,四季鲜明,地处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带,具有大陆性季风气候的特点。春秋较短,冬夏较长,昼夜温差大,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小气候复杂多变。卢氏县是河南省面积最大的县,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卢氏黑木耳”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独特特征。

历史渊源

  据《礼记内则》记载和汉学者郑玄的注解,以及宋代陈皓的《礼记集说》,都证明黑木耳为上古时代帝王独享之佳品。

  1986年,卢氏县制定实施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高档食用菌系列化开发研究,制定并推广黑木耳高产栽培技术,使其单产质量位居全国第一,年产量稳定在50万公斤以上,年产值达到2500万元,带动了当地2万多户、6万多农民脱贫致富。

  2007年,卢氏县将食用菌生产列入卢氏县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牵头成立食用菌领导小组,带动当地黑木耳生产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发展。

生产情况

  黑木耳主要产于卢氏县,年产15万至20万公斤。行业发展高峰时,卢氏木耳年产量曾高达90万公斤,产值达到3342万元。

  1963年开始,卢氏木耳收购出口,最高年出口量达105吨,主要销往香港、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

  2012年,卢氏县有19个乡镇,293个行政村、3115个居民组、10万多人从事食用菌生产。全县共有食用菌购销门市580多家,从事流动购销、冷库贮鲜、购销经纪人等3500多人。

  2014年,卢氏县食用菌直接出口实现零突破,当年实现食用菌直接出口额1500余万美元。

  2015年,卢氏县食用菌直接出口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两年间累计完成食用菌出口5000万美元。

  “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卢氏县建成20个食用菌示范园区。卢氏县食用菌生产规模累计完成4.2亿袋,培训菌农1.2万人次,实现菌业综合产值28.4亿元,仅食用菌一项,可为每个菌农增加纯收入1.5万元。

产品荣誉

  民国三年(1914年),在美国旧金山万国商品赛会上,卢氏黑木耳曾得过金质奖章。

  1979年,卢氏黑木耳在陕西汉中全国黑木耳质量评比会上名列全国第一。

  1991年,卢氏黑木耳荣获国家“七五”星火计划产品博览会金奖。

  1994年,卢氏黑木耳在蒙古国国际商工贸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1999年,卢氏黑木耳获得“绿色食品”证书。

  2012年,卢氏黑木耳被评定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2013年9月,卢氏县被评为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县,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国家级出口香菇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4年,卢氏黑木耳被指定为夏季达沃斯论坛国宴特供食材。

  2015年10月,卢氏黑木耳被评为全国优秀食用菌主产基地县。

地理标志

地域保护范围

  卢氏黑木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以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政府《关于确定卢氏黑木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的通知》(卢政[2004]32号)提出的范围为准,为河南省卢氏县狮子坪乡、沙河乡、双槐树乡、文峪乡、瓦窑沟乡、汤河乡、横涧乡、潘河乡、徐家湾乡、磨沟口乡、木桐乡、官坡镇、范里镇、五里川镇、朱阳关镇、杜关镇、官道口镇、东明镇、城关镇等19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质量技术要求

  (一)栽培管理

  1.生产季节:点菌时间春季为3月,秋季为9月。

  2.场地选择:选择通风、向阳、水源充足,场地平整,百米内无污染的地方。

  3.菌种选择:当地选育的黑5号、向阳1号、向阳2号木耳种,按NY528—2002《食用菌菌种生产技术规程》的要求生产1、2、3级种。

  4.栽培材料:段木材料为桦树、栎树和阔叶树种,以10年生,胸径10厘米为佳。代用原料应为上述树种的木屑,其中木屑占60%,玉米芯秸秆等占20%,其它辅料占20%。按NY5099—2002《食用菌栽培基质安全技术要求》备料生产。

  5.装袋与灭菌:用低压高密度聚乙烯塑料袋装料,规格为15厘米×30厘米×0.04厘米的折角袋,料高为袋长的3/5,装湿料0.7千克,套上颈圈(内径4厘米、高3厘米)其上包一层牛皮纸。采用常压灭菌,当灭菌灶内温度达到100℃后,千袋以下需保持6至8小时,千袋以上需保持10—12小时。

  6.点菌:

  段木点菌:直径10厘米的耳杆,打孔4行,孔深1.5厘米,孔距10厘米,行距6—8厘米。4瓶(750毫升)菌种,点10根耳杆。点菌后用树皮盖封好。

  袋装点菌:点菌应在无菌的环境中进行,每袋打孔2个,孔深2.5厘米。每瓶(750毫升)菌种接40袋,接种后用3.5厘米×3.5厘米的胶纸封口。

  7.袋载黑木耳的管理:

  (1)培菌:

  料袋点菌后移入培菌室内,点菌后10天内,室(棚)温度保持在25℃—27℃之间,以后应为22℃至24℃之间,空气相对温度为55%—60%,避光,每天通风2次,每次半小时,养菌50天,后10天袋温不超过20℃。

  (2)划口与吊袋:

  当春季日平均气温回升到8℃以上,秋季日平均气温降至18℃以下时,将发满菌的菌袋去掉径圈,立即用绳扎紧袋口,运到出耳场,用消过毒的刀片在菌袋上划“V”形口,夹角为45度,边长1.5—2厘米,深度0.2至0.3厘米,每排4—5个口,上下口位置错开,每袋共开口20个。

  (3)出耳管理:

  棚内温度应保持在22℃至24℃,空气相对湿度应为80%—90%,扩散光,持续5至7天可形成黑褐色黄豆大小的原基,保持湿度,喷后通气,空气相对湿度降为83%—90%,昼夜温度差在10℃以上,即15—25℃,7至10天后分化出耳片,早晚喷水,中午停喷,使耳片白天干边,夜晚潮湿,形成干干湿湿,干湿交替的环境,加大通风,增加光照,7阳3阴,气温应保持15℃至20℃之间,不能超过25℃,15天后即可采摘。

  8.段木管理:

  (1)上堆:

  将点过菌的耳杆运入耳场,每根横木(1米长)上,摆7根耳杆,杆间留空隙,垂直交叉成“井”字形,堆高1米,用塑料薄膜覆盖,空气温度保持在22—28℃,气温高时应揭膜通风降温。

  (2)散堆:

  上堆发菌1个月后,将耳杆按匍匐式或覆瓦式散堆排场,耳场温度保持在20—28℃之间。

  (3)起架:

  将耳杆按“人”字架放置,耳杆间隙5厘米。

  (4)管理:

  出耳期空气温度15℃至25℃,昼夜温差10℃以上,空气相对湿度85%—90%,散射光,7分光照3分荫凉,雾化喷灌,形成雾气昭昭,干干湿湿,干湿交替的环境,加大通风,采前停水1至2天。

  (二)采收与加工

  耳片肥厚、舒展、变软,耳根收缩变细,腹面可见弹射出白色孢子粉时便可采收。采时应采大留小,用锋利的刀片齐耳基处割下,避免带出培养料。采后及时晾晒,使含水量不超过14%,装入双层聚乙烯塑料袋(符合GB9687标准)内,放于干燥、通风、洁净的库房内保藏。

  (三)质量特色

  1.感官质量:耳片形似人耳,牡丹型,呈波浪状,颜色为黑褐色或黄褐色,新鲜时半透明,胶质,有弹性;干燥后强烈收缩成角质,硬而脆,背面凸起,有短绒毛,腹面下凹,表面光滑或有脉络状皱纹。水泡后柔软多姿,吃起来脆而不艮,滑而不腻,并有一种特殊的香味。

  2.理化指标:内含蛋白质不小于9%,碳水化合物不小于22%,粗纤维不小于3%,灰分不小于3%,脂肪不小于0.4%。

专用标志使用

  卢氏黑木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卢氏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

推荐阅读